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大魚大肉易導致缺鈣

發表:2008-05-01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的孩子大都愛吃各種肉類食品,就是不愛吃蔬菜和水果。家長也認為,只要多吃肉、魚、蛋,蔬菜和水果吃不吃無所謂。結果不但孩子的體重不停地往上"躥",而且一檢查,還患有缺鐵性貧血。

有人曾做過如下實驗:a.每天攝入80克的蛋白質,將導致37毫克的鈣流失。b.每天攝入240克的蛋白質,額外另補充1400毫克鈣,可致137毫克鈣流失。

以上實驗說明,額外補充鈣並不能阻止高蛋白所引起的鈣流失。原因是過多攝入大魚大肉這類酸性食物,會使人們變為酸性體質。人體面臨血液中酸鹼度的變化時,就會動用兩種主要的鹼性物質鈉和鈣加以中和。當鈉被用光的時候,就會動用體內的鈣。所以,過量攝入大魚大肉而不注意酸鹼平衡,將導致體內鈣流失。這就是一些大款和常吃宴席(飲食特點是,肉多、酒多、油多、菜少、飯少)的人常常莫名其妙地感到疲倦、頭暈、體力不支的原因所在。

狂吃肉蛋"走掉"鐵

現在的孩子大都愛吃各種肉類食品,就是不愛吃蔬菜和水果。家長也認為,只要多吃肉、魚、蛋,蔬菜和水果吃不吃無所謂。結果不但孩子的體重不停地往上"躥",而且一檢查,還患有缺鐵性貧血。

這是因為存在於瘦肉、動物內臟和蛋黃中的鐵多為三價鐵,不易被人體吸收。肉類食品只有與富含維生素c和酸味物質(如蘋果酸、酒石酸、檸檬酸等多種有機酸)的食物同時攝入,其中所含的三價鐵才能轉化成二價鐵,而被人體充分吸收和利用。如果只吃瘦肉、動物內臟、蛋黃等食物,不吃或很少吃蔬菜和水果,就不能促使食物中的三價鐵轉化成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的二價鐵,進而導致缺鐵性貧血。富含維生素c和酸味物質的食物為獼猴桃、鮮棗、橘子、草莓、蘋果等。

鈣磷失衡"趕出"鈣

鈣、磷比例失衡是導致人們缺鈣的"元凶"。在正常情況下,人體內的鈣、磷比例應當是2︰1。然而在現實生活中,人們喜歡攝入可樂、咖啡、漢堡包、比薩餅、動物肝臟、炸薯條等高磷食品,使鈣、磷比例高達1︰10~1︰20。這樣,飲食中過多的磷就會無情地把體內的鈣"趕"出體外。

補鈣同時記得補鎂

人們補鈣的時候,只注意補充維生素d,卻往往不知道要補充鎂。殊不知,鈣與鎂似一對雙胞胎兄弟,總要出雙入對,而且鈣、鎂比例為2:1時,最利於鈣的吸收和利用。所以,在補鈣的時候,您千萬不要忘了補鎂。含鎂較多的食物有:堅果(如杏仁、腰果和花生)、黃豆、瓜子、穀物、海產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