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购辐射量小的液晶电视

发表:2008-05-25 1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液晶电视正热门,但该如何选购辐射量较小的呢?

1、杂牌液晶电视

液晶电视辐射的大小与它制作工艺及质量有关,一些品质低劣的杂牌液晶电视会产生强烈的电磁波。据有关部门2006年曾对一些液晶电视辐射进行实际测量。结果显示,一些小品牌的液晶电视辐射严重超标,主要原因是内部没有屏蔽罩。屏蔽罩是一个合金金属罩,是减少电视辐射至关重要的部件。电视内部电路板等元器件,在工作时发出高强度的电磁辐射,屏蔽罩可以起到屏蔽的作用,将绝大部分的电磁波拦在罩内,从而保护使用者免受电磁辐射的危害。因此在购买液晶电视时,最好选择大品牌,并且要观察是否具有屏蔽罩。

2、功能过多的液晶电视

目前,市场上的多数液晶电视生产厂商都过于注重强调其多媒体功能、数字信号接收功能以及时尚外观特征,由于过多的附加功能,增加了显示器的耗电量和运作功率,在某种程度上加大了电磁波的发射量以及对资源的消耗,加大了辐射的可能性。

3、超过使用年限或二手液晶电视

液晶电视是耐用消费品,但不等于"长命消费品",到了使用年限就该"退休"。因为产品老化会出现种种毛病:一是绝缘体老化,产生漏电,导致电磁污染;二是元器件技术指标严重下降,导致有害物质泄漏;三是"超期服役"的电视的辐射也会增大。液晶电视的使用年限一般是8~10年,过了这个安全年限的液晶电视就会就会增加安全隐患。另外,应尽可能购买新款的液晶电视,一般不要使用二手液晶电视,因为据了解,许多二手液晶电视都让商家改头换面,元件辐射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在同距离、同类机型的条件下,二手液晶电视辐射一般是新电脑的1~2倍。

三、预防液晶电视辐射小窍门

1、保持一定的观看距离

电视的辐射范围一般指长度. 液晶电视的辐射范围一般在2米以内,而42英寸以上平板电视观看距离2~3米开外才不会受到辐射影响。另外,如果长时间近距离观看大屏幕会产生视觉疲劳,因此购买时要考虑房间的大小,不要一味图大。一般观看距离在2~2.5米之间,可选择29英寸的产品;2.5~3米,可选择34英寸的产品,3.5米以上可选择37英寸或者40英寸以上的产品。

2、减少灰尘即减少辐射

液晶电视机上蒙了灰尘,很多人以为,这只是卫生问题。事实并不这么简单。研究证明,灰尘是电磁辐射的重要载体。如果你的液晶电视不是经常擦拭,那么,即使关掉它们了,电磁辐射仍然留在灰尘里,继续对你的健康产生危害。因此,液晶电视最好经常擦拭,清除灰尘的同时,也就把滞留在里面的电磁辐射一并清除掉了,可以有效地防止辐射对健康的危害。另外,灰尘还会使电子元器件、电路板和散热器经常超负荷工作,最终导致耗电量增加,甚至会烧坏电子元件。

3、液晶电视旁尽量少摆电器

液晶电视虽然本身的辐射较少,但是家电中许多都是高辐射体。因此,液晶电视附近尽量不要摆放过多的电器,如电冰箱和电视机应尽量离得远一些,这除了避免在观看电视时受到这些电器辐射影响(它们辐射范围比液晶电视要广),还要避免产生磁场干扰。再如电视机与音响音箱需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要靠得太近,因为收录机及音箱中有带有很大磁性的扬声器,并在周围形成较强的磁场,这个磁场也会直接影响到液晶电视的电磁场。另外,室内不要放置闲杂金属物品,以免形成电磁波的再次发射。

4、让绿色植物分担辐射

任何动植物及人体,都有吸收辐射的自然能力,因此我们可以在液晶电视旁放一些绿色植物,以减少辐射。不过,在液晶电视旁边摆放绿色植物是有一定限制的,因为液晶电视很多都不带防水保护,散热栅格内部电路板会直接与外界空气接触。如果液晶电视旁边摆放水养植物或过多绿色植物带来的湿气会严重影响到电器的使用安全和使用寿命。因此,摆放在液晶电视附近的最好是类似仙人球、仙人掌或芦荟等耐旱的绿色植物。

5、边看电视边喝茶

专家认为,平时多喝绿茶可起到一定的抗辐射作用,绿茶中含有的维生素C、维生素E,特别是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可以清除人体内的氧自由基,从而起到抗辐射、增强机体免疫力的作用。 此外,茶叶中含有胡萝卜素,它在肠壁和肝脏的作用下,可以转变为维生素A,而维生素A具有滋养眼睛、缓解眼睛疲劳、预防夜盲症的作用。除此之外,电视屏幕产生的辐射会导致人体干燥缺水,加速老化。因此,在你看电视的过程中不妨泡上一壶茶,既可以抗辐射又可以给身体补水。如果不习惯喝绿茶,菊花茶同样也能起着抵抗电脑辐射和调节身体功能的作用。

6、关掉电视,提防辐射积累

虽然液晶电视辐射较小,但是辐射依旧存在。因此,当液晶电视暂停使用时,最好不让它们处于待机状态,因为此时可产生较微弱的电磁场,长时间也会产生辐射积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