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倖存者憶山東火車相撞一刻

作者:網易網友 發表:2008-05-01 0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28日凌晨4點41分。北京開往青島的T195次旅客列車運行至山東省境內膠濟鐵路周村至王村間脫線,與煙臺至徐州的5034次客車相撞。當火車翻下鐵軌,乘客們才猛然面對場猝不及防的災難。當時,現場哭聲震天,傷亡慘重。而救援行動,也從這一刻開始.......

T195次11號車廂硬臥

朱姓學生:為了把卡住自己胳膊的扶手取開,我折斷了自己的胳膊

我是去北京參加考研複試後回家,當時晚上4點多,天黑,我在車上睡著了。感覺到車忽然一偏,人順著車滑下去,頭部碰到扶手,然後就什麼都不知道了。我昏迷了大約十幾分鐘,自己醒來了。彈簧座椅夾住了我的脖子。上鋪,中鋪整個床板斷裂了,椅子也不在牆壁上了。下鋪的人直接被砸死了。我是學醫的,當時的第一意識就是求生。我嘗試感覺脖子旁邊的東西能活動,於是輕輕把它搬開,把脖子取了出來。身上被座椅還有扶梯,還有被子壓著。為了把卡住自己胳膊的扶手取開,我折斷了自己的胳膊。這時有個男的從我身邊爬過,當時我看他很正常,我哀求他幫忙把我也拖了出來。

T195次11號車廂硬臥中鋪

宋小姐:法國小女孩很熱心,她給我飲料讓我漱去口中的鮮血

夜裡發生劇烈震動,人左右晃動,似乎在坐過山車。我下鋪的人說了最後一句話,"這怎麼回事",後來就沒聽到聲音了。所有玻璃都碎了,我從床上滑下後,下巴先落地,牙齒全碎了,頭當時就懵了,眼前一片黑。車廂內所有的床板,窗戶,扶手,椅子全部脫離了位置。我倒地後玻璃扎入嘴裡,當時沒有任何感覺,以為嘴巴裡面都是沙子。當時天已經開始亮了,我能看到窗戶外的光線,於是順著窗戶往外爬,但沒有任何力氣移動。我對面下鋪的老太太為了護住小孩子,全身壓住孩子,床板斷了,老太太被壓死了。小孩在老人懷裡哭。我趕緊喊人,這時一個警察爬了進來,先把小孩拉了出去。我隔壁的是三個法國人,他們似乎自我保護意識很強。是一對法國夫婦和她的女兒,他們的女兒沒有受任何傷,小姑娘最先從窗戶裡跳了出來,然後幫助她的爸爸媽媽也爬了出去。小女孩很熱心,我被警察救了出去後,她用英語也用法語對我說話,並給我飲料讓我漱去口中的鮮血。當時外面哭著喊著的人太多,身邊所有的人都受傷了,根本無法救助別人。一些男的還是比較有優勢,自己爬了出來還能喊著並組織救人。

T195次13號車廂硬臥

吳姓學生:當時我就想怎麼逃命,車裡面漆黑一片,完全憑感覺

我是山東科技大學學生,從北京實習結束後青島。事故發生時,車廂劇烈晃動,把我從睡夢中驚醒。當時沒有聲音,只有車廂左右劇烈晃動。我預感車要翻,於是趕緊抓緊扶手,等車廂不晃時果然就翻了。床上的東西,還有行李架上的東西都砸下來了。脖子被東西砸到,我掙脫重負,從底部的窗戶爬了出來。車廂上的玻璃扎到我後背,我自己都沒有感覺出來。事故發生時車廂內一片混亂,女孩嚇得什麼聲音都有。當時我就想逃出來,使出全身力氣爬了出來。當時我就想怎麼逃命。車裡面漆黑一片,完全憑感覺。我也不知道什麼砸了我。我是車廂第一個爬出來的,能感覺到腳下有人的身體。我睡的是上鋪。爬了出來才發現外面傷亡巨大。目前家人已經通知,學校領導也來看了我。當時只感覺車要出問題,沒有細想。爬出來後坐在外面感到有些冷,於是從散落在外面的廢墟中找到被子。

T195次14號車廂硬臥下鋪

王先生:爬出來後感覺到外邊的寒冷,人們紛紛擠在一起取暖

我當時在16號車廂硬臥上鋪,左右擺動非常大,比拐彎大。我平時睡覺比較警醒,當時就醒了。我看到行李架上的箱子開始滑動,感覺很不一樣,於是抓住欄杆。這時聽見"匡"的一聲,車翻了。我們的16車廂側翻了。爬出來後,我們感覺到外邊的寒冷,人們紛紛擠在一起取暖並等待救助。當時到處都是哭救聲,我們卻愛莫能助,一點力氣沒有。

煙臺至徐州5034次列車3號硬座車廂

蘇先生:感覺到有人踩著我身上爬了過去

當時在睡覺,只覺得天旋地轉,一陣巨響把我驚醒,睜眼一看,車廂內冒煙,有種發糊的味道散發出來。當時人們全部爭先恐後地離開座位,走到座位之間的走廊。中間的人被推倒,隨後被踐踏。我當時被後面的人一推,然後就倒地了。隨後便有人踩著我身上爬了過去。

