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车内降温法 (图)

发表:2008-04-23 1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天里如果你把车子停在大太阳底下,不消几个小时,车内温度就会升到55℃,这时候你该怎么办?是打开车窗等个十分钟呢?还是发动引擎打开冷气?


如果你手边有一罐汽车冷却剂(instant carcooler),只要打开盖子,同车内喷几秒钟,一会儿你就可以马上跳进车子绝尘而去。这一罐汽车冷却剂可以在几十秒之内就能使车内温度由55℃降至25℃。
这种汽车冷却剂到底装了什么神奇的东西呢?说来难以令人置信,只不过是水及酒精而已。
这个水一酒精的溶液由喷雾罐出来以后就形成细小的水滴,小水滴迅速在车内蒸发。
我们知道当液体蒸发时,它的分子必须由附近吸收蒸发热
(heat of vaporization),因此可使周围空气迅速降温。

动物利用排汗来维持体温,在皮肤上用酒精棉花球涂一下会有清凉的感觉,都是基于液体蒸发时必须吸热的道理。

这个发明的构想是一位华人物理学家由他十二岁儿子的身上得来的。他的儿子一直拒绝在夏天爬进他们热得像火炉的车子。他想起夏天里一阵雷雨会一扫夏日的闷热,于是决定仿效大自然利用水来冷却车子,他并决定借助酒精来做这件事,因为酒精比水更容易蒸发。
因此他设计了喷雾罐,把水及酒精放在里面,如果喷嘴大小适当,便形成细小的水滴立刻蒸发了。

当一克的水在55℃蒸发时,它吸收2.36千焦的热量,而蒸发一克的乙醇酒精吸收0.85千焦耳。市售的汽车冷却剂含有10%的酒精、90%的水及极少量的香料。
喷雾罐利用氮气加压而不使用氟氯碳化物,以避免破坏大气中的臭氧层。
这是利用简单的化学来解决生活大事的一个好例子。
自己做吧!
材料:药用酒精(乙醇)一瓶、水、带有手握喷头的瓶子。
方法:将约50cc的药用酒精,加上450cc的水,装入瓶中,轻轻摇晃,使其混合即可。

使用:打开车门,将瓶子向车内喷个几下即可(手握),试试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