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一样的灾情,不同的报导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08-05-23 1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的天气的确反常。在中国,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大面积的降雨导致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尤其是重庆等地区的洪水更是百年不遇。在地 球的另一端,英国也深受洪水的困扰,据英国气象部门的资料,今年英国北部和中部地区的洪水灾害是有气象资料记载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类似的洪灾报导,在巴 基斯坦、美国、以及世界其他地区都有。

在 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无论是他们有着何种不同的肤色和语言、生活在何种不同的制度下,灾民们都表现出了人类的尊严和顽强不屈的精神。一方面,他们在大自然 面前感到自身力量的渺小;另一方面,他们也都展开了不屈不饶的自救和互助。客观地说,各个受灾国的政府也都竭尽所能,对灾区民众进行了物资和其他资源方面 的救助。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中央和地方政府都以最快的速度向灾区运送物资。并且派遣专业救援队伍和军队赶往灾区帮助撤离灾民、保护居民 的财产。

毛泽东时期相比,当今中国的救灾活动无疑显得有了一些人性而且也更有效率。这一点也使人多少感到了一些与时俱进的味道。在看到中 国救灾活动进步的一面的同时,作为一个中国人,也常常为中国的救灾报导中的一些现象感到不舒服。这些意识形态色彩浓厚的报导实际上冲淡了中国政府救灾活动 的努力,让灾民们感到反感。

尤其是对政府领导人活动的报导。从两国的报导中,人们知道中国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和英国首相都亲赴灾区视察灾情。 但是,中国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到灾区的活动和讲话充斥各种新闻媒体的主要版面和电视的头条新闻;而英国首相布朗的活动则常常出现在重要灾情新闻的后面。显 然,中国的报导将重点放在领导人的活动上,而英国的报导则将重点放在灾区人民的生活和利益上。利用严重的灾情来为领导人作个人秀,这实在不是一种尊重灾民 的应有做法。更有甚者,竟有媒体形容灾民们在见到前来视察的领导人时像 "过节一样 "的高兴,实在令人恶心之至。

此外,在英国领导人访问 灾区的时候,他们面对的多是记者们对政府预防灾害和救助灾民过程中的责任的追问甚至批评。从首相到部长到地区普通官员,各级政府在灾民的批评中也表现出了 谦逊的态度,并对各种要求作出非常具体的解答。而中国官员到灾区的活动,仍然是前呼后拥,更多的是领导人的 "重要讲话 ",面对各级领导的,是军人们整齐的队列和灾民们千篇一律的感谢。人民是国家的主人,灾民是人民的一部份。他们平时是交了税的,如今遭灾了,政府进行救援 是理所应当的。灾民们对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和军人们的救灾努力表示感谢是合乎情理的。但是由政府控制的媒体大肆渲染人民的感谢则表现出中国宣传媒体在政府和 民众关系上一向的本末倒置。

当今人类对自然灾害的预测和抵御能力仍然是有限的。但是人们也越来越认识到,气候的变化和由此带来的一些灾害与 人类无视大自然规律的一些生产活动和生活习惯有密切的关系。因此,每次重大灾情的发生,实际上也是人类反省自身活动的一次机会。正因为如此,英国在救灾活 动中有着大量的对灾情产生原因的分析。 中国的灾情报到在这方面也要显得单薄许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