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三学校整幢坍塌 夺去上千名孩子生命

发表:2008-05-16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都江堰的3所学校整幢楼层坍塌,失去了上千名孩子。这几天,都江堰殡仪馆成了孩子们的聚集地,而他们的父母要继续活下去。

    都江堰殡仪馆里,伤心的家长痛哭着为自己在地震中死亡的儿子穿上干净的鞋子。

  昨天下午3点35分,都江堰殡仪馆,一个孩子的尸首缓缓被推入不锈钢火化炉,火焰沿着黑纸鞋熊熊燃起,2秒,永别了。一个大男人和他的4名亲属哭得很大声。

  孩子。

  都江堰的3所学校整幢楼层坍塌,失去了上千名孩子。我们不免想起那句"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但他们却过早地凋谢。

  这几天,都江堰殡仪馆成了孩子们的聚集地,而他们的父母要继续活下去。

  新建小学,向峨乡中学,聚源中学。坍塌楼层的废墟中,有彩页课本,有夹杂着泥土但颜色鲜艳的书包,有小鞋子,翻倒的课桌,废墟中裸露着不足筷子粗的钢筋条。站在聚源中学坍塌楼层的远方,倒得只剩下一面围墙的远处,立着鲜红的"无畏"两字。

  逝者1

  聚源中学初三(6)班女生仰玉文,14岁,身高1.68米,学生会干部

  仰康元、魏英夫妇从没想过要到都江堰殡仪馆去,直到昨天早晨,他们在聚源中学的死亡名单上看到了"仰玉文"三个字。

  "我眼前一下子就出现了她的脸,梳着齐耳的学生头,戴着500度的眼镜,那是刚刚给她配的。"仰康元说。

  停止挖掘的瞬间仰康元有丝高兴

  夫妇俩赶紧就从学校往殡仪馆赶。从5月12日下午发生地震,他们一直守在学校里。殡仪馆里摆着一具具尸体,几个焚烧炉在同时焚化。他们一具具地找,还查看了焚尸名单,但是仍没有找到自己的女儿---那个14岁、身高1.68米、戴着高度近视眼镜、穿38码鞋的初三(6)班女学生。

  父亲仍然怀疑女儿还在教学楼的废墟下面压着。但是昨天零时26分,救援人员已经停止挖掘寻找。那一瞬间,仰康元有丝安慰和高兴,"没有找到她的尸体,她也许跑出去了,还活着。"但是心底一个声音也在暗暗说:她肯定是死了,她知道父母的电话号码,如果活着,早就会接到她的电话了。

  "我自认为是个很坚强的人,但是看到女儿的死亡名单时,我知道她已经不在了,就觉得生活已经不重要了,没意思了。"仰康元眼镜后面淌着眼泪,他的妻子低着头坐在一边,闭着眼睛。

  他们东北方向100米处,就是教学楼庞大的废墟。救援人员在三天时间里从那里救出了数名伤者,但是没有仰玉文。聚源中学教导主任秦伯宇说,该校1600多名学生,死亡300多名。

  找遍医院却在死亡名单上找到女儿

  地震发生后,在成都做建材生意的仰康元夫妇4点半就打车回到了都江堰聚源镇,他们的家就在此镇10公里处的土桥乡。"这个中学是农村中最好的中学,教学质量和校风都好,费用也低些,报初中时我们可以有其他选择,但是报了聚源中学。"仰康元说。

  "世上什么药都有卖的,就是没有卖后悔药的。"他说。

  夫妇俩到学校时,马上跟大家一起往外面挖人。他们救出了两个人,但是当仰康元看到身边已经摆了40具尸体时,他再也没力气挖了。身后的操场上摆满了人。"初三(6)班67个人只活了两个人,楼房在30秒内就倒塌了。"

  这三天时间里,夫妇俩守在学校里,站着,或者坐下,只喝了水,什么都没吃,没睡一分钟觉。他们一直认为女儿还活着,也许被送到医院了。成都附近所有的 12家医院:华西医院,363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都江堰一院、二院,新都医院,温江医院,双流医院......他们在病房楼一层层寻找,翻看了住院人员名单,还看了抢救无效死亡人员尸体。没有女儿。

