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利森 油轮大王&挪威首富

发表:2008-04-14 1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油轮大王费德利森(John Fredrik-sen)靠着冒险精神和敏锐眼光,把两个人加一只狗的公司,经营成世界最大的油轮公司、钻采平台公司和众多事业;一座平台一天就赚进60万美元,财源滚滚而来,把他推上挪威首富的宝座,身价超过70亿美元。

费德利森现年62岁,出身焊工家庭,第一个工作是航运掮客,把冰岛的鱼货运到汉堡,1960年代搬到贝鲁特,开始把原油从中东运出波斯湾,再把油品运回来,就此精通石油交易的奥秘。

1973年以阿战争爆发,油价飞涨,耗油的巨型油轮纷纷搁浅,著名的航运公司相继倒闭,挪威峡湾里停满空油轮,费德利森却看出机会,以低价租用油轮,后来干脆买下多艘油轮。

1980年代两伊战争爆发,敢从从伊朗港口运油出来的冒险家不多,费德利森是其中一位。他的油轮在伊朗卡格岛石油站被伊拉克飞弹击中过三次,他常去的咖啡馆里常坐的桌子还被人叫做"卡格岛"。

两伊战争期间,每桶原油价格一度跌破10美元,大石油公司经营困难,竞相减少投资,世界各地的大油田产量也开始减少,石油生产开始移向海域油田。

1996年,费德利森买下在瑞典上市的前线航运公司(Frontline),开始大肆扩充,短短五年内就把前线旗下的油轮从七艘增加到70艘,现在已拥有86艘油轮。

买下前线后一年,他开始发动敌意并购,并吞其他油轮公司。这时漏油事件改变了石油运输业的面貌,比较安全的双层船壳油轮取代单层船壳油轮,先前投资双层船壳油轮的船东大发利市,费德利森又是其中一位。

2003年油价开始上涨,石油公司开始加强深海探油,但能在深达1万英尺水深中钻探、开采的超深水石油平台寥寥无几,费德利森在2005年花8.8亿美元,订购两艘比足球场还大的深海石油平台。

现在全世界共有39座深海平台,费德利森拥有四座,另有八座在建造中。

这些平台根本不敷需求,石油公司争相租用,最近费德利森的副手到休士顿,跟打算租用的石油公司高级经理人洽谈,开出每天租金60万美元的价码,对方离开时一脸震惊,这位副手却若无其事地说这只是行情价而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