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棋

發表:2008-05-16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的將棋,又稱日本像棋、亦稱本將棋(本,基本之意),是一種流行於日本的棋盤遊戲。
歷史
將棋的始祖是印度的恰圖蘭卡,主流觀點認為從東南亞傳入,又受中國像棋的影響,演變成與泰國像棋類同的平安將棋,之後分支成小將棋、中將棋、大將棋、大大將棋、天竺大將棋、摩訶大大將棋、泰將棋、大局將棋等諸多日本將棋變體,傳說再由後奈良天皇改良小將棋,去除棋子醉像,成為現在流行的將棋。


規則

棋盤
將棋的棋盤是一個由10條橫線及10條直線相交的方格陣,而棋子則置於方格之內,也就是9列9行的棋盤。 靠近自己的3列是本陣,遠離自己而靠近對手的3列是敵陣。


棋子
將棋的棋子呈鐘形,前端較尖。和中國像棋及國際像棋不同,將棋是以棋子前端的指的方向來區別所屬。將棋共有八種棋子。每種棋子均有獨特的簡稱及走法,分述如下:

名稱 簡稱 移動方法 備註
王將或玉將 玉 ○ ○ ○
○ 玉 ○
○ ○ ○
可以向任何方向行走,但只能走一格 如此棋被捉死則玩家輸掉此局
飛車 飛 ■ │ ■
─ 飛 ─
■ │ ■
可以橫向或縱向行走任意距離,但不能斜走
不能跨過別的棋子
可以升級成龍王。參見升級一節
角行 角 \ ■ /
■ 角 ■
/ ■ \
可以沿對角線行走任意距離,但不能橫向或縱向行走
不能跨過別的棋子
可以升級成龍馬。參見升級一節
金將 金 ○ ○ ○
○ 金 ○
■ ○ ■
可以向前、左前、右前、左、右或後行走一格
銀將 銀 ○ ○ ○
■ 銀 ■
○ ■ ○
可以沿對角線或正前方行走一格 可以升級成成銀。參見升級一節
桂馬 桂 ○ ■ ○
■ ■ ■
■ 桂 ■
只能走到前兩格的左方或右方
中間的棋子並不阻礙桂馬前進
可以升級成成桂。參見升級一節
香車 香 ■ │ ■
■ 香 ■
■ ■ ■
可向前走任意步數
不能跨過別的棋子
可以升級成成香。參見升級一節
步兵 步 ■ ○ ■
■ 步 ■
■ ■ ■
只能向前走一格 可以升級成と金。參見升級一節


開局配置
當一局將棋開始時,雙方各有二十隻棋子,分布如下:

香 桂 銀 金 玉 金 銀 桂 香
■ 飛 ■ ■ ■ ■ ■ 角 ■
步 步 步 步 步 步 步 步 步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步 步 步 步 步 步 步 步 步
■ 角 ■ ■ ■ ■ ■ 飛 ■
香 桂 銀 金 王 金 銀 桂 香

以上的棋子配置可用以下文字表述:

王將或玉將放置於棋盤中路最接近玩家的一行。
兩枚金將置於王將或玉將的旁邊。
兩枚銀將置於金將的旁邊。
兩枚桂馬置於銀將的旁邊。
兩枚香車置於桂馬的旁邊。
在第二行,放置一枚角行於左及一枚飛車於右。兩枚棋子的下方均為桂馬。
九枚步兵全部放置於第三行。
需要留意的是,將棋有讓子制度,以上佈置只在沒有讓子的情況下適用。


棋譜記法
日式的記法通常只記錄棋子移動後的座標,先寫筋(橫座標,相等於中國像棋的路)、再寫段(直座標,相等於中國像棋的線),最後寫棋子名稱。

座標以先手方看,橫座標是從最右行到最左行,用阿拉伯數目字表示,為1到9;直座標是從最上列到最下列,用漢字表示,為一到九。第一至第三段屬於後手方的自陣/先手方的敵陣,第七至第九段屬於先手方的自陣/後手方的敵陣。

有別於中國像棋,將棋一方走一著棋為之一「手」,雙方各走一著共計兩手,像棋五十回合即等於將棋一百手。若手數為單數時,即由先手走子,屬先手番,手數為雙數時,由後手走子,屬後手番。

棋譜記錄先手著法以▲表示,後手著法以▽表示,舉例如下:

1 ▲2六步   2 ▽3四步 3 ▲7六步   4 ▽8八角成 5 ▲同 銀   6 ▽2二銀 7 ▲5八金右  

每一手棋先記錄棋子移動後的位置,先寫筋,後寫段,再記錄該棋子的名稱。譬如先手第一手推進飛車前的步兵,著法為「▲2六步」,後手推進角筋(該方角行位在的直行)上的步兵,著法為「▽3四步」,如此類推。

