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鬼崽嶺下埋藏著成千上萬尊武士石像

發表:2008-04-18 0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要說的奇事發生在湖南省道縣,那裡有一個極為神秘,又略帶陰森的小山嶺,當地人對那個地方歷來是敬而遠之,那麼到底是什麼讓這個神秘的山嶺蒙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呢?

在湖南省道縣田廣洞村的陳家山西側,一個不高的小山包上,遍佈著形態各異,裝束不同的石人,據估算石人的數量足有上萬尊!這些石人不高,大都在40到 80厘米之間,有的石人五官身形清晰可辨,有的卻已經十分模糊,只能依稀看到輪廓。這些密密麻麻的石人到底是何時彫刻的?他們為什麼被放置在這裡?附近村民又為何對這裡敬而遠之呢?

這座神秘的小山嶺,緊緊地依靠在一座名為陳家山的大山旁,嶺上密佈樹林,高大的松樹把這個小小的山嶺完全籠罩了起來......嶺上綠樹成蔭,太陽很難直接照射進來,站久了,一股陰森森的感覺便油然而生......外人一走到這裡,就會被藏於林間的成片石人所震撼。石人大都是古代武士的模樣,他們身披盔甲,手拿利劍。

這裡叫做鬼崽嶺,當地人也不知道這個名字的由來,只是聽長輩們說自己的祖先在宋朝就搬到了這裡,搬來的時候就已經有漫山遍野的石人了。長期以來,這裡曾被當地人視為禁地,只有家中或是村裡遭遇大的災禍或是戰亂,村裡人才會來此祭奠。當地人並不知道這麼多的石像是何時修建,又是為誰修建的。

從石像上斑駁陸離的表面紋理判斷,它們的年代應該已經非常久遠了。人們把這些石像稱為"鬼崽崽",把這座遍佈石人的小山包稱為"鬼崽嶺"。

  村民們說附近有一位老人,是村裡派來專門負責看守石像群的,為了能夠瞭解更多有關石像的情況,我們找到了這位石像守護人。

從老人的行為中我們不難看出,這些石人在當地人的心中有著特殊的位置。老人在這裡守望石像已經有十二年了,可他對於石像的真正來歷卻仍然是一無所知。

當地政府已經把"鬼崽嶺"的石人列入了文物保護項目,並用鐵絲將石人最為集中的地方圍了起來加以保護,但是,對於石人的來歷,當地政府也同田廣洞村的村民一樣,所知甚少。

湖南省道縣文化局局長黃福先告訴記者,他們也曾經想找出那些神秘石像的來龍去脈,但是,一番查找後卻發現,除了當地老百姓的傳說根本就沒有什麼正經的歷史記載。如今他也很著急,除了想弄清石像的來歷外,還想採取全面的保護措施。據黃局長講,這種石像不但地面上有,前些年有考古人員稱,在"鬼崽嶺"的地下還埋有很多石像,而且其數量也是相當的驚人。

我們的記者在當地找到了一位曾經參與考察"鬼崽嶺"石像的村民,也得到了類似的回答。村民告訴記者,2003年8月,北京考古研究院一個高院長來這裡考察,他從地表向下挖掘了一米五深,挖出了幾百個石像,這些石像疊成了九層。

很難想像,九層石像疊加在一起的景象,而且埋藏得如此密集。

為了探清萬尊石像的來歷,記者立即聯繫了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的副研究館員,劉衛東,請他也趕到鬼崽嶺一同尋找謎底。劉衛東是專門從事古代石刻研究工作的專家,幾個月前他曾經對這裡的石像進行了初步考察。記者和劉衛東會合後,再次來到鬼崽嶺......

當天正巧趕上當地有關部門將石像群中倒塌的大樹扶起。這棵桂花樹是被大雪壓倒的。為了能將翹起的樹根重新填回土裡,人們只能將原來樹根下面的土壤重新挖開,將樹根回填。而這恰巧為我們實地驗證地下埋藏的石像提供了便利......

