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任民进党魁 蔡英文 (图)

发表:2008-05-22 1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进党昨日举行党主席就职典礼,在仲裁委员会主委陈继盛(中)监交下,新任党主席蔡英文(右)由前党主席谢长廷(左)手中接过印信,正式担任民进党第十二任党主席。(记者王艺菘摄)

民进党第十二任党主席蔡英文昨天宣誓就职,她指出,马英九总统的就职演说指出"关键不在主权争议而在生活方式",但通篇演说看不到"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也没有提到"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的国家",甚至连其竞选期间所说过的"台湾未来由台湾人民共同决定"这句话也不见了,国民党对主权的轻忽令人担心!

蔡英文强调,民进党坚持主权,正是为了要捍卫我们的生活方式及民主自由。

在仲裁委员会主委陈继盛监誓监交下,蔡英文昨天从谢长廷手中接过印信,也是该党首位女党魁。

强调团结捍卫国家主权

蔡英文致词时,提及前天她与竞选对手辜宽敏有一番长谈,辜向她承诺"我不会让你孤单的",她相信不只是辜宽敏,包括民进党同志、支持民进党的台湾人民都不会让她孤单。

她表示,过去八年国民党没有实质转型,国民党在国会的表现令人遗憾,现在国民党再度执政,"我们要祝福他,但也有一些担心"。

蔡英文指出,未来必须秉持民进党"族群多元国家一体决议文"精神,对内坚持族群多元,对外团结地捍卫国家主权,未来她将以这样的思考,贯彻所有党的发言及政策,成为全党的共识,并据以监督执政党,影响国家的经济、教育、中国政策,成为全国的共识。

蔡英文说,马总统就职演说的定调,让民进党觉得责任重大,只有民进党联合友党才能捍卫台湾,为了台湾,民进党必须赶快站起来,重新在野让民进党有机会好好检视过去的成就与失误,民进党将来在反省中淬炼与提升,与公民社会连结、深化台湾价值,在全球化中捍卫公义,将让民进党再度茁壮,民进党必将再起,完成历史使命。

提三个加强与两个威胁

蔡英文说,民进党是有执政经验的在野党,她提出三个加强与两个威胁表示,民进党未来必须加强与公民社会的对话、与基层党员互动、与立院党团协调,找回民进党与社会进步力量的连结,并正视中国崛起及全球化挑战的威胁。

她认为,民进党是有执政经验的在野党,必须制定一套迎向全球化的经济战略,民进党未来的政策,将采经济成长、社会公平、环境生态三者并重,提供人民幸福生活、优质教育、干净的环境,才是民进党经济政策的目标,"这是民进党与国民党最不一样的地方"。

历任党主席许信良、姚嘉文、陈水扁、谢长廷、游锡堃及辜宽敏等人都出席这场交接典礼,台联党主席黄昆辉也受邀观礼。现场安排原住民"捣?糬"仪式,象征民进党将像糯米团一样,愈来愈团结。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表示,他已向蔡英文表达祝福,花也送到了,本来他想亲往致意,但民进党表示时间比较不方便,他会再找时间去拜会。

马英九总统则说,执政党与在野党应有正常的关系,他相信蔡英文担任民进党主席后,两党应有这样的机会。他强调,和解共生是他很重要的政策,蔡当选党主席后,他曾致电道贺,蔡英文也曾在政大教书,当时他叫她"蔡老师",她叫他"马老师"。

另对于蔡英文批评马总统就职演说轻忽国家主权,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李建荣回应指出,马总统在就职演说中强调守护宪法,这不就是具体展现国家主权,民进党应正确解读今年两次大选的意涵,民众希望统独休兵,和解共生,政府全力拚经济、少点政治口水,盼不要再用轻蔑的用语激化对立,重蹈挑动统独议题而失败的覆辙。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