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快破7 中国纺织业面临关厂潮

发表:2008-04-08 1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脚步加快,昨(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突破7.01大关,达到7.002元,再创汇改以来新高,预估人民币最快本周就可望升破7.0关口。据报导,首当其冲的纺织业为避免汇率损失,已纷纷采取非美元结算方式或改用人民币议价和结算。

随着人民币升值、石油和原材料价格不断攀高,加上国际市场持续走软,大陆的纺织业正面临"内忧外患"的困境。据报导,大陆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曾表示,受到宏观调控和全球经济环境影响,"大陆今年可能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中小型纺织企业将倒闭!"

第一纺织网首席分析师樊敏表示,诸多因素加总起来,等于大陆劳动力比其他国家上涨了30%左右,"这对劳动密集的产业是致命的。"据报导,一件加工出口毛衣在1990年代初大约可赚到人民币30元,目前大约只有人民币1元左右的利润,有的订单甚至出现亏损。

资料显示,今年1到2月,以大量纺织品出口著称的广东省,其出口额较同期减少了11.3% 。而受到美国次级房贷影响,输往美国的纺织品出口量自去年第三季开始下降,今年头两个月甚至已经出现了-7.79%的负增长。

据大陆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资料,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达到13.67%,昨日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为7.002 元,是今年以来第29次创新高。受此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出口纺织企业为因应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也尽量采取非美元的结算方式。

根据第一纺织网对千余家纺织企业的调查结果,纺织企业即使以美元议价,有效期也由过去的1到2个月缩短为现在的一星期,有的企业甚至在签三个月以内的订单时,将汇率定为人民币6.6元兑1美元,以确保企业自身的利润。

汪前进表示,除放弃美元议价和结算,涨价已成了企业应对人民币升值的主要策略。他说,在出口退税、劳动合同法等政策实施下,加上人民币加速升值、原物料飞涨等因素,纺织业若不涨价根本无法生存。

但汪前进也说,纺织出口市场竞争激烈,一些中低档的产品更是过度饱和,涨价反而可能让这些商品失去市场竞争力,因此涨不涨价"都是一把双面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