如其中一手棋走到的位置與對方上一手棋所到的位置一樣並取去對方的棋子,則用「同」表示位置。

如有一手棋走進敵陣並升變為另一棋種, 則在該棋子加上「成」字,如「▲2一飛成」;若選擇不成,則加上「不成」二字,如「▽4七銀不成」。升級的棋子則用其新的名字記錄,如王、馬、成銀、成香等。

若將棋子打入到棋盤時,並無其他一樣的棋子可走到該格,則無需特別註釋,否則要加上一個「打」字,如「▲4五桂打」。參見打入及吃子一節。

另外,若遇到棋盤上多於一個相同兵種的棋子可走到同格,如先手分別位於4九及6九的金將均可則走到玉將前的5八位,則分別以各個棋子的位置、方向加以註釋,方法如下:

棋子從左邊向右走,以「左」表示;
棋子從右邊向左走,以「右」表示;
棋子從後面向前直進,以「直」表示;
棋子從側面向前走,不論左右,均以「上」表示;
棋子向橫移,以「寄」表示;
棋子往後退,以「引」表示。

其他規則

升級
將棋的棋子設有升級制度。除了王將 (玉將) 、金將及已經升級的棋子外,所有棋子都可以升級。

當一枚可升級的棋子移進或移出敵陣(位於距玩家最遠的三行)時,玩家可以選擇把棋子升級。只要翻轉棋子即完成升級。

升級的詳情如下:

飛車升級為龍王 (簡稱龍)。除可縱向或橫向行走任意步數外,亦可兼容王將 (玉將)的步法。
角行升級為龍馬 (簡稱馬)。除可沿對角線行走任意步數外,亦可兼容王將 (玉將)的步法。
銀將、桂馬、香車及步兵在升級後均會改依金將的走法,並不會保留原有的活動能力。
銀將升級後稱成銀
桂馬升級後稱成桂
香車升級後稱成香
步兵升級後稱と金(三省堂大辭林第二版:と金或と為漢字「成金」之略稱)
有些棋譜為了在表示上的方便,會把成銀顯示為「全」,成桂顯示為「圭」或「今」,成香顯示為「杏」或「個」。

吃子及打入
本將棋最特別的是棋手可以花一手將己方吃掉的棋子放回棋盤成為己方棋子,這在日文稱為打入,大幅提高了將棋的複雜度。當一枚已升級的棋子被吃時,它的升級會被取消,打入時用原先的棋種表示。

打入有四項限制:

剛打入的棋子即使落在敵陣亦不能馬上升級,一定要以後多下一手才行。
不能把被吃的棋子打入在一些不能再走的位置。例如步兵、香車等都不能落在敵陣的底線;桂馬不能落在敵陣的底線及其對上一線。
步兵不能打入於已有己方(未升級的) 步兵的一路,這一種犯規稱為二步。
步兵打入時不能立刻將死對方,這一種犯規稱為打步詰;反之若不會立刻將死則不犯規,此稱為打步將。

犯規
在將棋當中,在不能升級的情況下為棋子升級、重複四次局面的連將、將兩個未升級的己方步兵置於同一縱路(日本略稱「二步」)、破壞打入的限制、連下多於一手、對方王手時沒有「應將」、或移開自己的棋子令到自己的王將自動被王手、違反棋子的允許行法(如角行不依斜線走)、超時等皆屬犯規,其中以「二步」在日本的將棋職業賽中最為常見,自一九七七年迄今,在日本的將棋職業賽中已有44次「二步」的記錄。


將、將死
如能下了能擒拿對方王將的一手,亦即像棋中的將軍,則稱為王手。被反將則是稱為逆王手。王將不能逃脫,則此手構成詰み,亦即像棋的將死。將死對方的玩家勝出此局。

若下了一手沒有王手,但對方無論如何防禦都會在下一手被將死,則稱為必至。

將棋容許連將但是不能重複同樣的手法長照(長將),若雙方重複循環同樣的方式照將、應照達四次時,則照將方違規,判負。 舉例說明,若甲方以飛車照將,乙方把玉將往左移一格,甲方又將飛車右移一格照將,乙方又把玉將往右移一格,甲方又將飛車左移一格照將......如此重複循環到第四次時,則甲方違規,判負。此規則在日本稱為「連續王手の千日手」。


將棋對局的結束除了將死外,將棋尚可於以下情況結束:

其中一方行違規步時,犯規的玩家在正式比賽中會被直接判為敗北。
雙方重複循環同樣的著法,使得局面沒有進一步變化達四次時,則視為和局。此規則在日本稱為「千日手」。
如雙方的王將均於升級區內,且無法將死對方時,對局結束。雙方需為自己擁有的棋子計分,計分方法為:王將不計分、角行及飛車各計五分,其他棋子各計一分。升級的棋子不會額外加分。如只有一方得分少於 24 則少分的一方判為負,否則不分勝負。
在正式比賽中如有不分勝負的情況,雙方需重賽並對調行子先後次序 (以至減少時限)。業餘比賽則一般判和了事。


