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心法

作者:岳玹 发表:2008-05-25 1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穷爸爸与富爸爸》这本书曾红极一时。听朋友说,有人真的按照他的方法去做,结果还是不如预期。这叫做依样画葫芦,学什么不像什么。

追求致富有路可循?

我的想法是:这本书说的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富人心法。作者说,商学院教的是帮富人做事的商法;而这套富人心法是富豪的家学,传授地点常常是在饭桌上;或像作者一样,是在成长过程中自己经过一番实证后所历练出来的。

拿来看了看,我发现最精华的部分只有前面他幼年时期的那一段故事。那是总纲,亦即真正触发这一系列书籍的那个思维的跃动力。这本书的每一章的标题都是口诀,简单看过,是不会起大作用的。那要进入意识深层去运作才会触发事件。

但是,真的去依着那个心法去做,好吗?那种思维进入读者的生命微观中,当然会产生作用,但是那个作用真的是读者要的吗?

这都是难解的题目。不过,人生好像不是只有钱,这也是很明确的。

行正商道首重利人

这两天又看了《乔家大院》。他说的是中国古代的富人心法。其实无他:「民以食为天,商以国为本。」民富则国富,商人交通有无,必富无疑。如果民穷,则国穷,商人亦将穷矣。

《乔家大院》刻画了一个个性鲜明的角色──乔致庸。孙茂才是剧中最能理解他的人,他曾向乔致庸说过这样一段话:「你的毛病是你不只想当商人,你想当一个为国为民的商人(大意)。」

乔致庸之所以成,成在他的「商道」。如果他眼中只有私利,他就做不成乔致庸。人之常情是不吃亏,可是他却宁愿吃亏。他的心中有一个崇高的理想,所以他在各方的算计与盘算中常常能够完成他设定的目标。帮别人赚钱的同时,他自己往往获得更大的利益。

我们这个时代,像他这样的商道已经几近于无。金融弊案层出不穷,各种诈骗、卡债都来源于国无商道。

乔致庸的故事说明了:真正富人的心法是「不为钱而工作」、「不为成富人而经商」;行商是为了利益他人。无求于私利与短利,公益与长利常常会无求而自得。真正的商道在乎商人之道德,有道德之商人行正商道,则创造出真正的公益。比起捐钱、做善事,正行商道是真正利益众生之事。

财富有如过眼烟云

古人说,物质财富是「生,带不来;死,带不去」。从修炼的角度看,财富往往是前世修行来的福德与资粮。

我看乔致庸晚年那一段特有感触。他与妻子到财库去,推倒满满的放银子的架子。直说这是「害人的东西」。他给孙儿一把花生,直说这是「好东西」。

他恨他的另一个自己,因为他,他成了一个土财主,没有成为一个李白、一个好官。人到这时看东西就正了。

一辈子在钱上打滚,最后他才发现:他要的不是钱。只是,这时已经晚了。当今之世,迷于钱的魔力,几人能有这番心境啊?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