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萃取物 长期吃易中风(图)

作者:黄天如 发表:2008-05-18 1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银杏叶萃取物(GBE)制成的药品是临床上常用来控制初期老人失智症的药物,多数民众也都深信,GBE制成的健康食品有益健康。但国外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长期大量服用GBE健康食品对老人失智的帮助有限,反而可能增加患者中风的风险。

根据《美国神经医学会》(Neurology)今年初刊登的一篇期刊,美国俄勒冈州大学公共卫生中心为了解GBE健康食品是否确实对预防老人失智有帮助,特别搜集了一一八名八十五岁以上认知功能正常的老人进行双盲试验;其中试验组持续给予四十二个月、每天三次的GBE健康食品,对照组则服用外观相似的安慰剂。

研究发现,试验组在持续服用近两年的GBE健康食品后,其“临床痴呆评分等级”(Clinical Dementia Rating,CDR)与对照组老人相较,两组几乎没有差异,其变化在统计学上没有意义。

相较之下,研究结果意外发现,试验组老人罹患短暂性脑缺血甚至缺血性中风的风险,竟明显远高于对照组的老人,在统计学上有显著意义。

高雄长庚副院长陈顺胜表示,该项研究收案人数看似不多,但因原始研究主题为年纪愈大、风险愈高的老人失智症,故研究者特别将收案门槛订在“敏感度”极高的高龄老人,且整体研究计划执行时间耗时三年,算是相当不容易。

他强调,该研究最大的意义应是再度证明,坊间一些“健康食品是食品不是药品,所以有吃有保佑,且保证安全无虞”的观念,其实是大错特错的。

台大神经医学部主治医师邱铭章说,同为银杏叶的萃取物,但食品与药品萃取过程严谨度的差别是很大的。更甚者,相关研究证实,银杏叶萃取物的制程相当复杂,稍有疏忽,原应去除的毒性物质就有可能保留下来,此时民众若长期摄取,就有可能招致适得其反的结果。



来源: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