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打经济预防针 柏南克用的是什么药?

发表:2008-04-04 1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三公布的私人企业就业报告,道出了为何决策官 员每谈到经济状况,就陷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窘境 。

根据ADP公司周三公布的就业报告显示,美国3月私 人企业的非农业就业人数增加了8000人,再一次呈现出 了就业情况的疲弱迹象。周五,美国劳工部将公布3月 全国性就业报告,预期失业率将上升至5%。

周三的疲弱报告显示,就业基本上并没有变化,这 意味创造出的就业机会,赶不上人口的成长,角逐工作 机会的竞争情况也将加剧。

若加上房屋市场的困境,及近几年薪资始终未涨,疲弱的就业成长也就让一般美国人对经济更加不满。

这也就是为什么近来讨论经济是否已陷入衰退的声 音,此起彼落的原因。有分析师说,现在经济衰退的可 能性已然升高,机率约达50对50。

或许经济天空并未蹋下来

Fed主席柏南克于周三在国会进行的听证会,便多少 招了一些。在对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进行的听证会中, 柏南克说,他相信经济仍在缓慢成长。但他却又指出, 因为房屋价格下跌,且就业成长疲弱,现在看来,2008 上半年,国内生产毛额(GDP)若有成长,幅度也不会太大 ,而且还可能小幅萎缩。

由于Fed先前曾坚称房屋市场下滑的情况已获控制,柏南克最新一剂的经济预防针,无可避免地引来了一阵 嘲讽。有分析师说:"Fed主席柏南克是全美国最后一个 承认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人。他当然没有说出衰退这个 字眼,但却明白表示了经济仍有下滑的风险。"

的确,任何人都难忽略美国经济可能恶化的展望。 因为由花旗集团至瑞士UBS银行都承受着与抵押贷款担保证券减记资产的苦果,金融业的放款能力也就严重左支右绌。这让企业界更难获得贷款,因为业务规模无法扩 充,自然也就难征新员工。

此外,由于消费者已更难透过抵押房屋,获得贷款,支出因而紧绌,这使得零售商也跟着饱受压力,连带还可能使得今年的国内生产毛额(GDP)呈现负成长。

然而,正因目前经济顶多只是小幅成长,所以周三的ADP公司就业报告,其实倒也不算是坏消息。该报告 显示,员工人数低于50人的小型企业于3月新增就业人 数达5.5万人,明显高于2月的增加1.6万人。即使整体 私人企业增加的8000就业人数,也大幅高于分析师预估 的减少约4.5万人数据。

而且,其他的指标,即使并非亮丽,却至少也并不 显示情况糟透。周三Challenger公司公布的美国企业3月 裁员人数虽较去年同期增加了9%,却较2月下降了26%。 其他报告,如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指数,耐久财订单等,虽均属疲弱,却也 都高于预期。

情况触底了吗?

就业数据并非让经济沉沦的唯一领域,那么金融股的反弹,也当然带动了经济。

金融股于4月1日愚人节大涨后,周三仍守住了城池。周二,在Lehman Brothers (LEH-US)成功筹资40亿美 元消息的支撑下,先前遭重创的花旗与Fannie Mae (FNM-US)等银行股创下二位数的涨幅。

这波涨势显示,投资人此刻都希望"或许最坏的情 况已成过去。"即使房屋市场与制造业仍可能进一步恶化,但市场的气氛似乎已变得光明了一些。

市场上的另一种观点则是,无论经济的情况如何, 也不管银行业的财务问题是否尚未解决,3月股市的卖压已带动市场触底。因而投资人对金融股的观点已为之 一改,尤其Fed近来的行动已保证不会让上个月Bear Stearns遭挤兑的历史重演。

此外,无风险的政府公债近来在避险买盘下,价格大幅上涨,殖利率则随之剧降。相形之下,花旗集团与Washington Mutual (WM-US)高达6%的殖利率,对投资人也就充满了吸引力。

分析师说,投资人应及时反应市场内部的演变,根本无需担心世界末日是否已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