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過過加拿大的小日子(圖)

發表:2008-04-13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多倫多一年多了,心情彷彿衝擊沙灘的潮水,時起時落;又好像喜馬拉雅山上的天氣,說變就變。聽慣了關於加拿大的種種議論,說好的,說壞的,說不好不壞的,有時自己也不知道該信服誰的說法。去粗取精,我覺得加拿大既算不上是顆甜棗,也不是塊燙手的山芋,說白了,就是個過小日子的地方,如果你喜歡小日子,或許還可以在"地方"前面加個"好"字。

與在中國時相比,到加拿大後最大的變化是什麼?原來是半大不小領導的,終於可以混同於普通群眾了--加拿大別的沒有,就群眾多;曾經在外企雲集的寫字樓裡嘴裡天天 "三克油"的白領們,不必再受西服的折磨了--工作服不用打領帶;原來在機關清閑坐班,即使不幹啥活也不顯山不露水的廣大幹部們,終於發現自己不再被埋沒 --車間裡的大小監工有著比群眾還雪亮的眼睛,像NBA球員盯姚明一般盯死你;曾經跑遍中國大江南北搞業務的大小經理們,不必再擔心餐桌上的陋習,讓五糧液和"賤男春"灌得胃裡翻江倒海--加拿大沒人請,自己想喝酒都得跑專賣店。這些都是變化,其實還不具有根本性,根本性的是咱成了少數族裔。

各民族一律平等,這話載於中國憲法,也是加拿大法律的精神。可是,少數族裔終歸是少數,只能團結在多數週圍,就像包子的邊緣,離那圈褶兒還遠著呢。想想也挺奇怪,坐一趟飛機,過十幾個小時,就完成了一次身份的轉變--成了華裔,最大的少數族裔。在中國時,雖然也都是平頭百姓,卻沒有"少數"的心態,到了加拿大,便真的六根清淨,腦子裡晃來晃去就是那句話:該幹嘛幹嘛去。

有一位朋友來加前在一家頗具規模的設計院工作,出身清華,曾在國外進修過,還參與過許多大型項目,稱得上是單位的業務骨幹。可就是為人不圓滑,更不會拍領導馬屁,結果只能在業務上冒冒尖,職稱倒是有了,可是總缺個"長"字。看著比自己資歷淺的人,因為混上一官半職,總能撈到額外的好處,獎金也高許多,心裏就很不平衡。

幾年前,終於揣著一顆懷才不遇的心,同這個他曾發誓效忠一輩子的單位告別了。到了多倫多,經過一小段時間調整,終於重新找回原來的本行,拿到一份不錯的薪水。他說,現在心情很放鬆,每天干著熟悉的工作,感覺像是回到學生時代。

沒有了這想法那想法,日子便顯得民風淳樸,至少不用考慮怎樣才能把和領導的關係調整到最佳狀態,不用煩惱為何領導總是把好處給了那些嘴巴比蜂蜜還甜的傢伙,而自己天天愚公移山還拿不到進山證。到了加拿大,典型的生活方式是老婆孩子熱炕頭,這種生活雖然稍顯土氣,但是實在,踏實。跟當下中國城市裡花花綠綠的生活相比,加拿大很像是滕文驥二十多年前導演的一部電影的名字:《都市裡的村莊》。

在加拿大過小日子既是權利,也是義務。說它是權利,是因為你可以選擇這樣的生活;說它是義務,是因為你也沒有別的選擇。剛來加拿大時靠一張楓葉卡生活,只能算是這個城市的居民。

過了三年就會面臨入籍問題,大部分人會選擇入籍,成為加拿大公民,從"政治面貌"上說比過去前進了一小步,可以在加國調整領導班子時投上自己的一票。我曾問過一位朋友,投票的感覺如何?她笑道,其實我也不很清楚他到底怎麼想的,只是憑感覺,也沒什麼,跟開一次會沒啥區別。

話雖如此,畢竟是貨真價實的權利。只是過去長時間望梅止渴,不知不覺中把這梅想得忒好,現在真吃到梅了,方覺得解渴的滋味不過爾爾。如果多倫多也有個郭德綱,你問他:民主了嗎,他一定會說:我都民主一個多禮拜了。投票也好,遊行也好,說到最後,還得回歸主題:打理好自己的小日子,讓自己的"國庫"收支平衡,免遭銀行 "彈劾"。

要過小日子,就得有份相對穩定的收入。找工作是頭等大事,這對於從前吃穿不愁的人來說確實是個考驗。好在這只是一個過程,經過幾年摔打摸索,許多人生活漸漸穩定。

這個過程既是磨練的過程,也是適應的過程。有了這段經歷,不少人開始修正目標,不再求大展宏圖,只希望能小露一手,於是,從前感覺屈才的覺得自己也並非才高八鬥,原來心不在焉的也慢慢安心於本職工作,每月的收入能養房養車,假日能外出轉上一趟,心裏的滿足感便油然而生。

加拿大是自由社會,除了銀行的錢,別人你誰都不欠,所以,日子稍顯平淡,但內心卻十分敞亮,不需要藏著掖著。這個社會誠信度較高,雖然辦事節奏有些拖拉,但手續卻很簡便,你不需要費勁地去證明什麼,辦事人員很容易就相信你,讓你不得不對自己提出更高要求:人家這樣信任咱,咱能辜負人家嗎?想想在中國時辦一件並不複雜的事,卻要經過幾道關口,有時明明是一道手續,卻偏偏需要兩個人簽字蓋章,讓你覺得這倆公章其實可有可無,這倆拿工資的崗位卻像王成腳下的陣地 --萬萬丟不得。

加拿大的自然環境就更不用說,這是老天賜的福。雖然多倫多不少地方衛生也不盡人意,草地上常見飲料瓶,TTC候車亭周圍地上隨處可見煙頭,但是環境質量終歸上乘,空氣之清新更遠非中國城市可比。有了房子,在自家後院草地上來點燒烤,一個週末都會其樂融融。天氣好的時候,駕車到郊外遊玩一番,繃緊的神經會得到徹底放鬆。

加拿大就像安大略湖的水面一樣波瀾不驚。無論你是做生意還是打工,都很難轟轟烈烈,這裡的日子好像鐘擺一樣,按照既定的節奏在走。時間久了,你會發現生活平靜如水,你不知道小日子究竟始於何時,但卻知道,這樣的小日子將會繼續下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