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是誰的國家

為西藏善後建言獻策

作者:張明(越南) 發表:2008-04-15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的拉薩騷亂事件再度將世界輿論的關注焦點吸引到西藏這塊神秘的土地上。自1950年共產黨的軍隊強行開進雪域高原後,不僅抗暴和鎮壓的流血衝突從來沒有停止過,雙方還在西藏究竟是一個獨立主權國家還是自古就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個問題上糾纏不休。為了證明自己的觀點正確,雙方都可以拿出幾百個有利自己的證據,西藏方面認為,自1912年十三世達賴喇嘛擊敗駐藏的漢人軍隊宣布獨立後,西藏已經是一個獨立主權國家,北京方面則在1992年出了一本《西藏問題白皮書》說明「西藏自古就是中國的領土」。

到底孰是孰非呢?還是讓我們翻開北京方面的這本《西藏問題白皮書》來找答案吧!

應該說北京方面對西藏在蒙元以前是個獨立主權國家的事實並不否認,這本「白皮書」用了很多筆墨談元、清兩朝的歷史,來證明中國對西藏的主權。但是很遺憾,「白皮書」要麼歪曲事實,要麼誇大元、清兩朝對西藏的實際控制力,所列舉的證據毫無說服力。更主要的是,元、清兩朝都是異族入主中原的外來王朝,特別是元朝,現在仍然有蒙古這個正統繼承者,即使當時實際控制了西藏,西藏也不過同中國一樣是元朝的一個殖民地而已,如果一定要提出什麼宗主權之爭,應該是蒙古最有發言權,還輪不到同為元朝殖民地的中國說話。正如美國和加拿大曾同為大英帝國的殖民地,美國不能以加拿大曾被大英帝國統治過由,向加拿大提出領土要求一樣。更何況元、清時對西藏的控制非常鬆散,西藏連元、清的殖民地都算不上,頂多是承認元、清為宗主國的藩屬國而已。

根據歷史記載,整個元朝,從來沒有一個蒙古士兵踏進拉薩、日喀則等西藏大城市,蒙古軍事力量僅限於西藏北部、青海等地。元朝皇帝只是在中央政府設置總制院管理西藏事務,但是蒙古人並不直接插手西藏事務,而是扶植藏傳佛教的某一派別,由這些藏傳佛教的喇嘛代替他們進行統治。從12世紀開始,一直到1642年五世達賴喇嘛建立噶登頗章政權為止的500多年間,西藏先後經歷了薩迦、帕竹、仁蚌巴、藏巴等政權的統治,史稱西藏「各教派統治時期」。

朱元璋將蒙古人趕出中原後,既顧不上、也沒有精力來管西藏人的事情,只象徵性地發了一道詔書承認帕竹政權對西藏的實際統治,此後就對西藏事務放任不管了。1750年,清政府借幫助西藏平叛之機,確立了駐藏大臣制度,但西藏的政教事務仍然由達賴喇嘛掌握。事實上,有清一代並未將西藏當成自己的直屬領土,在光緒年間出版的大清地圖上就沒有包括西藏,但卻包括朝鮮、越南等屬國。

到了民國時期,事實上自十三世達賴喇嘛宣布西藏獨立後,當時的中華民國政府對西藏已沒有任何實質性的權力,西藏在這個期間事實上是獨立的。至於為了證明民國時期西藏屬於中國,中共「白皮書」強調的三個事件:1934年民國政府特使黃慕鬆去拉薩為十三世達賴喇嘛致祭;1940年民國政府蒙藏委員會委員長吳忠信去拉薩主持十四世達賴喇嘛的做床登基典禮;1931年和1946年,西藏派代表參加了南京國民大會。1949年,西藏代表參加總統選舉。這些事件不僅遭到西藏流亡政府的駁斥,就連中共內部也有不同的聲音。

據大陸學者孔慶宗的研究,1934年黃慕松將軍去拉薩參加致祭活動時,要求在祭堂上懸掛中華民國國旗,但是遭到藏人拒絕。國旗代表主權歸屬,藏人拒絕在祭堂懸掛民國國旗,就是不承認西藏從屬南京政府管轄。

對於吳忠信主持十四世達賴喇嘛的做床登基典禮一事,曾任中共全國人大常委副委員長、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的阿沛.阿旺晉美也有不同看法。1989年7月底,他在「西藏自治區人大五屆二次會議」上專門就西藏歷史問題做了講話,他說:「實際情況不存在吳忠信為十四世達賴喇嘛主持坐床典禮的事實。今天,我們在座的有許多原來西藏的老貴族,都知道達賴喇嘛坐床典禮的習慣和它的程序是沒有什麽主持人的,不像漢族開會時有個主持人。在此問題上國民黨說瞎話,我們共產黨就沒有必要跟著他們繼續說瞎話。」

北京的「白皮書」提到西藏代表曾參加南京政府的國民大會和總統選舉,並大加渲染,以此證明西藏曾是中國的一部分。其實在這個問題上,海峽兩岸的政府都在撒謊。特別是1946年的那次大會,原本西藏政府派出代表祝賀中國政府取得抗戰勝利,沒想到代表被強留南京參加所謂的國民大會。但藏人在三次會議上都堅持「三不」:不鼓掌;不舉手參加議案表決;不參加選舉。他們都是以觀察員身份參加的。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西藏在歷史上曾是一個獨立主權國家;元、清兩朝,西藏淪為中原王朝的藩屬國;民國時期,中華民國政府雖然欲染指西藏事務,奈何心有餘而力不足,西藏事實上獨立;中共政權建立後,強行派軍隊進入西藏,從此西藏才正式成為中國版圖的一部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