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快破7 中國紡織業面臨關廠潮

發表:2008-04-08 1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以來人民幣升值腳步加快,昨(7)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突破7.01大關,達到7.002元,再創匯改以來新高,預估人民幣最快本週就可望升破7.0關口。據報導,首當其衝的紡織業為避免匯率損失,已紛紛採取非美元結算方式或改用人民幣議價和結算。

隨著人民幣升值、石油和原材料價格不斷攀高,加上國際市場持續走軟,大陸的紡織業正面臨"內憂外患"的困境。據報導,大陸第一紡織網總編輯汪前進曾表示,受到宏觀調控和全球經濟環境影響,"大陸今年可能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中小型紡織企業將倒閉!"

第一紡織網首席分析師樊敏表示,諸多因素加總起來,等於大陸勞動力比其他國家上漲了30%左右,"這對勞動密集的產業是致命的。"據報導,一件加工出口毛衣在1990年代初大約可賺到人民幣30元,目前大約只有人民幣1元左右的利潤,有的訂單甚至出現虧損。

資料顯示,今年1到2月,以大量紡織品出口著稱的廣東省,其出口額較同期減少了11.3% 。而受到美國次級房貸影響,輸往美國的紡織品出口量自去年第三季開始下降,今年頭兩個月甚至已經出現了-7.79%的負增長。

據大陸外匯交易中心公布的資料,匯改以來人民幣累計升值幅度已達到13.67%,昨日人民幣兌美元的中間價為7.002 元,是今年以來第29次創新高。受此影響下,越來越多的出口紡織企業為因應人民幣升值的趨勢,也盡量採取非美元的結算方式。

根據第一紡織網對千餘家紡織企業的調查結果,紡織企業即使以美元議價,有效期也由過去的1到2個月縮短為現在的一星期,有的企業甚至在簽三個月以內的訂單時,將匯率定為人民幣6.6元兌1美元,以確保企業自身的利潤。

汪前進表示,除放棄美元議價和結算,漲價已成了企業應對人民幣升值的主要策略。他說,在出口退稅、勞動合同法等政策實施下,加上人民幣加速升值、原物料飛漲等因素,紡織業若不漲價根本無法生存。

但汪前進也說,紡織出口市場競爭激烈,一些中低檔的產品更是過度飽和,漲價反而可能讓這些商品失去市場競爭力,因此漲不漲價"都是一把雙面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