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节的笑话:抵制家乐福

作者:西风独自凉 发表:2008-04-19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篇号召大家5月1日不去家乐福购物的帖子被广泛转载和热烈讨论。因为家乐福的大股东路易威登-莫特轩尼诗集团涉嫌资助达赖,加上巴黎奥运圣火传递时发生的事情,网友们先是开始抵制LV,再是转换"靶子",选择了更容易接触到的家乐福。

这条新闻引发媒体、网络的激烈争论,有论者认为抵制是老百姓表达情感的方式,长平发表《抵制家乐福应该放行》,从保护公民权利的角度出发,认为有关方面不应阻止民间自发的抵制:

"外国人可以喊出抵制奥运会的声音,中国人当然可以发动抵制家乐福的行为。"

长平似是而非的观点颇具迷惑性,有必要剖析一二。奥运会自诞生以来,就伴随着支持与抵制,大可不必偷换概念,将对一种政治诉求的不满,等同于商业惩罚。

2000年悉尼奥运会虽然得到主办国的热情支持,抵制圣火传递的行为也花样百出(有人用灭火筒熄灭圣火,甚至把圣火丢进大海),绝大多数支持悉尼奥运会的澳大利亚人,都能以平和、幽默的心情看待,为什么?就因为他们是"强势"群体,发自内心的自信和容纳异议的心胸,以及真正将奥运非政治化的立场。

抵制家乐福是一些国人丑陋、愚昧心态的集中爆光,亢奋的口水包裹着一颗颗极度敏感和自卑的心。这种愚人节的笑话能够蛊惑人心,获得大面积响应,表明中国要成为一个心胸开阔、自信、包容的大国,还需要艰苦的努力。

有人认为:"虽然家乐福说他本身没有捐钱给达赖集团,但家乐福在中国赚了钱之后,还是会给股东分红。大股东拿了家乐福分红的钱捐给达赖,这个利益链条太明显了。"

按照这种逻辑,那些所谓的反华势力的经济支撑从何而来?一一梳理,恐怕最需要抵制的就是美国。改革开放30年,美国从大陆市场赚了多少钱?赚的这些钱有没有用去攻打伊拉克、增加台海和平的不确定因素和支持反华势力?利益链条还不够明显吗?

只有闭关锁国才能完全切断这样的利益链条----可能吗?贸易往来只有双赢才可持续,家乐福在中国的员工99%是中国人,在中国卖的商品,95%以上是中国制造,抵制的结果不过是增加下岗人数,砸穷人的饭碗,损害大陆企业的利益,但,那些高喊抵制的人们真的就蠢到了这种不可思议的地步,对显而易见的事实都能掉过脸去。

要说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旷日持久的华南虎照片事件,丢尽了国人的脸面,也没听说什么公开示威和抗议-----我们的感情就这么脆弱、廉价和有针对性?!

为"9•11"事件幸灾乐祸、大声喝彩的一些国人,说严重伤害了美国人民的感情亦不为过,但没听说纽约有什么反华的示威和抗议,也没有为此抵制中国的企业和商品。文明世界有自己的一套运行逻辑和游戏规则,杀敌三个、自损八百的蠢事还是少做为好。

产品、服务靠质量说话,动不动就想用抵制来表达政治诉求,结果还是朝自己人身上捅刀子,可悲啊。

有句网络流行语说得很好:抵制法货,不如抵制蠢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