劉衛東判斷,如果對樹根下面的土壤進行挖掘,一定會有更多的石人被挖出......

工人們剛挖掘了深不到半米,面積不過一平米,居然出現了二十多尊石像!密度如此之大,讓在場的人都倍感震驚,很難想像:我們腳下這塊不高的小山嶺中,到底埋藏著多少石人?

分布在湖南省道縣田廣洞村附近的小山包上的萬尊石人,引起了人們的關注。石人不高,大都在40到80厘米之間,而且地上、地下均有發現?這些石像到底是何時彫刻的?它們為什麼被放置在這裡呢?來自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的劉衛東,想先通過對石像石質硬度的測試,以及石像被風蝕的程度,來大致判定一下石像的彫刻時代。

通過儀器測量,這些石像的石材硬度為5的,在普通的石質中已經屬於比較堅硬了,這樣硬度的石頭現在已經被風雨磨蝕的幾乎無法辨認了,說明它的建造年代應該在唐宋之前,距今大致也有1000年以上了。

隨後,劉衛東又打算從石人的裝束,形態上對其年代作出判定,可當他觀察完地表的這些石人之後,卻顯得有些猶豫不決了.........

劉衛東發現,這些石像大概有90%都是一個時期的,也就是最初刻造這些石像的時期;還有10%是屬於1000年以內的。當地的地方志是從宋代開始記載有鬼崽嶺的,也就是說從那時候起,這些埋在地下的石像被人陸陸續續地發現。從石像地服飾鎧甲形制上看,分為不同的朝代不同的時期,目前可以確認的朝代石人,從唐宋到明清時期的都有,其跨度在上千年,乃至數千年。

這種明顯刻有魚鱗式鎧甲的武士就應該屬於唐宋以後的產物,而這種鎧甲片並排排列的盔甲,則屬於更早時期的產物,類似這樣的時代特徵還有很多......這說明,石像是不同時期彫刻的,但是,人們為什麼要連續數千年不停地彫刻石像,並擺放在這裡呢?

就在大家對此疑惑不解的時候,另一位同樣研究鬼崽嶺的民間人士,為我們提供了新的線索,他叫周承儒,是湖南電視臺湘潭記者站的主任記者,對於鬼崽嶺的神秘石像,周承儒已經研究了多年,據他分析整個鬼崽嶺都是人為堆砌起來的......

周承儒認為,鬼崽嶺的土是熟土。所謂熟土是指這裡的土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經人篩選,並有意堆積在這的。聽了周承儒的判斷了,我們立刻意識到了這一點,在整個鬼崽嶺幾乎沒看見一塊普通的山石,所有露在表面或是埋在地下的石頭都是石像。如果是自然形成的山嶺,怎麼會連塊普通的石頭都沒有呢?

隨後劉衛東對這裡的土質進行了取樣觀察,在紅色的土壤中發現了很多白色細小顆粒,這些顆粒到底是什麼?為瞭解開這一謎團,劉衛東打算將土壤帶回北京進行化驗分析,如果這裡的山嶺是人為堆砌的,那麼這一發現將是揭開萬尊石像謎團的突破口!

在經過當地部門同意後,劉衛東借出了幾尊石像,打算帶回北京進行試驗室分析,並希望能以此判斷出鬼崽嶺石像群彫刻的最早年代。正當我們要起程回京的時候,又得知了一個讓人意想不到的線索......


這條意想不到的線索,是當地的一位名叫秦秋元的老者提供的,這位老先生聲稱自己是秦始皇的後裔,鬼崽嶺的石像與他們這個族系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人工堆砌的山嶺,萬尊武士石像,秦始皇后裔,將這些詞彙聯繫起來,我們似乎依稀看到了秦始皇兵馬俑的影子,難道這裡真的與秦始皇有著某種關聯嗎?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