讓子
為了使相對較弱的棋手都有勝利的機會,有時會出現讓子的情況。在讓子的情況下,讓子者必須在開局時永久除去自己一部分的棋子(即不能以任何方式將之放上棋盤)。
不過,在國際賽上,讓子並不會因為兵力上的差異而為相對較弱的棋手造成明顯的優勢。
有的較常見的讓子情況會照讓子的嚴重程度遞增臚列於下段:


除去左旁香車
除去角行
除去飛車
除去飛車與左旁香車
除去飛車與角行
除去飛車、角行與香車兩乘
除去飛車、角行、香車兩乘與桂馬兩匹

其他的讓子情況會偶然出現。在不同將棋的機制之下,讓子的嚴重程度與棋手等級差異之間的關係並不為普羅大眾所承認。


詰將棋
將棋的排局在日文稱為詰め將棋,過程中必須不斷王手,不可千日手(相當於中國像棋的長將、長捉、長攔等不斷重複局面的僵持狀態),最末將死對方(若有特別聲明可包括必至,即棋局到最後守方雖未被將死,但無法逃避在下一手被將死的結局),相當於中國像棋的連將殺局。詰將棋不一定要將雙方的王將都擺上,通常只放守方的。雙方都有王將的排局叫做雙玉。因為「王」字有時難以分辨上下,故在只有一個王將的排局中,例必把玉將擺上。有玉將的一方叫做玉方(或受方),無玉將的一方叫做攻方(或詰方)。一定是攻方先行。排局一般只會標明攻方的持子,除非有特別聲明,否則假設玉方持有餘下沒標明的棋子(當然王將除外)。詰將棋一般只顯示棋盤右上角(即1一位附近)有關的部分。

詰將棋的取勝手數,是以攻守雙方的最佳著法計算。攻方的最佳著法,是指攻方能保證在若干最短的手數內將死玉方的一系列對策;而玉方的最佳著法,是指玉方能保證在若干最長的手數內保持不敗的一系列對策。由攻守雙方的最佳著手所構成的進程,就是棋局的正解。譬如說,「五手詰」的意思是指,當攻方在第一手下出最佳著法之後,無論以後玉方如何應,都必會在第三或第五手落敗;同理,當玉方在第二手下出最佳著法之後,玉方都有辦法在第四手保持不敗。攻方的最佳著法不包括重複局面的廢著;玉方的最佳著法不包括不能改變結局的打入。若攻方沒有下出最佳著法,但因玉方同樣沒有下出最佳應手而讓攻方其後獲勝,則稱為「紛れ」,意為僥倖。當攻方一直下出最佳著法,但玉方沒有下出最佳應手、或下出正解以外的最佳應手,則稱為變化。變化的手數一定比正解短。當玉方一直下出最佳應手,但攻方在某一手可以有正解以外的著法保證獲勝,則稱為余詰。若無論攻方如何出手,玉方都有辦法逃避敗局,則稱為不詰。攻方的持駒(不論是一開始標明抑或中途吃進)在正解的最後一手尚未用完,或正解以外有餘詰或不詰,則稱為不完全作。

詰將棋具增進將棋功力的實用價值,亦具藝術價值。比起中國像棋排局崇尚和局的剛柔並濟之美,詰將棋純粹剛猛、緊湊。除了教學用的實用殘局之外,中國像棋的排局例必擺上雙方的將帥,故此解殺還殺是像棋排局的精粹。但日本的詰將棋只擺上一方的王將,故此玉方只能守或逃、不能反攻。另一方面,詰將棋即使是三手詰也可以很有趣味,但三步成殺的像棋排局卻絕無僅有。像棋和將棋的妙趣,實乃各有千秋。詰將棋在江戶時代就大量出現了相關書籍,其中的代表作包括將棋無雙及將棋圖巧。

日本民間亦有像中國民間藝人依擺棋攤為生的江湖排局,稱作大道詰將棋。


複雜度
對日本將棋而言,9*9的棋盤的狀態空間(State space)複雜度可達1071;而賽局樹(Game tree)複雜度,亦可達10226 。整體的複雜度低於圍棋但高於中國像棋與國際像棋。


發展

本將棋當中可能出現的棋子表列。上行由左至右分別為龍王、飛車、王將、玉將、角行與龍馬,而下行由左至右則分別為成香、香車、成銀、銀將、金將、桂馬、成桂、步兵與成金。在中國大陸,青少年主要從接觸到的日本漫畫對日本將棋有些許瞭解。 1994年,中國北京開始有青少年活動中心教授日本將棋。次年,在北京京日飯店舉行了第六屆「龍王杯」日本將棋決賽的第三輪比賽(決賽為七局四勝制),由當時的六冠王羽生善治對戰挑戰者,在比賽的同時還舉行了多場中日青少年間的將棋比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