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大腦的10大秘密

作者:劉惠敏 發表:2008-04-29 1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不過大多數人對自己知道有限,而且我敢打賭,以下這些和身體有關的事,你大部分都不知道!
1.人類大腦的耗電量,

比冰箱裡的燈泡還少

大腦使用的能量為12瓦,大約兩大根香蕉所含的能量,若腦袋需要插電才能運作,電費是滿省的。不過和身體的其化器官比起來,大腦卻是最耗能量的。大腦只佔全身重量的3%,但一想起事情,卻得消耗全身1/6(17%)的能量。所以我們吃下去的食物、轉化而成的能量,大部分是用來維持腦部運作。

2.經常性的時差 有損記憶

搭機產生的時差不只是擾亂生理時鐘,常常飛來飛去的人,大腦健康可能受危害。研究發現,經常穿越太多時區的人,大腦可能產生記憶障礙,主要是因體內分泌的壓力荷爾蒙,會損傷腦部和記憶有關的顳葉。

不過一般的搭機乘客不須太擔心,每隔兩週就飛越數個不同時區的人畢竟不多,除非你是航空公司的飛勤組員。不過,工作採輪班制的人,也可能有此風險,頻繁飛行或工時驟變,都會增加腦部和身體的壓力。

3.為什麼在吵雜的房間裡

聽不到電話裡的聲音

在吵雜的房間裡講手機是件困難的事,因為你的大腦同時接收到房間和手機聲音。手機裡微弱的說話聲和房間裡嗡嗡的吵雜聲,對大腦而言,要分辨清楚真是個困難任務。下次在吵雜的地方講手機時,用手圈住嘴和話筒,情況將改善許多。

4.射擊電玩遊戲

可訓練"一心多用"

持續處理多重任務能增加你一心多用的能力,玩動作型電玩是個很有效的練習。這類電玩遊戲通常是和螢幕上多個敵人對戰,在他們開火前搶先擊斃對方,玩家必須注意整個螢幕,發現敵人的動靜並迅速反應。玩俄羅斯方塊就沒有這麼好的效果,因為玩家僅須將注意力放在慢慢落下的單一物體。

5.大腦裡有個"笑話中心"

怎樣才算幽默?每人定義不同。但是聽到笑話,我們自然會咯咯笑。一項理論指出,幽默包含意想不到的成分,是讓我們發笑的來源。聽到笑話時,大腦額葉要先經過"再解釋"過程,當笑話內容和對常理的認知不同,就會想笑。額葉右側受損的病人,會因為再解釋過程有問題,聽到再有趣的笑話也笑不出來。

6.為何忘不掉討厭的歌

某一首歌或某一段旋律在腦海中揮之不去,有時讓人很抓狂,不過連續性回憶在大腦記憶中佔有特殊和實用的位置。回想起生活中連續性動作的能力,讓我們得以處理日常生活事務。

當你回想起一首歌或某場演講的片段時,大腦重複這個段落、加強連結,這個過程增加了你下次回想起這個片段的可能性。

至於如何讓腦中不要一再出現那條討厭的歌?專家建議,試著想想別首歌,取代腦內一直播放的這一首。

7.陽光讓人打噴嚏

很多人看到耀眼的陽光會反射性地打噴嚏,打噴嚏基本上是因為鼻腔受到刺激而發生,那麼陽光為何讓人打噴嚏呢?

陽光刺眼時,人的瞳孔會收縮,可能因此帶動眼周的神經纖維或神經元,將刺激反應經腦部傳導到主管噴嚏的腦幹,即延髓外側,人就打噴嚏了。除了陽光,男性在性高潮時也會因為類似原理而打噴嚏。

8.為何人無法搔自己的痒

我們的腦和感官專注於知察外在的事物,主管運動功能的小腦能分辨哪些來自外界或自身的刺激,也能分辨出意料之外的感覺。因此,"搔自己的痒"是一個已被預料的動作,沒有緊張和驚奇的情緒,因此我們不會覺得痒;被別人搔痒則是意外的行動。


9.打呵欠能喚醒大腦

打呵欠通常被認為是睡眠不足或沒有精神的表現,但實際上它能喚醒大腦開始工作。打呵欠能伸展咽頭及喉頭,讓大量的空氣進入肺部,血液運送的氧氣含量隨之增加,人也會比較有精神。

有人說打呵欠會傳染,這是真的,但原因尚不清楚。許多脊椎動物和鳥類都會打呵欠,但人類以外的靈長類動物將打呵欠視為威嚇的表現,狗兒打呵欠則是為了安撫同伴。

10.高處讓人產生視覺幻像

登山客常發生幻視或幻聽的現象而感到恐懼,可能是因為人類處於海拔2,400公尺以上的高度,氧氣減少所致。缺氧可能影響腦部掌管視覺、表情和情緒的區域。(譯自TIME)

右額葉受傷 聽不懂笑話

●大腦的皮質區負責許多複雜腦部功能,包括語言、思考、記憶等認知功能,共有四個腦葉,分別為額葉、頂葉、顳葉、枕葉,雖然分區各司其職,但又相互連結,才能做出適當反應。

大腦皮質區的額葉與推理、計畫、情緒以及某些語言、運動等有關,右額葉負責情緒起伏,以及接受語言的"弦外之音",會引起不同腦部反應,當下額葉受損時,人的反應就會變慢或者沒有反應。

額葉受損(嚴格說來是右額葉),聽笑話需要的思考與情緒功能無法作用,聽到再有趣的笑話也笑不出來。

(諮詢/臺北國泰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仁澤)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