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任民進黨魁 蔡英文 (圖)

發表:2008-05-22 1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進黨昨日舉行黨主席就職典禮,在仲裁委員會主委陳繼盛(中)監交下,新任黨主席蔡英文(右)由前黨主席謝長廷(左)手中接過印信,正式擔任民進黨第十二任黨主席。(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第十二任黨主席蔡英文昨天宣誓就職,她指出,馬英九總統的就職演說指出"關鍵不在主權爭議而在生活方式",但通篇演說看不到"臺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也沒有提到"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甚至連其競選期間所說過的"臺灣未來由臺灣人民共同決定"這句話也不見了,國民黨對主權的輕忽令人擔心!

蔡英文強調,民進黨堅持主權,正是為了要捍衛我們的生活方式及民主自由。

在仲裁委員會主委陳繼盛監誓監交下,蔡英文昨天從謝長廷手中接過印信,也是該黨首位女黨魁。

強調團結捍衛國家主權

蔡英文致詞時,提及前天她與競選對手辜寬敏有一番長談,辜向她承諾"我不會讓你孤單的",她相信不只是辜寬敏,包括民進黨同志、支持民進黨的臺灣人民都不會讓她孤單。

她表示,過去八年國民黨沒有實質轉型,國民黨在國會的表現令人遺憾,現在國民黨再度執政,"我們要祝福他,但也有一些擔心"。

蔡英文指出,未來必須秉持民進黨"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決議文"精神,對內堅持族群多元,對外團結地捍衛國家主權,未來她將以這樣的思考,貫徹所有黨的發言及政策,成為全黨的共識,並據以監督執政黨,影響國家的經濟、教育、中國政策,成為全國的共識。

蔡英文說,馬總統就職演說的定調,讓民進黨覺得責任重大,只有民進黨聯合友黨才能捍衛臺灣,為了臺灣,民進黨必須趕快站起來,重新在野讓民進黨有機會好好檢視過去的成就與失誤,民進黨將來在反省中淬煉與提升,與公民社會連結、深化臺灣價值,在全球化中捍衛公義,將讓民進黨再度茁壯,民進黨必將再起,完成歷史使命。

提三個加強與兩個威脅

蔡英文說,民進黨是有執政經驗的在野黨,她提出三個加強與兩個威脅表示,民進黨未來必須加強與公民社會的對話、與基層黨員互動、與立院黨團協調,找回民進黨與社會進步力量的連結,並正視中國崛起及全球化挑戰的威脅。

她認為,民進黨是有執政經驗的在野黨,必須制定一套迎向全球化的經濟戰略,民進黨未來的政策,將採經濟成長、社會公平、環境生態三者並重,提供人民幸福生活、優質教育、乾淨的環境,才是民進黨經濟政策的目標,"這是民進黨與國民黨最不一樣的地方"。

歷任黨主席許信良、姚嘉文、陳水扁、謝長廷、游錫堃及辜寬敏等人都出席這場交接典禮,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也受邀觀禮。現場安排原住民"搗?糬"儀式,象徵民進黨將像糯米團一樣,愈來愈團結。

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表示,他已向蔡英文表達祝福,花也送到了,本來他想親往致意,但民進黨表示時間比較不方便,他會再找時間去拜會。

馬英九總統則說,執政黨與在野黨應有正常的關係,他相信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後,兩黨應有這樣的機會。他強調,和解共生是他很重要的政策,蔡當選黨主席後,他曾致電道賀,蔡英文也曾在政大教書,當時他叫她"蔡老師",她叫他"馬老師"。

另對於蔡英文批評馬總統就職演說輕忽國家主權,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建榮回應指出,馬總統在就職演說中強調守護憲法,這不就是具體展現國家主權,民進黨應正確解讀今年兩次大選的意涵,民眾希望統獨休兵,和解共生,政府全力拚經濟、少點政治口水,盼不要再用輕蔑的用語激化對立,重蹈挑動統獨議題而失敗的覆轍。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