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原住民简介(图)

发表:2008-04-26 1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美族(Amis)
阿美族是台湾九大族群中人口最多的一族,主要分布在台湾东部、花莲、台东及屏东县境内。属于母系社会,由男的嫁给女的,妇女继承家族。由于居住在平地,与汉人接触最早,也是最早接受水稻耕作的原住民,所以被归类为“平地原住民”。阿美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举凡生活的情事、个人心情的抒发,都用歌舞来表达。由于居住地的差异,风俗习惯也略有不同。
根据学者的分类,将分为以下几个区域:
(1)北部南势阿美 
(2)中部海岸阿美 
(3)中部秀姑峦阿美 
(4)南部卑南阿美 
(5)南部恒春阿美等五个群。
阿美族是个多神信仰的民族,所有的活动、病痛均有其专属的神灵,且每一个神灵都有固定的方位,祭拜时均朝正确的方向膜拜,不得有失误;因西洋宗教之传入,目前信仰基督教、真耶稣教、天主教等宗教。
在服装方面,阿美族的女子以红色及黑色为主要色系,男子则以蓝色上衣、黑色短裙或红色绑腿裤为主要装扮。男、女的裙子尤其刺绣着精华的图案。在手工艺方面,以制陶最著名,但目前已渐没落,其次是藤编、织布等。

■ 泰雅族(Atayal)
泰雅族分布于台湾的中北部山区,是台湾原住民族群中仅次于阿美族的第二大族,也是台湾原住民中分布最广的一族。泰雅族以纹面及精湛的织布技术闻名。纹面的意义除了美观以外,就女子而言,代表善于织布,可以论及婚嫁的女子;就男子而言,是猎过首级,能够勇敢独当一面,保家卫社稷的标志,也是成年的象征,所以他们又被称为黥面番或王字番。

泰雅族是个平权的社会,由具聪明才智、有领导能力的人担任部落领袖。遇到部落有重大事情时,则由头目召集长老会议以决策之。其信仰宗教以祖灵的信仰为主,而其中以超自然的神灵信仰(rutux)最为重要。rutux为一种无形的超自然力量,使泰雅人在治病、消灾祈福时,都会祭祀rutux请其保佑。

在服饰方面,红色是泰雅人的最爱,红色代表血液,也代表着力量。在泰雅族的服饰型式或用色上,大致可分为七个系统,呈现了多彩多姿的风貌。除了女子织布技术之外,男子的藤帽编制及编篮最为有名。另外还有男女追求情爱的口簧琴舞,也使得口簧琴的制作盛行。

■ 排湾族(Paiwan)
排湾族分布于屏东县的八个山地乡与台东县大武太麻里乡一带,是个阶级分明的族群,分为头目、贵族、勇士、平民四个阶级。头目为世袭制,拥有土地、猎区、河流;贵族以上的阶级拥有华丽服饰及门楣雕刻的权利;勇士阶级为有特殊功迹或才能的平民家族,在部落里亦受族人敬重,如雕刻师、狩猎英雄;平民为佃农,须向头目租地耕种,并于收成时纳贡于头目,头目家族中以长嗣(或男或女)继承,其余兄弟姐妹为贵族。
在宗教方面,超自然与多神祇的信仰是排湾族的宗教观。排湾族在其他原住民当中堪称最为华丽典雅的一族。早期以夹织广为收藏家喜爱,近年来以刺绣、丰富的图象表现族人对刺绣艺术的天份,其图案大都为祖灵像、人头纹(头目、贵族专用)、太阳纹(头目专用)、百步蛇纹(贵族的祖先)。刺绣的色彩以橙、黄、绿为主色。南部排湾族有黑、红两种色彩为主,并以贴布绣的方式表现,有别于其他地区的十字绣或一字绣。排湾族是个热爱艺术的族群,雕刻是族人日常的消遣,陶壶则是头目家族权势、财富的象征,色彩丰富的古琉璃珠更是男女老少都珍爱的珠宝。在手工艺品方面,藤编、竹编、月桃席的制作在部落里随处可见。

