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年惊天一震 喜马拉雅长高

作者:记者杨德宜桃园县报导 发表:2008-05-16 1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千年惊天一震 喜马拉雅长高 记者杨德宜桃园县报导 联合新闻
中央大学应用地质研究所教授潘国梁昨天表示,地震后的四川,因地壳运动还没稳定,恐会发生大规模山崩的二次重大灾害。
他说,这次地震发生地区,「正好是全地球地壳最厚的地方」,印度及欧亚板块强大挤压的力量使得山区土石松动,「何时能稳定,无法推估」;岩石受不了挤压,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崩落。目前民众担心余震会再次震垮房屋,其实要担心的不是余震,是山崩。
他解释说,西藏高原是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挤来挤去」后抬升起来的,造山运动的地壳厚度达七十公里,「因为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势均力敌,谁都不愿降下来」,所以地壳会抬升,「是地球地壳最厚的地方」,较平均地壳厚度卅五公里厚上一倍。
发生强震的四川,在青康藏高原边缘,正好在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接触的地方,由于地壳过厚,调整至稳定需要相当时间,无法推估。
他表示,「能量释放到应力(单位面积承受的力量)平衡才会停止,现在地壳还在动。」当岩石受不了挤压,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崩落,「现在不是余震问题,而是山崩问题,灾害会比余震更严重。」
潘国梁提出二次灾害警讯,他说:「山崩是一定的,会不会有土石流不确定。」在灾区居住仍有风险。他认为叫人民迁村不可能,「迁村阻力大,不仅涉及百姓意愿,要迁到哪里都是问题。」
他解释,暂时无需担心同一地点再次发生大地震,因为规模越大的地震,周期越长,「可能数百年到数千年才再发生」。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