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大鱼大肉易导致缺钙

发表:2008-05-01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的孩子大都爱吃各种肉类食品,就是不爱吃蔬菜和水果。家长也认为,只要多吃肉、鱼、蛋,蔬菜和水果吃不吃无所谓。结果不但孩子的体重不停地往上"蹿",而且一检查,还患有缺铁性贫血。

有人曾做过如下实验:a.每天摄入80克的蛋白质,将导致37毫克的钙流失。b.每天摄入240克的蛋白质,额外另补充1400毫克钙,可致137毫克钙流失。

以上实验说明,额外补充钙并不能阻止高蛋白所引起的钙流失。原因是过多摄入大鱼大肉这类酸性食物,会使人们变为酸性体质。人体面临血液中酸碱度的变化时,就会动用两种主要的碱性物质钠和钙加以中和。当钠被用光的时候,就会动用体内的钙。所以,过量摄入大鱼大肉而不注意酸碱平衡,将导致体内钙流失。这就是一些大款和常吃宴席(饮食特点是,肉多、酒多、油多、菜少、饭少)的人常常莫名其妙地感到疲倦、头晕、体力不支的原因所在。

狂吃肉蛋"走掉"铁

现在的孩子大都爱吃各种肉类食品,就是不爱吃蔬菜和水果。家长也认为,只要多吃肉、鱼、蛋,蔬菜和水果吃不吃无所谓。结果不但孩子的体重不停地往上"蹿",而且一检查,还患有缺铁性贫血。

这是因为存在于瘦肉、动物内脏和蛋黄中的铁多为三价铁,不易被人体吸收。肉类食品只有与富含维生素c和酸味物质(如苹果酸、酒石酸、柠檬酸等多种有机酸)的食物同时摄入,其中所含的三价铁才能转化成二价铁,而被人体充分吸收和利用。如果只吃瘦肉、动物内脏、蛋黄等食物,不吃或很少吃蔬菜和水果,就不能促使食物中的三价铁转化成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的二价铁,进而导致缺铁性贫血。富含维生素c和酸味物质的食物为猕猴桃、鲜枣、橘子、草莓、苹果等。

钙磷失衡"赶出"钙

钙、磷比例失衡是导致人们缺钙的"元凶"。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钙、磷比例应当是2∶1。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喜欢摄入可乐、咖啡、汉堡包、比萨饼、动物肝脏、炸薯条等高磷食品,使钙、磷比例高达1∶10~1∶20。这样,饮食中过多的磷就会无情地把体内的钙"赶"出体外。

补钙同时记得补镁

人们补钙的时候,只注意补充维生素d,却往往不知道要补充镁。殊不知,钙与镁似一对双胞胎兄弟,总要出双入对,而且钙、镁比例为2:1时,最利于钙的吸收和利用。所以,在补钙的时候,您千万不要忘了补镁。含镁较多的食物有:坚果(如杏仁、腰果和花生)、黄豆、瓜子、谷物、海产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