■ 布农族(Bunun)
布农族分布于花莲、南投、台东和高雄、屏东县境内,以南投县为主,是台湾原住民中典型的高山民族。他们是属于父系社会,行大家族制。布农族对于农作(尤其是小米)的岁时祭仪非常谨慎而繁复,举世闻名的祈祷小米丰收歌(Pasibutbut)就是在小米播种祭之后,祈求农作丰收所唱的歌谣。布农族的合音弦律在九族之中最为突出,其传统文化里并没有舞蹈的表演,只有跨耀战功时的跳跃动作。
在宗教方面,布农族的人所崇拜的是天神,认为天神是人类一切的主宰,又认为鬼灵存在这个世界上,有善与恶之区分。在服装方面,男子是以白色为底,可在背后织上美丽花纹,长及臀部的无袖外敞衣,搭配胸衣及遮阴布,主要在祭典时穿着。另一种是以黑、蓝色为底的长袖上衣,搭配黑色短裙;女子的服饰则以汉式的形式为主,蓝、黑色为主色,在胸前斜织色鲜图艳的织纹,裙子亦以蓝、黑色为主。另外,皮衣、皮帽也是布农男子主要的服饰。手工艺品方面则以藤编为主。

■ 卑南族(Puyuma)
卑南族主要分布于台东县,有祭师与头目,前者负责部落的祭祀活动,也可为人驱邪、治病、祈福。后者负责政治与军事的领导。卑南族是以农耕为生的,为所有“高山族”中汉化最深的民族。卑南族属于母系社会,在婚姻上,男子都以入赘女方家为主,但因社会文化改变,这种风俗也渐渐变更。由于文化的变迁,目前母系社会的特色也渐渐的由父系的社会制度取代。在清朝康熙年间,以南王为首的卑南人平定了朱一贵的余党有功,被清廷册封为“卑南大王”,邻近的阿美族、排湾族都要向其纳贡。卑南族之所以有如此强大的武力,乃实施了严格的男子训练制度,以培育强大的战斗力,如大家所熟悉的“少年猴祭”、“大猎祭”,就是由其训练制度所衍伸出的祭典。
卑南族的传统宗教十分盛行,目前各村尚有传统的巫师为族人治病、驱邪及生命礼俗的执行。当然,西方引进的天主教在许多村落也拥有广大信徒。在服装方面,女子以白、黑色上衣加上刺绣精美的胸兜,配上刺绣的裙子及绑腿;男子则以蓝、黑、白色的上衣加上刺绣的绑腿裤,年长者则穿布满菱形纹饰、红色为主的无肩短上衣。手工艺品方面,精细的藤编篮子是其特色。

■ 鲁凯族(Rukai)
鲁凯族主要分布于台东、屏东、高雄等县境内,由于和排湾族住得很近,所以受排湾族的影响很大,其社会组织与排湾族近似。鲁凯族是一个内部制度严谨的部落社会,分为头目、贵族、勇士、平民四个阶级,阶级为世袭制度,可以因为婚姻关系而提升(或下降)。其中头目拥有穿戴华服、头饰插上熊鹰羽饰的专利,头目地位的继承是以长男为原则,这与同是阶级制度,但由长嗣继承的排湾族有很大的差异,由此可看出鲁凯族有重男轻女的观念。
在宗教信仰方面,祖灵崇拜在鲁凯族为基本的信仰,其中属于头目家族起源传说的百步蛇(相传鲁凯族的祖先是百步蛇所生),更是族人敬重祭祀的对象。服饰方面,色彩与排湾族大同小异,但以百合花饰的佩戴最为特殊。就女子而言,百合花代表了贞洁;就男子而言,代表善于狩猎的勇士,这是一项极高的荣誉征。另外,陶壶、百步蛇纹、蝴蝶纹都是族人常用的图案。手工艺方面,陶壶、琉璃珠的制作最为有名,其他如藤、竹编器及月桃席的制作、刺绣等也都是族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 曹族或邹族(Tsou)
曹族又称为邹族,主要分布于南投、嘉义和高雄县境内。邹族属是父系氏族的社会,重男轻女的现象非常明显,部落中的男子会所“库巴”(乃族人会商大事、举行祭典、训练男子的场所),是禁止女性进入的。邹族每年都会举行“玛亚士比”的祭典,原本是在战士出猎归来、男子成长仪式或房屋落成时举行的祭典,现在各村每年定期举行,将祭天神、怯邪祈福及成年礼合并一起。祭典中的“近神曲”、“送神曲”等祭歌尚保留着邹族的古语,声调悠长缓慢,气氛庄严神圣。邹族又分为“北邹”、“南邹”,其语言、服饰、社会组织大同小异,倒是祭典完全不同。北邹的“凯旋祭”(MAYSAVI)主要是祭拜战神。南邹的“子安贝祭”主要是祭拜祖灵。
邹族人的宗教信仰属于超自然的神祇信仰。主要的神祇有天神、战神、命运之神、猎神、土地之神、粟神、家神、社神等。在服饰方面,以狩猎为生的邹族人,皮衣、皮帽是上山的主要装扮。另外,红色的长袖上衣、胸衣与遮阴布加上山羌皮帽是男子盛装的打扮;女子则以头巾缠发,黑裙、蓝色长袖上衣、刺绣精美图案的胸衣为主。目前头巾的形式已很少使用,而改为帽子形式的简便头饰。在手工艺品方面,除了鞣皮的技术之外,以藤编的置物篮或背负猎物用的网袋为主。

