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棋

发表:2008-05-16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的将棋,又称日本象棋、亦称本将棋(本,基本之意),是一种流行于日本的棋盘游戏。
历史
将棋的始祖是印度的恰图兰卡,主流观点认为从东南亚传入,又受中国象棋的影响,演变成与泰国象棋类同的平安将棋,之后分支成小将棋、中将棋、大将棋、大大将棋、天竺大将棋、摩诃大大将棋、泰将棋、大局将棋等诸多日本将棋变体,传说再由后奈良天皇改良小将棋,去除棋子醉象,成为现在流行的将棋。


规则

棋盘
将棋的棋盘是一个由10条横线及10条直线相交的方格阵,而棋子则置于方格之内,也就是9列9行的棋盘。 靠近自己的3列是本阵,远离自己而靠近对手的3列是敌阵。


棋子
将棋的棋子呈钟形,前端较尖。和中国象棋及国际象棋不同,将棋是以棋子前端的指的方向来区别所属。将棋共有八种棋子。每种棋子均有独特的简称及走法,分述如下:

名称 简称 移动方法 备注
王将或玉将 玉 ○ ○ ○
○ 玉 ○
○ ○ ○
可以向任何方向行走,但只能走一格 如此棋被捉死则玩家输掉此局
飞车 飞 ■ │ ■
─ 飞 ─
■ │ ■
可以横向或纵向行走任意距离,但不能斜走
不能跨过别的棋子
可以升级成龙王。参见升级一节
角行 角 \ ■ /
■ 角 ■
/ ■ \
可以沿对角线行走任意距离,但不能横向或纵向行走
不能跨过别的棋子
可以升级成龙马。参见升级一节
金将 金 ○ ○ ○
○ 金 ○
■ ○ ■
可以向前、左前、右前、左、右或后行走一格
银将 银 ○ ○ ○
■ 银 ■
○ ■ ○
可以沿对角线或正前方行走一格 可以升级成成银。参见升级一节
桂马 桂 ○ ■ ○
■ ■ ■
■ 桂 ■
只能走到前两格的左方或右方
中间的棋子并不阻碍桂马前进
可以升级成成桂。参见升级一节
香车 香 ■ │ ■
■ 香 ■
■ ■ ■
可向前走任意步数
不能跨过别的棋子
可以升级成成香。参见升级一节
步兵 步 ■ ○ ■
■ 步 ■
■ ■ ■
只能向前走一格 可以升级成と金。参见升级一节


开局配置
当一局将棋开始时,双方各有二十只棋子,分布如下:

香 桂 银 金 玉 金 银 桂 香
■ 飞 ■ ■ ■ ■ ■ 角 ■
步 步 步 步 步 步 步 步 步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步 步 步 步 步 步 步 步 步
■ 角 ■ ■ ■ ■ ■ 飞 ■
香 桂 银 金 王 金 银 桂 香

以上的棋子配置可用以下文字表述:

王将或玉将放置于棋盘中路最接近玩家的一行。
两枚金将置于王将或玉将的旁边。
两枚银将置于金将的旁边。
两枚桂马置于银将的旁边。
两枚香车置于桂马的旁边。
在第二行,放置一枚角行于左及一枚飞车于右。两枚棋子的下方均为桂马。
九枚步兵全部放置于第三行。
需要留意的是,将棋有让子制度,以上布置只在没有让子的情况下适用。


棋谱记法
日式的记法通常只记录棋子移动后的座标,先写筋(横座标,相等于中国象棋的路)、再写段(直座标,相等于中国象棋的线),最后写棋子名称。

座标以先手方看,横座标是从最右行到最左行,用阿拉伯数目字表示,为1到9;直座标是从最上列到最下列,用汉字表示,为一到九。第一至第三段属于后手方的自阵/先手方的敌阵,第七至第九段属于先手方的自阵/后手方的敌阵。

有别于中国象棋,将棋一方走一着棋为之一“手”,双方各走一着共计两手,象棋五十回合即等于将棋一百手。若手数为单数时,即由先手走子,属先手番,手数为双数时,由后手走子,属后手番。

棋谱记录先手着法以▲表示,后手着法以▽表示,举例如下:

1 ▲2六步   2 ▽3四步 3 ▲7六步   4 ▽8八角成 5 ▲同 银   6 ▽2二银 7 ▲5八金右  

每一手棋先记录棋子移动后的位置,先写筋,后写段,再记录该棋子的名称。譬如先手第一手推进飞车前的步兵,着法为“▲2六步”,后手推进角筋(该方角行位在的直行)上的步兵,着法为“▽3四步”,如此类推。

