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鬼崽岭下埋藏着成千上万尊武士石像

发表:2008-04-18 0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要说的奇事发生在湖南省道县,那里有一个极为神秘,又略带阴森的小山岭,当地人对那个地方历来是敬而远之,那么到底是什么让这个神秘的山岭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呢?

在湖南省道县田广洞村的陈家山西侧,一个不高的小山包上,遍布着形态各异,装束不同的石人,据估算石人的数量足有上万尊!这些石人不高,大都在40到 80厘米之间,有的石人五官身形清晰可辨,有的却已经十分模糊,只能依稀看到轮廓。这些密密麻麻的石人到底是何时雕刻的?他们为什么被放置在这里?附近村民又为何对这里敬而远之呢?

这座神秘的小山岭,紧紧地依靠在一座名为陈家山的大山旁,岭上密布树林,高大的松树把这个小小的山岭完全笼罩了起来......岭上绿树成荫,太阳很难直接照射进来,站久了,一股阴森森的感觉便油然而生......外人一走到这里,就会被藏于林间的成片石人所震撼。石人大都是古代武士的模样,他们身披盔甲,手拿利剑。

这里叫做鬼崽岭,当地人也不知道这个名字的由来,只是听长辈们说自己的祖先在宋朝就搬到了这里,搬来的时候就已经有漫山遍野的石人了。长期以来,这里曾被当地人视为禁地,只有家中或是村里遭遇大的灾祸或是战乱,村里人才会来此祭奠。当地人并不知道这么多的石像是何时修建,又是为谁修建的。

从石像上斑驳陆离的表面纹理判断,它们的年代应该已经非常久远了。人们把这些石像称为"鬼崽崽",把这座遍布石人的小山包称为"鬼崽岭"。

  村民们说附近有一位老人,是村里派来专门负责看守石像群的,为了能够了解更多有关石像的情况,我们找到了这位石像守护人。

从老人的行为中我们不难看出,这些石人在当地人的心中有着特殊的位置。老人在这里守望石像已经有十二年了,可他对于石像的真正来历却仍然是一无所知。

当地政府已经把"鬼崽岭"的石人列入了文物保护项目,并用铁丝将石人最为集中的地方围了起来加以保护,但是,对于石人的来历,当地政府也同田广洞村的村民一样,所知甚少。

湖南省道县文化局局长黄福先告诉记者,他们也曾经想找出那些神秘石像的来龙去脉,但是,一番查找后却发现,除了当地老百姓的传说根本就没有什么正经的历史记载。如今他也很着急,除了想弄清石像的来历外,还想采取全面的保护措施。据黄局长讲,这种石像不但地面上有,前些年有考古人员称,在"鬼崽岭"的地下还埋有很多石像,而且其数量也是相当的惊人。

我们的记者在当地找到了一位曾经参与考察"鬼崽岭"石像的村民,也得到了类似的回答。村民告诉记者,2003年8月,北京考古研究院一个高院长来这里考察,他从地表向下挖掘了一米五深,挖出了几百个石像,这些石像叠成了九层。

很难想象,九层石像叠加在一起的景象,而且埋藏得如此密集。

为了探清万尊石像的来历,记者立即联系了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的副研究馆员,刘卫东,请他也赶到鬼崽岭一同寻找谜底。刘卫东是专门从事古代石刻研究工作的专家,几个月前他曾经对这里的石像进行了初步考察。记者和刘卫东会合后,再次来到鬼崽岭......

当天正巧赶上当地有关部门将石像群中倒塌的大树扶起。这棵桂花树是被大雪压倒的。为了能将翘起的树根重新填回土里,人们只能将原来树根下面的土壤重新挖开,将树根回填。而这恰巧为我们实地验证地下埋藏的石像提供了便利......

刘卫东判断,如果对树根下面的土壤进行挖掘,一定会有更多的石人被挖出......

工人们刚挖掘了深不到半米,面积不过一平米,居然出现了二十多尊石像!密度如此之大,让在场的人都倍感震惊,很难想象:我们脚下这块不高的小山岭中,到底埋藏着多少石人?

分布在湖南省道县田广洞村附近的小山包上的万尊石人,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石人不高,大都在40到80厘米之间,而且地上、地下均有发现?这些石像到底是何时雕刻的?它们为什么被放置在这里呢?来自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的刘卫东,想先通过对石像石质硬度的测试,以及石像被风蚀的程度,来大致判定一下石像的雕刻时代。

通过仪器测量,这些石像的石材硬度为5的,在普通的石质中已经属于比较坚硬了,这样硬度的石头现在已经被风雨磨蚀的几乎无法辨认了,说明它的建造年代应该在唐宋之前,距今大致也有1000年以上了。

随后,刘卫东又打算从石人的装束,形态上对其年代作出判定,可当他观察完地表的这些石人之后,却显得有些犹豫不决了.........

刘卫东发现,这些石像大概有90%都是一个时期的,也就是最初刻造这些石像的时期;还有10%是属于1000年以内的。当地的地方志是从宋代开始记载有鬼崽岭的,也就是说从那时候起,这些埋在地下的石像被人陆陆续续地发现。从石像地服饰铠甲形制上看,分为不同的朝代不同的时期,目前可以确认的朝代石人,从唐宋到明清时期的都有,其跨度在上千年,乃至数千年。

这种明显刻有鱼鳞式铠甲的武士就应该属于唐宋以后的产物,而这种铠甲片并排排列的盔甲,则属于更早时期的产物,类似这样的时代特征还有很多......这说明,石像是不同时期雕刻的,但是,人们为什么要连续数千年不停地雕刻石像,并摆放在这里呢?

就在大家对此疑惑不解的时候,另一位同样研究鬼崽岭的民间人士,为我们提供了新的线索,他叫周承儒,是湖南电视台湘潭记者站的主任记者,对于鬼崽岭的神秘石像,周承儒已经研究了多年,据他分析整个鬼崽岭都是人为堆砌起来的......

周承儒认为,鬼崽岭的土是熟土。所谓熟土是指这里的土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经人筛选,并有意堆积在这的。听了周承儒的判断了,我们立刻意识到了这一点,在整个鬼崽岭几乎没看见一块普通的山石,所有露在表面或是埋在地下的石头都是石像。如果是自然形成的山岭,怎么会连块普通的石头都没有呢?

随后刘卫东对这里的土质进行了取样观察,在红色的土壤中发现了很多白色细小颗粒,这些颗粒到底是什么?为了解开这一谜团,刘卫东打算将土壤带回北京进行化验分析,如果这里的山岭是人为堆砌的,那么这一发现将是揭开万尊石像谜团的突破口!

在经过当地部门同意后,刘卫东借出了几尊石像,打算带回北京进行试验室分析,并希望能以此判断出鬼崽岭石像群雕刻的最早年代。正当我们要起程回京的时候,又得知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线索......


这条意想不到的线索,是当地的一位名叫秦秋元的老者提供的,这位老先生声称自己是秦始皇的后裔,鬼崽岭的石像与他们这个族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人工堆砌的山岭,万尊武士石像,秦始皇后裔,将这些词汇联系起来,我们似乎依稀看到了秦始皇兵马俑的影子,难道这里真的与秦始皇有着某种关联吗?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