蘇先生:感覺到有人踩著我身上爬了過去

T195次11號車廂硬臥

趙小姐:沒有人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所有的人都不停地尖叫

凌晨4點左右感到火車像是在繞曲線,火車加速後好像有些搖擺,然後就出軌了。沒有人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所有的人都不停地尖叫。接著車廂一端翹了起來,裡面有人從床鋪摔下,也有東西破裂的聲音。後來就是有人的呻吟聲,車廂內有許多重傷員,其中有許多人骨折。我的衣服上沾了不少液體類的東西,天亮後才發現是血液。當時整個車廂內都是哭天哀地的聲音。我這時才發覺已經滑落,自己被壓在行李下面。

T195次從硬座車廂來到8號餐車休息

王先生:我當時就吐了,好似一部災難片

夜裡2點,我從硬座車廂來到餐車休息,忽然聽見火車卡嚓一聲巨響,剛才過來的那一節車廂斷了,後面的數節車廂眼看著就要翻。車停後,我們跑下來救人,第一次見死人。12、13、14車廂,傷亡慘重,前面所有車廂的男人都去救人了,但是只救了不到20人,我當時就吐了,好似一部災難片。乘務員當時就嚇哭了。現場一片狼藉,有個女人找不到自己的孩子,都快瘋了。有個男人只有身子,頭都沒有了。那麼多躺在地上的人,不知是死是活,到處都是血。

王先生用手機拍下了車禍後的現場視頻,這是一張截圖

煙臺至徐州5034次列車3號硬座車廂

馬先生:看見火車空隙下壓著人,只剩下半截身體

第一第二節車廂已經掉下去了,我的車廂空懸。我們車廂受傷的人不多。掉下去的車廂幸虧是掉在莊稼地,要是從橋上落到地上後果不堪設想。事故是 4點多發生的,我剛接過電話睡了,然後聽到火車急剎,然後就是格擋的聲音,然後就是很大的光當聲,這個時候人已經亂了,我站起來對大夥說,抓緊扶手,別慌張。這個時候車廂猛然一晃,我手沒有抓住,胸部撞擊到椅子後背,頭部撞到欄杆。過了一會,人們扒著窗戶往下跳。我的老家是徐州,這次接孩子從煙臺回家,所以兒子也在車廂裡。最後是兒子扶著我從旁側的門走下來。當時有人喊救命,看見火車空隙下壓著人,只剩下半截身體。事發時,沒有想到任何事情。

T195次10號車廂軟臥上鋪

張先生:我覺得我受傷比較輕,和軟臥車廂有關係

我和愛人在上鋪,閨女在下鋪,對面是一個母親和孩子。車在翻動之前就有預兆,好像在拐一個大彎,聽見光當的聲音。火車猛然晃動後,車就側翻了,人在車廂裡叮噹的撞擊。幾秒鐘以後,孩子和愛人挨著窗戶,我幫助他們先爬了出來,我們出來後救援人員還沒有趕到。我們是北京的,原來計畫前往青島過五一。我目前是鎖骨骨折,其他良好,妻女目前在4樓救治,也無大礙。我覺得我受傷比較輕和軟臥車廂有關係,周邊的柔軟物質減輕了二次撞擊。整個翻滾過程中,我頭腦是清醒的。事故後一看自己還有知覺,就喊女兒,然後趕快往外爬。我不後悔,天災人禍,躲不過的。今後還是要坐火車。事發時大腦一片空白,什麼都來不及想。  

T195次10號車廂軟臥上鋪

張太太:我焦急的喊著孩子的名字,聽到孩子在哭

我當時還在睡夢中,忽然感覺到車廂在左右激烈擺動。這時聽到他大聲喊女兒和我的名字,就在一瞬間,感覺車輛側翻,我的面部狠狠撞擊在旁邊的護欄上。隔壁包廂內有女人尖叫的聲音,整個車廂內一片混亂,四處漆黑一片。我焦急的喊著孩子的名字,聽到孩子在哭。大約半分鐘後,車廂終於穩定了。我發現自己正趴在窗戶旁邊,窗戶玻璃已經碎了,我床下的女人已經被甩出包廂門外。我和他拉著小孩,從破碎的玻璃邊爬了出去,這時才看到車廂已經成70度傾斜了。

T195次14號車廂硬臥下鋪

蘇小姐:我在第一時間用手機給朋友報險,他們說今天不是4月1日(愚人節)

我當時在14臥鋪車廂的下鋪,當時鄰鋪的人正準備從淄博下車,忽然火車劇烈的擺動起來,接著發出可怕的異響。我當時有預感火車要出軌,於是趕快起身,這時車廂開始劇烈翻滾起來。好多人從床位上掉了下來,有的都壓到我身上,暖水瓶的熱水全濺出來了。我的頭部在混亂中被撞。由於我當時在事故前給手機訂了鬧鈴,黑暗中手機響了。我摸索著找到了手機,於是我在第一時間用手機給朋友報險。我告訴他們遇到車禍了,他們都認為我在開玩笑,說今天不是4月1日(愚人節),後來聽到身邊哭救的聲音,他們才相信了。連忙在電話裡安慰我並打電話報警。周圍的村民很善良,也很淳樸。他們拿著東西敲碎玻璃,拯救沒有爬出來的乘客。還有村民帶著水和吃的來。

来源:網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