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三乘解法(一)

作者:凌悟 发表:2008-04-10 1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引言:著名古典小说《西游记》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是一部有关修炼方面的"百科全书"。而阅读小说文本的过程,也就是心灵历险闯关的过程;也就是了悟道法、彻见本原的过程。既为三乘解法,遂当尽量以今日正法的大局观为其参照,再专以细致的研读,惟愿析出结晶之文章与佛果之觉品。但终因写作时间仓促之故,挂一漏万在所难免。望大家海涵与指正。

(一)有人称《西游记》为神话小说、神魔小说,其实从文本的角度出发,严格讲来,他实是一部有关修炼过程的体裁与形式的小说。意即一个修炼者修炼历程的活生生的展现和诠释。既为小说体裁,既为通俗读本,可谓老少皆宜、妇孺皆知。其大俗大雅、大善大恶,宇宙高层至低层贯通其中。

"西"乃西方之意,佛之所在;"游" 乃经历之意,本书着重泼墨炫染了九九八十一难的全过程。故又可称之为《西游释厄传》。也即行功完满的大圆满数--九九归真。一阴一阳谓之道。在二元世界的独特的修炼中,处于特定空间的、时间的熬炼有其特殊的意义与真实不谬的真谛涵盖。这也就是本书第一回篇首诗曰:"欲知造化会元功"的因缘由来;"记"乃由 "言"与"己"字部,左右组合而成。可理解为"说明有关自己的故事",也即从真我堕落到假我,再由假我返回、修出真我的历程总结。

东汉许慎著作的《说文解字》中,关于"纪"字解释乃做"别丝"讲,故"纪"的本义为丝头丝端也。"纪"应通"记",实为"说破佛法源头之端倪。再欲往深层次阐释,凡伟大传世的不朽经典的小说作品,皆是写作有关自己的自传体形式。笔者以为《西游记》也应并不例外。

冥冥之中,我以为作者及书中人物唐太宗李世民,寇洪老员外应系一体生命所幻化形成的,意即自己写自己的前世经历及其为后世行将所要做的大事進行着最后的铺垫的功用。

关于佛法三藏,本书中释迦牟尼佛所言三藏,与世间所传经、律、论有着本质的区别。这里所说的三藏乃是《法》一藏,谈天;《论》一藏,说地;《经》一藏,度鬼,共计三十五部,该一万五千一百四十四卷。关于大乘佛法与小乘佛法之说,小乘佛法用于自身解脱,证得罗汉果位即告成功,即行圆满;而大乘佛法实是为普度众生的需要所设立的。又因末法末劫,大法开坛在东土中原的缘故,也才有了唐太宗李世民旨派唐僧玄奘西天取经,还佛法回传于她的主人的说法。

因之本书的解读方式,也就分为三个层次的解法,也即高、中、低错落有致。上乘解法,如上所述,还佛法回传与她的主人的说法;中乘解法,即为文本所阐述的心猿意马,阴阳五行,唐三藏师徒四人,作为一个完整的生命形象所進行的心性修持大道的过程。所谓整体提高,整体升华,直至全部生命洪微本质形象的层层圆满归位,同化大法;下乘解法,即为常人学者与读者所阅读的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历尽九九八十一难,战胜妖魔鬼怪的故事。

(待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