  终于,昨天上午9点,他们在学校死亡名单上找到女儿。

  地震前两天刚给她买了一套新衣服

  仰康元不知道该怎么跟自己的母亲说,她宠爱的孙女没了。在父母和奶奶眼中,仰玉文是个特别懂事的孩子,学习成绩也好,是学生会干部,班里的英语科代表,在去年底的会考中她的成绩在都江堰市8000名初中生中名列第350名。为了鼓励她学习,5月 10日,周六,魏英给她280元钱买了一套新衣服,女儿很喜欢。周一,汶川地震。

  前天,当他们在校园里等待时,一位在这里救援的军人告诉仰康元,一对父母看到孩子的尸体挖出后,双双跳到学校门前的河里淹死了。

  42岁的仰康元和39岁的魏英只有这一个孩子。他们仍要到殡仪馆去寻找女儿,"生要见人,死要见尸。"

  逝者2

  李灏宸和李懿宸,新建小学5年1班,双胞胎兄弟,11岁

  2008年12月12日,双胞胎李灏宸和李懿宸就12岁了。

  爸爸为他们戴在手腕的红绳并不能保佑他们安然度过本命年。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的7.8级大地震,让这对新建小学5年1班的双胞胎永远失去生命。

  两对双胞胎骨灰化为一体

  与他们一起火化的,还有同一个班上另一对龙凤双胞胎,唐博宇和唐新宇。

  前天晚上,4个孩子的骨灰化为一体。据5年1班已逝孩子朱丽和陆守的家长说,这个班上54名同学中,51名同学在地震中不幸遇难。

  天堂里,但愿他们还能同班,同校。

  沿着都江堰建设路243号新建小学往东走一公里,是建设路413号彩印厂宿舍区,我们在宿舍区前一顶军绿色的简易帐篷里,看到了这个身高不足1.6米,头发花白的男人。

  双胞胎李灏宸和李懿宸的父亲李龙。

  这个2004年就从彩印厂下岗的中年男人第一眼看见记者,没有眼泪。

  只是当他掏出钱包,翻出一张两个孩子2岁时六一儿童节的合影时,眼睛才有了神情,时而望向远方林荫路,时而低头,时而闭目。

  帐篷前面的林荫路,曾是他们父子三人15天前骑自行车到青城山远足的起点。

  "懿宸瘦一点,他出生的时候只有4.6斤,大的有6.4斤",照片中的孩子眉心点着一颗朱红痣,"秋千上吃东西,别有一番风味,98.6.1",照片背面潦草的圆珠笔迹历历在目。

  "今年的12月12日,他们就12岁了,我却不能再给他们拍照片",李龙轻触着戴在左手上的红绳。

  每年12月12日孩子生日,李龙都会为孩子留影,这一年,孩子们的第一个"本命年",李龙早为他们买了两条红绳编成的手带,"我希望上天保佑,他们本命年顺顺利利"。

  上天未能如人愿。

  兄弟俩常劝我少抽烟少喝酒

  李龙最后一次与孩子们相聚是地震之前2天那个周末。由于2年前与妻子离婚,孩子们只在周末回到家中与独居的自己相聚。

  "老大还给我打电话让我这个星期五4点半去学校接他们"。李龙眼中的两个儿子,灏宸性格内敛,写字比赛绘画样样皆能,"他还发现作文册里有他写的作文";懿宸活泼外向,心思细腻。

  "他们很懂事,从来不在我面前提起我们(夫妻)离婚的事",2年前开始过着平时在母亲家、周末在父亲家的生活,李龙说,两个孩子从不埋怨他。

  "他们还安慰我,劝我少抽烟少喝酒,多保养身体",2004年从彩印厂下岗以来,李龙靠着打零工维生,他曾问儿子自己老了怎么办。

  "我养你啊",他说着两个儿子对自己的承诺,喃喃自语,"现在听不到了","现在听不到了"......

  他说,这一辈子都会有罪恶感;他说,上天至少应该给他留下一个;他说,和离婚的妻子没有任何关系,现在孩子没了,就更不会有什么关系了。

  临别,这个初见记者沉默无言的男子,眼泪盈眶。他原本就已经有了白发的头上,几近花白。

  而在此时,孩子的母亲,他的前妻,已经买好了成都至贵阳的车票,"我要回老家。"她说。


来源:东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