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年驚天一震 喜馬拉雅長高

作者:記者楊德宜桃園縣報導 發表:2008-05-16 1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千年驚天一震 喜馬拉雅長高 記者楊德宜桃園縣報導 聯合新聞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潘國梁昨天表示,地震後的四川,因地殼運動還沒穩定,恐會發生大規模山崩的二次重大災害。
他說,這次地震發生地區,「正好是全地球地殼最厚的地方」,印度及歐亞板塊強大擠壓的力量使得山區土石鬆動,「何時能穩定,無法推估」;岩石受不了擠壓,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崩落。目前民眾擔心餘震會再次震垮房屋,其實要擔心的不是餘震,是山崩。
他解釋說,西藏高原是印度板塊與歐亞板塊「擠來擠去」後抬升起來的,造山運動的地殼厚度達七十公里,「因為印度板塊和歐亞板塊勢均力敵,誰都不願降下來」,所以地殼會抬升,「是地球地殼最厚的地方」,較平均地殼厚度卅五公里厚上一倍。
發生強震的四川,在青康藏高原邊緣,正好在印度板塊與歐亞板塊接觸的地方,由於地殼過厚,調整至穩定需要相當時間,無法推估。
他表示,「能量釋放到應力(單位面積承受的力量)平衡才會停止,現在地殼還在動。」當岩石受不了擠壓,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崩落,「現在不是餘震問題,而是山崩問題,災害會比餘震更嚴重。」
潘國梁提出二次災害警訊,他說:「山崩是一定的,會不會有土石流不確定。」在災區居住仍有風險。他認為叫人民遷村不可能,「遷村阻力大,不僅涉及百姓意願,要遷到哪裡都是問題。」
他解釋,暫時無需擔心同一地點再次發生大地震,因為規模越大的地震,週期越長,「可能數百年到數千年才再發生」。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