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大脑的10大秘密

作者:刘惠敏 发表:2008-04-29 1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不过大多数人对自己知道有限,而且我敢打赌,以下这些和身体有关的事,你大部分都不知道!
1.人类大脑的耗电量,

比冰箱里的灯泡还少

大脑使用的能量为12瓦,大约两大根香蕉所含的能量,若脑袋需要插电才能运作,电费是满省的。不过和身体的其化器官比起来,大脑却是最耗能量的。大脑只占全身重量的3%,但一想起事情,却得消耗全身1/6(17%)的能量。所以我们吃下去的食物、转化而成的能量,大部分是用来维持脑部运作。

2.经常性的时差 有损记忆

搭机产生的时差不只是扰乱生理时钟,常常飞来飞去的人,大脑健康可能受危害。研究发现,经常穿越太多时区的人,大脑可能产生记忆障碍,主要是因体内分泌的压力荷尔蒙,会损伤脑部和记忆有关的颞叶。

不过一般的搭机乘客不须太担心,每隔两周就飞越数个不同时区的人毕竟不多,除非你是航空公司的飞勤组员。不过,工作采轮班制的人,也可能有此风险,频繁飞行或工时骤变,都会增加脑部和身体的压力。

3.为什么在吵杂的房间里

听不到电话里的声音

在吵杂的房间里讲手机是件困难的事,因为你的大脑同时接收到房间和手机声音。手机里微弱的说话声和房间里嗡嗡的吵杂声,对大脑而言,要分辨清楚真是个困难任务。下次在吵杂的地方讲手机时,用手圈住嘴和话筒,情况将改善许多。

4.射击电玩游戏

可训练"一心多用"

持续处理多重任务能增加你一心多用的能力,玩动作型电玩是个很有效的练习。这类电玩游戏通常是和荧幕上多个敌人对战,在他们开火前抢先击毙对方,玩家必须注意整个荧幕,发现敌人的动静并迅速反应。玩俄罗斯方块就没有这么好的效果,因为玩家仅须将注意力放在慢慢落下的单一物体。

5.大脑里有个"笑话中心"

怎样才算幽默?每人定义不同。但是听到笑话,我们自然会咯咯笑。一项理论指出,幽默包含意想不到的成分,是让我们发笑的来源。听到笑话时,大脑额叶要先经过"再解释"过程,当笑话内容和对常理的认知不同,就会想笑。额叶右侧受损的病人,会因为再解释过程有问题,听到再有趣的笑话也笑不出来。

6.为何忘不掉讨厌的歌

某一首歌或某一段旋律在脑海中挥之不去,有时让人很抓狂,不过连续性回忆在大脑记忆中占有特殊和实用的位置。回想起生活中连续性动作的能力,让我们得以处理日常生活事务。

当你回想起一首歌或某场演讲的片段时,大脑重复这个段落、加强连结,这个过程增加了你下次回想起这个片段的可能性。

至于如何让脑中不要一再出现那条讨厌的歌?专家建议,试着想想别首歌,取代脑内一直播放的这一首。

7.阳光让人打喷嚏

很多人看到耀眼的阳光会反射性地打喷嚏,打喷嚏基本上是因为鼻腔受到刺激而发生,那么阳光为何让人打喷嚏呢?

阳光刺眼时,人的瞳孔会收缩,可能因此带动眼周的神经纤维或神经元,将刺激反应经脑部传导到主管喷嚏的脑干,即延髓外侧,人就打喷嚏了。除了阳光,男性在性高潮时也会因为类似原理而打喷嚏。

8.为何人无法搔自己的痒

我们的脑和感官专注于知察外在的事物,主管运动功能的小脑能分辨哪些来自外界或自身的刺激,也能分辨出意料之外的感觉。因此,"搔自己的痒"是一个已被预料的动作,没有紧张和惊奇的情绪,因此我们不会觉得痒;被别人搔痒则是意外的行动。


9.打呵欠能唤醒大脑

打呵欠通常被认为是睡眠不足或没有精神的表现,但实际上它能唤醒大脑开始工作。打呵欠能伸展咽头及喉头,让大量的空气进入肺部,血液运送的氧气含量随之增加,人也会比较有精神。

有人说打呵欠会传染,这是真的,但原因尚不清楚。许多脊椎动物和鸟类都会打呵欠,但人类以外的灵长类动物将打呵欠视为威吓的表现,狗儿打呵欠则是为了安抚同伴。

10.高处让人产生视觉幻象

登山客常发生幻视或幻听的现象而感到恐惧,可能是因为人类处于海拔2,400公尺以上的高度,氧气减少所致。缺氧可能影响脑部掌管视觉、表情和情绪的区域。(译自TIME)

右额叶受伤 听不懂笑话

●大脑的皮质区负责许多复杂脑部功能,包括语言、思考、记忆等认知功能,共有四个脑叶,分别为额叶、顶叶、颞叶、枕叶,虽然分区各司其职,但又相互连结,才能做出适当反应。

大脑皮质区的额叶与推理、计画、情绪以及某些语言、运动等有关,右额叶负责情绪起伏,以及接受语言的"弦外之音",会引起不同脑部反应,当下额叶受损时,人的反应就会变慢或者没有反应。

额叶受损(严格说来是右额叶),听笑话需要的思考与情绪功能无法作用,听到再有趣的笑话也笑不出来。

(谘询/台北国泰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陈仁泽)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