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是谁的国家

为西藏善后建言献策

作者:张明(越南) 发表:2008-04-1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的拉萨骚乱事件再度将世界舆论的关注焦点吸引到西藏这块神秘的土地上。自1950年共产党的军队强行开进雪域高原后,不仅抗暴和镇压的流血冲突从来没有停止过,双方还在西藏究竟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还是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份这个问题上纠缠不休。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正确,双方都可以拿出几百个有利自己的证据,西藏方面认为,自1912年十三世达赖喇嘛击败驻藏的汉人军队宣布独立后,西藏已经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北京方面则在1992年出了一本《西藏问题白皮书》说明“西藏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

到底孰是孰非呢?还是让我们翻开北京方面的这本《西藏问题白皮书》来找答案吧!

应该说北京方面对西藏在蒙元以前是个独立主权国家的事实并不否认,这本“白皮书”用了很多笔墨谈元、清两朝的历史,来证明中国对西藏的主权。但是很遗憾,“白皮书”要么歪曲事实,要么夸大元、清两朝对西藏的实际控制力,所列举的证据毫无说服力。更主要的是,元、清两朝都是异族入主中原的外来王朝,特别是元朝,现在仍然有蒙古这个正统继承者,即使当时实际控制了西藏,西藏也不过同中国一样是元朝的一个殖民地而已,如果一定要提出什么宗主权之争,应该是蒙古最有发言权,还轮不到同为元朝殖民地的中国说话。正如美国和加拿大曾同为大英帝国的殖民地,美国不能以加拿大曾被大英帝国统治过由,向加拿大提出领土要求一样。更何况元、清时对西藏的控制非常松散,西藏连元、清的殖民地都算不上,顶多是承认元、清为宗主国的藩属国而已。

根据历史记载,整个元朝,从来没有一个蒙古士兵踏进拉萨、日喀则等西藏大城市,蒙古军事力量仅限于西藏北部、青海等地。元朝皇帝只是在中央政府设置总制院管理西藏事务,但是蒙古人并不直接插手西藏事务,而是扶植藏传佛教的某一派别,由这些藏传佛教的喇嘛代替他们进行统治。从12世纪开始,一直到1642年五世达赖喇嘛建立噶登颇章政权为止的500多年间,西藏先后经历了萨迦、帕竹、仁蚌巴、藏巴等政权的统治,史称西藏“各教派统治时期”。

朱元璋将蒙古人赶出中原后,既顾不上、也没有精力来管西藏人的事情,只象征性地发了一道诏书承认帕竹政权对西藏的实际统治,此后就对西藏事务放任不管了。1750年,清政府借帮助西藏平叛之机,确立了驻藏大臣制度,但西藏的政教事务仍然由达赖喇嘛掌握。事实上,有清一代并未将西藏当成自己的直属领土,在光绪年间出版的大清地图上就没有包括西藏,但却包括朝鲜、越南等属国。

到了民国时期,事实上自十三世达赖喇嘛宣布西藏独立后,当时的中华民国政府对西藏已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权力,西藏在这个期间事实上是独立的。至于为了证明民国时期西藏属于中国,中共“白皮书”强调的三个事件:1934年民国政府特使黄慕松去拉萨为十三世达赖喇嘛致祭;1940年民国政府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吴忠信去拉萨主持十四世达赖喇嘛的做床登基典礼;1931年和1946年,西藏派代表参加了南京国民大会。1949年,西藏代表参加总统选举。这些事件不仅遭到西藏流亡政府的驳斥,就连中共内部也有不同的声音。

据大陆学者孔庆宗的研究,1934年黄慕松将军去拉萨参加致祭活动时,要求在祭堂上悬挂中华民国国旗,但是遭到藏人拒绝。国旗代表主权归属,藏人拒绝在祭堂悬挂民国国旗,就是不承认西藏从属南京政府管辖。

对于吴忠信主持十四世达赖喇嘛的做床登基典礼一事,曾任中共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的阿沛.阿旺晋美也有不同看法。1989年7月底,他在“西藏自治区人大五届二次会议”上专门就西藏历史问题做了讲话,他说:“实际情况不存在吴忠信为十四世达赖喇嘛主持坐床典礼的事实。今天,我们在座的有许多原来西藏的老贵族,都知道达赖喇嘛坐床典礼的习惯和它的程序是没有什麽主持人的,不像汉族开会时有个主持人。在此问题上国民党说瞎话,我们共产党就没有必要跟着他们继续说瞎话。”

北京的“白皮书”提到西藏代表曾参加南京政府的国民大会和总统选举,并大加渲染,以此证明西藏曾是中国的一部份。其实在这个问题上,海峡两岸的政府都在撒谎。特别是1946年的那次大会,原本西藏政府派出代表祝贺中国政府取得抗战胜利,没想到代表被强留南京参加所谓的国民大会。但藏人在三次会议上都坚持“三不”:不鼓掌;不举手参加议案表决;不参加选举。他们都是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的。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西藏在历史上曾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元、清两朝,西藏沦为中原王朝的藩属国;民国时期,中华民国政府虽然欲染指西藏事务,奈何心有余而力不足,西藏事实上独立;中共政权建立后,强行派军队进入西藏,从此西藏才正式成为中国版图的一部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