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过过加拿大的小日子(图)

发表:2008-04-13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多伦多一年多了,心情仿佛冲击沙滩的潮水,时起时落;又好像喜马拉雅山上的天气,说变就变。听惯了关于加拿大的种种议论,说好的,说坏的,说不好不坏的,有时自己也不知道该信服谁的说法。去粗取精,我觉得加拿大既算不上是颗甜枣,也不是块烫手的山芋,说白了,就是个过小日子的地方,如果你喜欢小日子,或许还可以在"地方"前面加个"好"字。

与在中国时相比,到加拿大后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原来是半大不小领导的,终于可以混同于普通群众了--加拿大别的没有,就群众多;曾经在外企云集的写字楼里嘴里天天 "三克油"的白领们,不必再受西服的折磨了--工作服不用打领带;原来在机关清闲坐班,即使不干啥活也不显山不露水的广大干部们,终于发现自己不再被埋没 --车间里的大小监工有着比群众还雪亮的眼睛,像NBA球员盯姚明一般盯死你;曾经跑遍中国大江南北搞业务的大小经理们,不必再担心餐桌上的陋习,让五粮液和"贱男春"灌得胃里翻江倒海--加拿大没人请,自己想喝酒都得跑专卖店。这些都是变化,其实还不具有根本性,根本性的是咱成了少数族裔。

各民族一律平等,这话载于中国宪法,也是加拿大法律的精神。可是,少数族裔终归是少数,只能团结在多数周围,就像包子的边缘,离那圈褶儿还远着呢。想想也挺奇怪,坐一趟飞机,过十几个小时,就完成了一次身份的转变--成了华裔,最大的少数族裔。在中国时,虽然也都是平头百姓,却没有"少数"的心态,到了加拿大,便真的六根清净,脑子里晃来晃去就是那句话:该干嘛干嘛去。

有一位朋友来加前在一家颇具规模的设计院工作,出身清华,曾在国外进修过,还参与过许多大型项目,称得上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可就是为人不圆滑,更不会拍领导马屁,结果只能在业务上冒冒尖,职称倒是有了,可是总缺个"长"字。看着比自己资历浅的人,因为混上一官半职,总能捞到额外的好处,奖金也高许多,心里就很不平衡。

几年前,终于揣着一颗怀才不遇的心,同这个他曾发誓效忠一辈子的单位告别了。到了多伦多,经过一小段时间调整,终于重新找回原来的本行,拿到一份不错的薪水。他说,现在心情很放松,每天干着熟悉的工作,感觉像是回到学生时代。

没有了这想法那想法,日子便显得民风淳朴,至少不用考虑怎样才能把和领导的关系调整到最佳状态,不用烦恼为何领导总是把好处给了那些嘴巴比蜂蜜还甜的家伙,而自己天天愚公移山还拿不到进山证。到了加拿大,典型的生活方式是老婆孩子热炕头,这种生活虽然稍显土气,但是实在,踏实。跟当下中国城市里花花绿绿的生活相比,加拿大很像是滕文骥二十多年前导演的一部电影的名字:《都市里的村庄》。

在加拿大过小日子既是权利,也是义务。说它是权利,是因为你可以选择这样的生活;说它是义务,是因为你也没有别的选择。刚来加拿大时靠一张枫叶卡生活,只能算是这个城市的居民。

过了三年就会面临入籍问题,大部分人会选择入籍,成为加拿大公民,从"政治面貌"上说比过去前进了一小步,可以在加国调整领导班子时投上自己的一票。我曾问过一位朋友,投票的感觉如何?她笑道,其实我也不很清楚他到底怎么想的,只是凭感觉,也没什么,跟开一次会没啥区别。

话虽如此,毕竟是货真价实的权利。只是过去长时间望梅止渴,不知不觉中把这梅想得忒好,现在真吃到梅了,方觉得解渴的滋味不过尔尔。如果多伦多也有个郭德纲,你问他:民主了吗,他一定会说:我都民主一个多礼拜了。投票也好,游行也好,说到最后,还得回归主题:打理好自己的小日子,让自己的"国库"收支平衡,免遭银行 "弹劾"。

要过小日子,就得有份相对稳定的收入。找工作是头等大事,这对于从前吃穿不愁的人来说确实是个考验。好在这只是一个过程,经过几年摔打摸索,许多人生活渐渐稳定。

这个过程既是磨练的过程,也是适应的过程。有了这段经历,不少人开始修正目标,不再求大展宏图,只希望能小露一手,于是,从前感觉屈才的觉得自己也并非才高八斗,原来心不在焉的也慢慢安心于本职工作,每月的收入能养房养车,假日能外出转上一趟,心里的满足感便油然而生。

加拿大是自由社会,除了银行的钱,别人你谁都不欠,所以,日子稍显平淡,但内心却十分敞亮,不需要藏着掖着。这个社会诚信度较高,虽然办事节奏有些拖拉,但手续却很简便,你不需要费劲地去证明什么,办事人员很容易就相信你,让你不得不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人家这样信任咱,咱能辜负人家吗?想想在中国时办一件并不复杂的事,却要经过几道关口,有时明明是一道手续,却偏偏需要两个人签字盖章,让你觉得这俩公章其实可有可无,这俩拿工资的岗位却像王成脚下的阵地 --万万丢不得。

加拿大的自然环境就更不用说,这是老天赐的福。虽然多伦多不少地方卫生也不尽人意,草地上常见饮料瓶,TTC候车亭周围地上随处可见烟头,但是环境质量终归上乘,空气之清新更远非中国城市可比。有了房子,在自家后院草地上来点烧烤,一个周末都会其乐融融。天气好的时候,驾车到郊外游玩一番,绷紧的神经会得到彻底放松。

加拿大就像安大略湖的水面一样波澜不惊。无论你是做生意还是打工,都很难轰轰烈烈,这里的日子好像钟摆一样,按照既定的节奏在走。时间久了,你会发现生活平静如水,你不知道小日子究竟始于何时,但却知道,这样的小日子将会继续下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