洞悉市场脱颖而出

发表:2008-04-03 1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由于美国次级房贷风暴的影响,消费者买气似乎没有往年热络,经济的不景气使消费者荷包大幅缩水,现在消费者最在意的莫过于如何以最实惠的价格买到最炫、品质最好的产品;然而,对于来自全球各地的科技大厂来说,迎面而来的挑战是如何在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

人机介面 未来发展趋势

综观各大产研机构针对今年消费性电子市场的研究报告,可以看出今年消费性电子的新应用趋势围绕在数位家庭影音、行动通讯、高画质电视与环保绿能产品等主轴,未来数位时代的产品发展会更符合人性化需求,"人与装置"以及"装置与装置"的联系体验,将成为未来消费性电子产品重要的发展原则。也就是说,成功的产品要设计得够简单自然,并具备直觉式的人机介面,让使用者用听、说的方式,不看说明书、不需学习就会使用。

微软创办人比尔盖兹曾在一场演讲中表示,下一个十年将会是数位化时代,科技主流将聚焦于语音及触控操作。其实,所有科技的创新与进步,其目的都是要让大众在有限的时间里,灵活运用手中的各种行动装置,进而使生活越来越简单便利,节省不必要的时间与力气,像是单单用一只手指触碰、甚至只是说出口令就能执行一连串的工作。

联网家庭 体验无缝生活

比尔盖兹提出未来消费性电子产品的联系体验(Connected Experience)概念,其实与恩智浦一直提倡的联网家庭(Connected Home)概念相仿,都是在这个装置与装置间自动联系的概念下,实现家庭中每个房间,都可以无时无刻享有高音质、高画质多媒体娱乐应用的无缝生活。

面对变化多端的消费市场需求,即使是身处于IT产业链上游的半导体业者,也必须具备洞悉市场的能力,要在民众认知到需求前就能先发现问题,并提早进行相关应用技术与解决方案的研发。

例如,消费者长期以来,一直希望能够随时随地观赏电视及数位媒体内容,面对这个数位汇流的新时代趋势,恩智浦其实从2006年的时候,就已全力推动数位生活革命,像是在2006发表的具有Linux软体平台及软体为基础的机上盒解决方案,2007年兼具收看类比与数位电视频道功能的双模电视晶片、超低价的高解析IP数位电视机上盒以及PC TV,让消费者能够将内容从网际网路转移到电视上,或是从一台电视转移到另一台电视上。

从这样可携式媒体串流产品的体现,便可嗅出联网家庭已从概念转化为必然的趋势了。当消费者可在任何地方、任何荧幕上播放他们喜爱的数位影像,所有的硬体设备经过技术整合为一,便实现所谓的"随时随地(anytime, anywhere)"的生活概念。

此外,随着全球数位电视开播时程渐近,加上即将来临的2008北京奥运等世界性运动赛事的转播风潮,消费者对高解析画质与大尺寸画面的视觉需求将推动新一波数位电视换机潮;恩智浦很早就看到这个趋势,在电视市场除了延续飞利浦半导体时代所累积的深厚经验与技术,也积极投入全新视讯解决方案的研发工作。例如恩智浦在2007年发表的全球首款拥有移动精确图像处理技术的视讯后端处理器,便是针对高速动态影像造成的对比度差、影像抖动、运动模糊或类似缺陷,有效协助电视制造商大幅提升液晶电视上动态影像的画质。

近年来全球新兴市场崛起,像是中国、印度或是中南美洲等新兴国家对于科技产品的需求渐增,低价产品需求成为主力,如何在不断降低成本的同时提供消费者比基本更多的功能;如何取得市场规模和毛利率的平衡;都将是半导体业者会共同面对的课题。

(作者是恩智浦半导体大中华区执行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