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幸存者忆山东火车相撞一刻

作者:网易网友 发表:2008-05-01 0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28日凌晨4点41分。北京开往青岛的T195次旅客列车运行至山东省境内胶济铁路周村至王村间脱线,与烟台至徐州的5034次客车相撞。当火车翻下铁轨,乘客们才猛然面对场猝不及防的灾难。当时,现场哭声震天,伤亡惨重。而救援行动,也从这一刻开始.......

T195次11号车厢硬卧

朱姓学生:为了把卡住自己胳膊的扶手取开,我折断了自己的胳膊

我是去北京参加考研复试后回家,当时晚上4点多,天黑,我在车上睡着了。感觉到车忽然一偏,人顺着车滑下去,头部碰到扶手,然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我昏迷了大约十几分钟,自己醒来了。弹簧座椅夹住了我的脖子。上铺,中铺整个床板断裂了,椅子也不在墙壁上了。下铺的人直接被砸死了。我是学医的,当时的第一意识就是求生。我尝试感觉脖子旁边的东西能活动,于是轻轻把它搬开,把脖子取了出来。身上被座椅还有扶梯,还有被子压着。为了把卡住自己胳膊的扶手取开,我折断了自己的胳膊。这时有个男的从我身边爬过,当时我看他很正常,我哀求他帮忙把我也拖了出来。

T195次11号车厢硬卧中铺

宋小姐:法国小女孩很热心,她给我饮料让我漱去口中的鲜血

夜里发生剧烈震动,人左右晃动,似乎在坐过山车。我下铺的人说了最后一句话,"这怎么回事",后来就没听到声音了。所有玻璃都碎了,我从床上滑下后,下巴先落地,牙齿全碎了,头当时就懵了,眼前一片黑。车厢内所有的床板,窗户,扶手,椅子全部脱离了位置。我倒地后玻璃扎入嘴里,当时没有任何感觉,以为嘴巴里面都是沙子。当时天已经开始亮了,我能看到窗户外的光线,于是顺着窗户往外爬,但没有任何力气移动。我对面下铺的老太太为了护住小孩子,全身压住孩子,床板断了,老太太被压死了。小孩在老人怀里哭。我赶紧喊人,这时一个警察爬了进来,先把小孩拉了出去。我隔壁的是三个法国人,他们似乎自我保护意识很强。是一对法国夫妇和她的女儿,他们的女儿没有受任何伤,小姑娘最先从窗户里跳了出来,然后帮助她的爸爸妈妈也爬了出去。小女孩很热心,我被警察救了出去后,她用英语也用法语对我说话,并给我饮料让我漱去口中的鲜血。当时外面哭着喊着的人太多,身边所有的人都受伤了,根本无法救助别人。一些男的还是比较有优势,自己爬了出来还能喊着并组织救人。

T195次13号车厢硬卧

吴姓学生:当时我就想怎么逃命,车里面漆黑一片,完全凭感觉

我是山东科技大学学生,从北京实习结束后青岛。事故发生时,车厢剧烈晃动,把我从睡梦中惊醒。当时没有声音,只有车厢左右剧烈晃动。我预感车要翻,于是赶紧抓紧扶手,等车厢不晃时果然就翻了。床上的东西,还有行李架上的东西都砸下来了。脖子被东西砸到,我挣脱重负,从底部的窗户爬了出来。车厢上的玻璃扎到我后背,我自己都没有感觉出来。事故发生时车厢内一片混乱,女孩吓得什么声音都有。当时我就想逃出来,使出全身力气爬了出来。当时我就想怎么逃命。车里面漆黑一片,完全凭感觉。我也不知道什么砸了我。我是车厢第一个爬出来的,能感觉到脚下有人的身体。我睡的是上铺。爬了出来才发现外面伤亡巨大。目前家人已经通知,学校领导也来看了我。当时只感觉车要出问题,没有细想。爬出来后坐在外面感到有些冷,于是从散落在外面的废墟中找到被子。

T195次14号车厢硬卧下铺

王先生:爬出来后感觉到外边的寒冷,人们纷纷挤在一起取暖

我当时在16号车厢硬卧上铺,左右摆动非常大,比拐弯大。我平时睡觉比较警醒,当时就醒了。我看到行李架上的箱子开始滑动,感觉很不一样,于是抓住栏杆。这时听见"匡"的一声,车翻了。我们的16车厢侧翻了。爬出来后,我们感觉到外边的寒冷,人们纷纷挤在一起取暖并等待救助。当时到处都是哭救声,我们却爱莫能助,一点力气没有。

烟台至徐州5034次列车3号硬座车厢

苏先生:感觉到有人踩着我身上爬了过去

当时在睡觉,只觉得天旋地转,一阵巨响把我惊醒,睁眼一看,车厢内冒烟,有种发糊的味道散发出来。当时人们全部争先恐后地离开座位,走到座位之间的走廊。中间的人被推倒,随后被践踏。我当时被后面的人一推,然后就倒地了。随后便有人踩着我身上爬了过去。

