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倒塌并不都全是地震和昏官的错

作者:索额图 发表:2008-05-24 0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们去了,留下深深的伤痛,在幸存父母的心里,在全国人民的心里,在海外同胞的心里!

总共两万多幢建筑倒塌,其中包括6900多所校舍,仅有五所希望小说校舍完好无损,学生安然无恙。似乎这五所学校的建筑商应该得个大奖章了。不然,他们只是做了他们应该做的。

我曾经接触过材料和建筑方面的问题。据我所知,一所好的建筑,从设计到施工,从材料到安装,如果样样质量过关,建筑的整体性好,即使七级设防,遇上八级地震也不一定能倒塌。几十道质量关口,如果其中一道出了问题,房子也有可能坍塌。比如,楼板合格,钢筋合格,但楼板与圈梁紧固不合格,用几根铁丝胡绞一通,遇上小的地震楼板就可能掉下来,拍倒一堵承重隔墙,就有可能使整幢楼倒塌。 我在其它地方曾经亲眼见过施工人员在现场监理不在的时候,把整块砖当石头用,塞入基础,再用大团砂灰添空儿 。砖块会因长期浸湿而变酥,这种基础若干年后会开裂,遇上并不大的地震也有可能发生整体倒塌。习惯偷懒的工人会处处偷懒,你知道他在基础中用了多少砖块?而一般建筑的现场监工每天中午露个面就被工头拉去喝酒去了,建筑施工质量其实完全掌握在施工人员的手里,他们的觉悟和良心就是建筑质量的决定因素。虽然任何工地的大牌子上都写着工程人员的名字,但是现场管理人员能否忠实履行职责,则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一般来说,房子的设计是不会出问题的,因为设计是铁板定钉的事,出了错,设计人员是跑不掉的。材料员出错的机率也是比较小的,除非他冒险故意购进不合格水泥或钢筋,一旦施工人员发现揭发出来,进料人员是会坐牢的。唯独施工做为最后一关,做好表面文章,验收根本验不出来,隐患常常就在施工中埋下了。

反观政府大楼,质量要求和设计标准都很高,建设资金和材料供应有保障,建筑工程队也不敢马虎,这样的建筑当然不会有问题。这几天,相信大家都在想,贪官们只顾自己安全和享受,高标准建造政府大楼,却舍不得给学校投钱,这些官老爷们该杀!确实,从南到北,从富裕地区到贫困地区,最气派的建筑不是银行,就是政府大楼;再穷的县市,领导的坐驾 ,官员的福利,标准不能降低,少一点也不行,而教师待遇和学校建设的需要,永远排不到第一位。如果地方官员们怀一点爱民之心,有一点眼光,就不应该这么自私,这么愚蠢,这么没有人性。我相信,这次灾难过后,中国政府肯定会从这方面入手,收拾一批昏官,纠正这种腐败风气。头脑灵活的地方官们,现在搬出豪华大楼,把学校迁进来,也许还来得及。

但是校舍建设落后不安全,反映出的问题,并不仅仅是地方政府不重视或者贪官导致的" 豆腐渣"工程问题,还是一个全国性的政策性问题。中国政府考核地方官员的政绩,主要指标是产值增长、引进资金等经济指标,民生和教育发展等方面并不在考核之列。经济指标好,官员升迁的可能性就大,地方官员当然就不愿意把有限的建设资金安排到教育上,投到校舍建设中。这是导致各地校舍破烂学生学习条件迟迟得不到改善的重要原因。

在欧美和日本,学校一般建得都比较好。究其原因,恐怕主要是资金充裕的缘故。在美国生活的人都知道,我们每年交很大数额的地产税,其中的大部分进了学校和图书馆,其次是警察局,再次才是社区管理机构的行政费用,而且行政机构功能简单,人员很少,这部分费用比例很低,社区董事会也不会同意花巨资建设办公楼的。

在美国,学校校舍的建设本身有着多重功能的考虑。美国很少有政府大礼堂或者城市大广场,所谓的纽约时代广场其实很小,无法与中国的城市广场相比。一些大型的社会活动常常租用大学或中学的礼堂或体育馆举行。遇有紧急情况,学校的学生餐厅和体育大厅常常是避难场所,新奥尔良飓风灾害发生时,许多难民躲在学校体育馆里,安然无恙。反观中国,"校"字的本来意思就是广场,周礼规定每一村镇中央必须建一广场,用以群众活动和讲学,可是历史发展到今天,广场已经和学校没有什么关系了,学校往往被搞成独立封闭的单位,不与社会往来;国家在建设发展规划中也从来没有过学校功能社会化的考虑;密集的城市建筑群,街道两旁高楼林立,遇到地震,人们连个躲的地方都找不到。这不能不说是中国政府在城市乡村建设规划和政策上的失误。

痛定思痛,社会应该反思,着眼未来,政府需要理智。中国政府应该改变目前对官员的考核办法,把校舍质量、学生学习条件、图书馆建设等教育发展指标做为地方官员考核的第一标准,学校搞不好,置孩子安危于不顾,即使经济搞得再好,这种官员也不能提拔重用。社会进步了,经济发展了,最大的受益者应该是孩子们。只有当我们的国家和社会把注意力转移到孩子们身上,而不是以教育和环境为代价一味追求经济增长,我们的民族振兴才会后继有人,经济才会持续发展,事业才会兴旺发达。

如果我们的社会还有良心和人性,从现在起,我们再也不能让我们的孩子们受委屈了!

索额图于北美

二零零八年五月二十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