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心法

作者:岳玹 發表:2008-05-25 1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窮爸爸與富爸爸》這本書曾紅極一時。聽朋友說,有人真的按照他的方法去做,結果還是不如預期。這叫做依樣畫葫蘆,學什麼不像什麼。

追求致富有路可循?

我的想法是:這本書說的是資本主義社會的富人心法。作者說,商學院教的是幫富人做事的商法;而這套富人心法是富豪的家學,傳授地點常常是在飯桌上;或像作者一樣,是在成長過程中自己經過一番實證後所歷練出來的。

拿來看了看,我發現最精華的部分只有前面他幼年時期的那一段故事。那是總綱,亦即真正觸發這一系列書籍的那個思維的躍動力。這本書的每一章的標題都是口訣,簡單看過,是不會起大作用的。那要進入意識深層去運作才會觸發事件。

但是,真的去依著那個心法去做,好嗎?那種思維進入讀者的生命微觀中,當然會產生作用,但是那個作用真的是讀者要的嗎?

這都是難解的題目。不過,人生好像不是只有錢,這也是很明確的。

行正商道首重利人

這兩天又看了《喬家大院》。他說的是中國古代的富人心法。其實無他:「民以食為天,商以國為本。」民富則國富,商人交通有無,必富無疑。如果民窮,則國窮,商人亦將窮矣。

《喬家大院》刻畫了一個個性鮮明的角色──喬致庸。孫茂才是劇中最能理解他的人,他曾向喬致庸說過這樣一段話:「你的毛病是你不只想當商人,你想當一個為國為民的商人(大意)。」

喬致庸之所以成,成在他的「商道」。如果他眼中只有私利,他就做不成喬致庸。人之常情是不吃虧,可是他卻寧願吃虧。他的心中有一個崇高的理想,所以他在各方的算計與盤算中常常能夠完成他設定的目標。幫別人賺錢的同時,他自己往往獲得更大的利益。

我們這個時代,像他這樣的商道已經幾近於無。金融弊案層出不窮,各種詐騙、卡債都來源於國無商道。

喬致庸的故事說明瞭:真正富人的心法是「不為錢而工作」、「不為成富人而經商」;行商是為了利益他人。無求於私利與短利,公益與長利常常會無求而自得。真正的商道在乎商人之道德,有道德之商人行正商道,則創造出真正的公益。比起捐錢、做善事,正行商道是真正利益眾生之事。

財富有如過眼煙雲

古人說,物質財富是「生,帶不來;死,帶不去」。從修煉的角度看,財富往往是前世修行來的福德與資糧。

我看喬致庸晚年那一段特有感觸。他與妻子到財庫去,推倒滿滿的放銀子的架子。直說這是「害人的東西」。他給孫兒一把花生,直說這是「好東西」。

他恨他的另一個自己,因為他,他成了一個土財主,沒有成為一個李白、一個好官。人到這時看東西就正了。

一輩子在錢上打滾,最後他才發現:他要的不是錢。只是,這時已經晚了。當今之世,迷於錢的魔力,幾人能有這番心境啊?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