苏先生:感觉到有人踩着我身上爬了过去

T195次11号车厢硬卧

赵小姐:没有人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所有的人都不停地尖叫

凌晨4点左右感到火车像是在绕曲线,火车加速后好像有些摇摆,然后就出轨了。没有人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所有的人都不停地尖叫。接着车厢一端翘了起来,里面有人从床铺摔下,也有东西破裂的声音。后来就是有人的呻吟声,车厢内有许多重伤员,其中有许多人骨折。我的衣服上沾了不少液体类的东西,天亮后才发现是血液。当时整个车厢内都是哭天哀地的声音。我这时才发觉已经滑落,自己被压在行李下面。

T195次从硬座车厢来到8号餐车休息

王先生:我当时就吐了,好似一部灾难片

夜里2点,我从硬座车厢来到餐车休息,忽然听见火车卡嚓一声巨响,刚才过来的那一节车厢断了,后面的数节车厢眼看着就要翻。车停后,我们跑下来救人,第一次见死人。12、13、14车厢,伤亡惨重,前面所有车厢的男人都去救人了,但是只救了不到20人,我当时就吐了,好似一部灾难片。乘务员当时就吓哭了。现场一片狼藉,有个女人找不到自己的孩子,都快疯了。有个男人只有身子,头都没有了。那么多躺在地上的人,不知是死是活,到处都是血。

王先生用手机拍下了车祸后的现场视频,这是一张截图

烟台至徐州5034次列车3号硬座车厢

马先生:看见火车空隙下压着人,只剩下半截身体

第一第二节车厢已经掉下去了,我的车厢空悬。我们车厢受伤的人不多。掉下去的车厢幸亏是掉在庄稼地,要是从桥上落到地上后果不堪设想。事故是 4点多发生的,我刚接过电话睡了,然后听到火车急刹,然后就是格挡的声音,然后就是很大的光当声,这个时候人已经乱了,我站起来对大伙说,抓紧扶手,别慌张。这个时候车厢猛然一晃,我手没有抓住,胸部撞击到椅子后背,头部撞到栏杆。过了一会,人们扒着窗户往下跳。我的老家是徐州,这次接孩子从烟台回家,所以儿子也在车厢里。最后是儿子扶着我从旁侧的门走下来。当时有人喊救命,看见火车空隙下压着人,只剩下半截身体。事发时,没有想到任何事情。

T195次10号车厢软卧上铺

张先生:我觉得我受伤比较轻,和软卧车厢有关系

我和爱人在上铺,闺女在下铺,对面是一个母亲和孩子。车在翻动之前就有预兆,好像在拐一个大弯,听见光当的声音。火车猛然晃动后,车就侧翻了,人在车厢里叮当的撞击。几秒钟以后,孩子和爱人挨着窗户,我帮助他们先爬了出来,我们出来后救援人员还没有赶到。我们是北京的,原来计划前往青岛过五一。我目前是锁骨骨折,其他良好,妻女目前在4楼救治,也无大碍。我觉得我受伤比较轻和软卧车厢有关系,周边的柔软物质减轻了二次撞击。整个翻滚过程中,我头脑是清醒的。事故后一看自己还有知觉,就喊女儿,然后赶快往外爬。我不后悔,天灾人祸,躲不过的。今后还是要坐火车。事发时大脑一片空白,什么都来不及想。  

T195次10号车厢软卧上铺

张太太:我焦急的喊着孩子的名字,听到孩子在哭

我当时还在睡梦中,忽然感觉到车厢在左右激烈摆动。这时听到他大声喊女儿和我的名字,就在一瞬间,感觉车辆侧翻,我的面部狠狠撞击在旁边的护栏上。隔壁包厢内有女人尖叫的声音,整个车厢内一片混乱,四处漆黑一片。我焦急的喊着孩子的名字,听到孩子在哭。大约半分钟后,车厢终于稳定了。我发现自己正趴在窗户旁边,窗户玻璃已经碎了,我床下的女人已经被甩出包厢门外。我和他拉着小孩,从破碎的玻璃边爬了出去,这时才看到车厢已经成70度倾斜了。

T195次14号车厢硬卧下铺

苏小姐:我在第一时间用手机给朋友报险,他们说今天不是4月1日(愚人节)

我当时在14卧铺车厢的下铺,当时邻铺的人正准备从淄博下车,忽然火车剧烈的摆动起来,接着发出可怕的异响。我当时有预感火车要出轨,于是赶快起身,这时车厢开始剧烈翻滚起来。好多人从床位上掉了下来,有的都压到我身上,暖水瓶的热水全溅出来了。我的头部在混乱中被撞。由于我当时在事故前给手机订了闹铃,黑暗中手机响了。我摸索着找到了手机,于是我在第一时间用手机给朋友报险。我告诉他们遇到车祸了,他们都认为我在开玩笑,说今天不是4月1日(愚人节),后来听到身边哭救的声音,他们才相信了。连忙在电话里安慰我并打电话报警。周围的村民很善良,也很淳朴。他们拿着东西敲碎玻璃,拯救没有爬出来的乘客。还有村民带着水和吃的来。

来源:网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