如其中一手棋走到的位置与对方上一手棋所到的位置一样并取去对方的棋子,则用“同”表示位置。

如有一手棋走进敌阵并升变为另一棋种, 则在该棋子加上“成”字,如“▲2一飞成”;若选择不成,则加上“不成”二字,如“▽4七银不成”。升级的棋子则用其新的名字记录,如王、马、成银、成香等。

若将棋子打入到棋盘时,并无其他一样的棋子可走到该格,则无需特别注释,否则要加上一个“打”字,如“▲4五桂打”。参见打入及吃子一节。

另外,若遇到棋盘上多于一个相同兵种的棋子可走到同格,如先手分别位于4九及6九的金将均可则走到玉将前的5八位,则分别以各个棋子的位置、方向加以注释,方法如下:

棋子从左边向右走,以“左”表示;
棋子从右边向左走,以“右”表示;
棋子从后面向前直进,以“直”表示;
棋子从侧面向前走,不论左右,均以“上”表示;
棋子向横移,以“寄”表示;
棋子往后退,以“引”表示。

其他规则

升级
将棋的棋子设有升级制度。除了王将 (玉将) 、金将及已经升级的棋子外,所有棋子都可以升级。

当一枚可升级的棋子移进或移出敌阵(位于距玩家最远的三行)时,玩家可以选择把棋子升级。只要翻转棋子即完成升级。

升级的详情如下:

飞车升级为龙王 (简称龙)。除可纵向或横向行走任意步数外,亦可兼容王将 (玉将)的步法。
角行升级为龙马 (简称马)。除可沿对角线行走任意步数外,亦可兼容王将 (玉将)的步法。
银将、桂马、香车及步兵在升级后均会改依金将的走法,并不会保留原有的活动能力。
银将升级后称成银
桂马升级后称成桂
香车升级后称成香
步兵升级后称と金(三省堂大辞林第二版:と金或と为汉字“成金”之略称)
有些棋谱为了在表示上的方便,会把成银显示为“全”,成桂显示为“圭”或“今”,成香显示为“杏”或“个”。

吃子及打入
本将棋最特别的是棋手可以花一手将己方吃掉的棋子放回棋盘成为己方棋子,这在日文称为打入,大幅提高了将棋的复杂度。当一枚已升级的棋子被吃时,它的升级会被取消,打入时用原先的棋种表示。

打入有四项限制:

刚打入的棋子即使落在敌阵亦不能马上升级,一定要以后多下一手才行。
不能把被吃的棋子打入在一些不能再走的位置。例如步兵、香车等都不能落在敌阵的底线;桂马不能落在敌阵的底线及其对上一线。
步兵不能打入于已有己方(未升级的) 步兵的一路,这一种犯规称为二步。
步兵打入时不能立刻将死对方,这一种犯规称为打步诘;反之若不会立刻将死则不犯规,此称为打步将。

犯规
在将棋当中,在不能升级的情况下为棋子升级、重覆四次局面的连将、将两个未升级的己方步兵置于同一纵路(日本略称“二步”)、破坏打入的限制、连下多于一手、对方王手时没有“应将”、或移开自己的棋子令到自己的王将自动被王手、违反棋子的允许行法(如角行不依斜线走)、超时等皆属犯规,其中以“二步”在日本的将棋职业赛中最为常见,自一九七七年迄今,在日本的将棋职业赛中已有44次“二步”的记录。


将、将死
如能下了能擒拿对方王将的一手,亦即象棋中的将军,则称为王手。被反将则是称为逆王手。王将不能逃脱,则此手构成诘み,亦即象棋的将死。将死对方的玩家胜出此局。

若下了一手没有王手,但对方无论如何防御都会在下一手被将死,则称为必至。

将棋容许连将但是不能重复同样的手法长照(长将),若双方重复循环同样的方式照将、应照达四次时,则照将方违规,判负。 举例说明,若甲方以飞车照将,乙方把玉将往左移一格,甲方又将飞车右移一格照将,乙方又把玉将往右移一格,甲方又将飞车左移一格照将......如此重复循环到第四次时,则甲方违规,判负。此规则在日本称为“连续王手の千日手”。


将棋对局的结束除了将死外,将棋尚可于以下情况结束:

其中一方行违规步时,犯规的玩家在正式比赛中会被直接判为败北。
双方重复循环同样的着法,使得局面没有进一步变化达四次时,则视为和局。此规则在日本称为“千日手”。
如双方的王将均于升级区内,且无法将死对方时,对局结束。双方需为自己拥有的棋子计分,计分方法为:王将不计分、角行及飞车各计五分,其他棋子各计一分。升级的棋子不会额外加分。如只有一方得分少于 24 则少分的一方判为负,否则不分胜负。
在正式比赛中如有不分胜负的情况,双方需重赛并对调行子先后次序 (以至减少时限)。业余比赛则一般判和了事。