■ 雅美族(Yami)
雅美族主要分布在距台东之东四十九海浬的兰屿岛上,为全台唯一海洋民族。由兰屿属于热带海洋性气候,天气炎热,又因位于台风的要冲,因此发展出地下穴居屋的型式,称为半穴居。雅美族与台湾本岛的原住民同属南岛民族,但表现的文化风貌却不同于本岛的原住民。雅美族是个爱好和平的民族,也是台湾原住民唯一没有猎首和没有“酒”的民族。由于独居海外,因此发展出独特的海洋文化。其中尤以春、夏之间的飞鱼季最为世人熟知,也是上天赐予雅美人重要的食物来源。全年的岁时祭仪也多伴配合飞鱼的补鱼活动而运行。雅美族的歌咏有4/5属于男性的专利,舞蹈方面,除了小米丰收节打小米的动作外,其他的舞蹈均为女子的专利。
在宗教信仰方面,雅美族人的宇宙观共分为八个层次,天界有五层,掌管陆地、海洋、食物、生命等。雅美族人相信灵魂观,尤其以死去的灵魂(ANITO)最为惧怕。许多不详的事物都归咎于恶灵作崇。因此对死亡特别害怕。在服饰方面,雅美族男子以无袖、无领、短背心,配合上丁字裤;女子方面,斜系手织方巾配上短裙,所有手织衣物均以白色为底,黑、蓝相间的色彩。另外不同材质各种式样的礼帽在不同场合时配戴。手工艺品方面,雅美族的制陶粗矿、朴质,木雕规则而细腻(尤其是大船的雕刻)。男子银盔或黄金饰片的打造也是其特色,在台湾原住民当中是唯一有冶金工艺的民族。

■ 赛夏族(Saisiat)
赛夏族主要分布于新竹县的五指山和苗栗县属的大东溪一带,是台湾目前人数最少的原住民族群。深受泰雅族影响。赛夏族也有纹面的习俗,也属于父系社会,爱好和平,其古老而神秘的“矮人传说”,每隔一年的农历十月月圆之时,是迎接矮灵归来的日子,祭典开始前一个月,族人会择期聚会,虔敬审慎地为祭典商议事务,准备迎接矮灵祭的来临,这时才可以开始练习平时忌唱的迎灵歌曲。祭典准备期间,族人要遵守矮灵留下的劝戒,若不遵守或心存不敬者,必遭矮灵惩罚。赛夏族的氏姓是取自于大自然的动植物或现象,如:日、风、樟、蟹、豆、丝、芎等姓氏,每一姓氏又负责主持不同的祭仪,矮灵祭以朱家为主祭。祈晴祭由夏、蟹两氏族主持。祈雨祭由潘姓主持。敌首祭以豆家为主祭。
信仰方面,除了超自然的信仰祭仪之外,以祖灵祭及祭祀矮灵的祭祀最重要。在服装方面,男女均穿着长及小腿的无袖外敞衣,再加上无袖短上衣一件,色彩以红、白两色为主,其中外敞长衣多为祭典时穿着,在衣服的背面夹织精美的菱形纹饰,另外腕饰、足饰均以贝珠为材料,与泰雅族相同。手工艺品方面,除了织布以外,藤编的竹篓也是一大特色,另外,赛夏族特有的肩旗Kirakil及臀铃Tabaasang也是重要的工艺制品,两者都使用于矮灵祭典期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