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瑞卿要与林彪当面对质 周恩来:太天真

发表:2008-05-31 0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前夕,罗瑞卿身兼数职:公安部部长、军委秘书长、解放军总参谋长、国务院副总理、书记处书记、国防部副部长、国防工业办公室主任,是一个掌握军权、政权和最高保卫权力的人物。但他在周旋于中共政要的过程中,显得不够老练,被毛泽东和林彪同时猜忌,这就注定了他被打倒的命运。

1965年11月底,林彪的夫人叶群携带林彪给毛泽东的信和李作鹏、吴法宪等人所写的11份揭发罗瑞卿的材料,到杭州向毛泽东告状。12月1日清晨,毛泽东召见叶群。叶群来到毛泽东的住处后,讲了4小时零55分钟。毛泽东听完叶群的汇报后,觉得收拾罗瑞卿的时机已到,遂决定召开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揭发、批判罗瑞卿。

1965年12月8日至15日,中共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在上海召开。叶群作了近10个小时的发言,指责罗瑞卿"反对突出政治",称罗瑞卿"篡军反党",要夺林彪的权。

叶群发言以后,会议决定把正在云南边境勘察地形的罗瑞卿召到上海。周恩来奉命给罗瑞卿打电话,要罗瑞卿12月11日到上海。周恩来对罗瑞卿说:"会议内容在电话上不好讲。"

罗瑞卿到达上海后,周恩来和邓小平奉命同罗瑞卿谈话。周恩来讲了这次会议的议题,随后转述了叶群代表林彪在会上对罗瑞卿的指责。周恩来也传达了毛泽东和政治局常委对罗瑞卿的意见,即:(一)情节是严重的;(二)和彭、黄有区别;(三)从长远看,还是有成绩的;(四)中央未察觉也有一定责任;(五)党的方针仍然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只要认真地改,仍然允许革命。

罗瑞卿听了,不啻晴天霹雳。他说:"我没有反对林副主席,没有伸手,没有反对突出政治。"他要求面见林彪或同林彪通电话,当面说清问题。周恩来立即对罗瑞卿说:"你怎么这么天真,这么幼稚!"

听到周恩来这样讲,罗瑞卿开始明白,林彪既然提出如此严重的指责,已经不是当面对质就能解决的问题了。周恩来根据中共的决定,要求罗瑞卿不要到毛泽东那里去,也不要到林彪那里去。周恩来说:"要到别的什么地方去,要告诉我们一声。""这次开会为避免历来开这种会的副作用,采取背靠背的办法,你可以不参加会。"

12月15日,周恩来、邓小平第二次同罗瑞卿谈话,传达了政治局常委和毛泽东的意见,主要有:罗同林彪关系紧张、个人突出等等,并说:"你不承认的事可以挂起来。"

12月17日,罗瑞卿同周恩来、邓小平、李富春等人同机飞回北京,罗瑞卿被安排住在万寿路的新六所。几天后,周恩来在李富春的陪同下来看望罗瑞卿。罗瑞卿对周恩来说:"我现在还有三位秘书和几部电话机,都可以撤掉。"周恩来说:"中央决定,一切暂时不动。"

1966年1月30日,周恩来、邓小平和李富春在怀仁堂约见罗瑞卿,转述了一个多月以来中共高官们对罗瑞卿的意见:大家基本都认为罗氏过于骄傲。

罗瑞卿这才明白,自己败在未搞好人际关系上面。可是追根溯源,还是因为他在毛泽东那里失宠了。

1月31日,周恩来审阅批判罗瑞卿的文件,批示:"文件改由总政直接发下,作为内部文件处理。"

周恩来是为罗瑞卿留点余地,但他却无力扭转局面。从此,罗瑞卿就被监护起来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