让子
为了使相对较弱的棋手都有胜利的机会,有时会出现让子的情况。在让子的情况下,让子者必须在开局时永久除去自己一部分的棋子(即不能以任何方式将之放上棋盘)。
不过,在国际赛上,让子并不会因为兵力上的差异而为相对较弱的棋手造成明显的优势。
有的较常见的让子情况会照让子的严重程度递增胪列于下段:


除去左旁香车
除去角行
除去飞车
除去飞车与左旁香车
除去飞车与角行
除去飞车、角行与香车两乘
除去飞车、角行、香车两乘与桂马两匹

其他的让子情况会偶然出现。在不同将棋的机制之下,让子的严重程度与棋手等级差异之间的关系并不为普罗大众所承认。


诘将棋
将棋的排局在日文称为诘め将棋,过程中必须不断王手,不可千日手(相当于中国象棋的长将、长捉、长拦等不断重复局面的僵持状态),最末将死对方(若有特别声明可包括必至,即棋局到最后守方虽未被将死,但无法逃避在下一手被将死的结局),相当于中国象棋的连将杀局。诘将棋不一定要将双方的王将都摆上,通常只放守方的。双方都有王将的排局叫做双玉。因为“王”字有时难以分辨上下,故在只有一个王将的排局中,例必把玉将摆上。有玉将的一方叫做玉方(或受方),无玉将的一方叫做攻方(或诘方)。一定是攻方先行。排局一般只会标明攻方的持子,除非有特别声明,否则假设玉方持有余下没标明的棋子(当然王将除外)。诘将棋一般只显示棋盘右上角(即1一位附近)有关的部份。

诘将棋的取胜手数,是以攻守双方的最佳着法计算。攻方的最佳着法,是指攻方能保证在若干最短的手数内将死玉方的一系列对策;而玉方的最佳着法,是指玉方能保证在若干最长的手数内保持不败的一系列对策。由攻守双方的最佳着手所构成的进程,就是棋局的正解。譬如说,“五手诘”的意思是指,当攻方在第一手下出最佳着法之后,无论以后玉方如何应,都必会在第三或第五手落败;同理,当玉方在第二手下出最佳着法之后,玉方都有办法在第四手保持不败。攻方的最佳着法不包括重复局面的废着;玉方的最佳着法不包括不能改变结局的打入。若攻方没有下出最佳着法,但因玉方同样没有下出最佳应手而让攻方其后获胜,则称为“纷れ”,意为侥幸。当攻方一直下出最佳着法,但玉方没有下出最佳应手、或下出正解以外的最佳应手,则称为变化。变化的手数一定比正解短。当玉方一直下出最佳应手,但攻方在某一手可以有正解以外的着法保证获胜,则称为余诘。若无论攻方如何出手,玉方都有办法逃避败局,则称为不诘。攻方的持驹(不论是一开始标明抑或中途吃进)在正解的最后一手尚未用完,或正解以外有余诘或不诘,则称为不完全作。

诘将棋具增进将棋功力的实用价值,亦具艺术价值。比起中国象棋排局崇尚和局的刚柔并济之美,诘将棋纯粹刚猛、紧凑。除了教学用的实用残局之外,中国象棋的排局例必摆上双方的将帅,故此解杀还杀是象棋排局的精粹。但日本的诘将棋只摆上一方的王将,故此玉方只能守或逃、不能反攻。另一方面,诘将棋即使是三手诘也可以很有趣味,但三步成杀的象棋排局却绝无仅有。象棋和将棋的妙趣,实乃各有千秋。诘将棋在江户时代就大量出现了相关书籍,其中的代表作包括将棋无双及将棋图巧。

日本民间亦有像中国民间艺人依摆棋摊为生的江湖排局,称作大道诘将棋。


复杂度
对日本将棋而言,9*9的棋盘的状态空间(State space)复杂度可达1071;而赛局树(Game tree)复杂度,亦可达10226 。整体的复杂度低于围棋但高于中国象棋与国际象棋。


发展

本将棋当中可能出现的棋子表列。上行由左至右分别为龙王、飞车、王将、玉将、角行与龙马,而下行由左至右则分别为成香、香车、成银、银将、金将、桂马、成桂、步兵与成金。在中国大陆,青少年主要从接触到的日本漫画对日本将棋有些许了解。 1994年,中国北京开始有青少年活动中心教授日本将棋。次年,在北京京日饭店举行了第六届“龙王杯”日本将棋决赛的第三轮比赛(决赛为七局四胜制),由当时的六冠王羽生善治对战挑战者,在比赛的同时还举行了多场中日青少年间的将棋比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