尸体污水源 专家忧将爆鼠疫

作者:朱小明 发表:2008-05-20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四川大地震过后七天,救灾工作的重点已从搜寻生还者转至防范疫情,世界卫生组织警告,灾区很可能爆发疫症,俄罗斯国家首席防疫专家也提醒灾区有出现鼠疫的危险。中国农业部则担心,四川省重灾区六个市州死亡畜禽达1234万头,必须严防人畜共通疾病。

一般而言,大规模天灾发生后第10天左右到第30天是爆发疫情的高风险期因此灾区防疫工作刻不容缓。这次重灾区范围超过10万平方公里,直接受灾人数就达1000万人,震倒了400多万户房屋,有20多个县市缺乏用水,成千上万的人挤在收容所、或露宿户外。世卫官员表示,目前主要威胁并不是罹难者屍体腐烂,而是遭到汙染的水源以及临时收容所的拥挤状况。大批屍体急需处理

四川震灾3万多死难者屍体,已处理了一万多具,这两天又陆续挖出数千具屍体,火化设备穷於应付,不少屍体须採取群葬方式掩埋,但因人手有限,许多屍体仍无法及时处理。

世卫官员指出,透过不洁用水传染的疾病才是卫生官员最担心的问题,在卫生条件低落的环境中,极易传染霍乱。而灾区从烹煮食物的炉子到厕所都非常缺乏,当务之急是提供足够的饮水、食物和居处。

千万牲畜死亡 影响水和食物

中国农业部官指出,罹难者遗体通常埋得较深,1200多万牲畜的屍体则可能汙染水和食物供应,引发疫情的危机更大。

俄国防疫专家奥尼成科则提醒说,地震灾后容易出现鼠疫,许多灾民暴露在大自然中,增加了受鼠疫威胁的危险。1994年印度发生强烈地震,震区老鼠迁移导致不少人感染鼠疫,俄罗斯甚至因此切断了和印度的空中交通。

据灾区气象预报显示,未来两天,灾区大部分天气晴朗,虽然有利救援工作,对於未及时处理的屍体、生活垃圾等将带来更多问题。可能爆发处疫情的包括禽流感、脑炎、狂犬病,伤者也可能出现炭俎和破伤风。





虽然迄今已空投数百万瓶装水到重灾区,但根本不够,灾区极需净水设备。据报导,第一批八部净水设备已运到成都,每部可供应一万人所需用水。

灾区急缺杀毒药剂

中国卫生部派遣3万4000名医疗和疾病管制人员在重灾区工作,农业部向灾区调拨1000吨消毒剂、50吨杀虫灭鼠剂。但以北川县来说,20个乡镇十之八九都还没有打通救灾道路,无法进行防疫消毒。整个北川的防疫需要消毒杀菌剂约100吨,现在只有5吨,另外还需要10吨以上杀虫剂,现在也只有几百公斤,缺口非常大。

青川县 腹泻病患暴增

【编译朱小明/综合报导】

四川大地震重灾区青川县出现腹泻的灾民越来越多,显示防疫工作迫在眉睫。当地救灾指挥部表示,青川灾区防疫工作已进入关键时刻。

青川灾区最近几天气温上升,细菌容易滋生。青川县木鱼镇、板桥乡等多个乡镇出现腹泻病人增多的现象,青川救灾指挥部已派出430人的专业防疫队伍,在全县各个乡镇、村开展防疫工作。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