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藏人徒步返藏受阻 疑与中国政府有关

发表:2008-06-01 0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流亡海外的一批藏人两个多月前开始进行徒步返乡活动,计划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从印度的达兰萨拉徒步走回西藏。他们目前在距离中印边境不到200公里的地方受到印度警方阻拦。

参加这次徒步返乡活动的流亡藏人有300人。法新社报导说,印度警方本星期阻拦了这个活动,并拘捕了6个组织者。印度警方也扣押了3辆为步行返藏活动提供后勤服务的卡车,使得活动参加者只得暂停他们的行动。

报导引述一位流亡藏人的话说,目前他们在距离边境不到200公里的地方设立了帐篷营地,并表示将坚持继续他们的步行。路透社报导说,300个步行者当中有5名外国人被警方要求离开,因为他们的签证即将过期。

这次活动有流亡西藏人社区中的几个非政府组织筹划的,其中包括:西藏青年大会和西藏妇女会等。西藏青年大会秘书长唐金诺桑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被拘押的人并没有违反任何法律,而流亡藏人希望返回家乡并不是无理要求---

唐金诺桑:“由于印度政府的干预,西藏人的行动已经完全停下来了。他们是3月份西藏抗暴19周年纪念日从达兰萨拉开始的,有几批人已经被迫停止了。这次有些人已经快到边境了,大概距离边境还有150公里,现在却被拘捕了。我们会尝试继续走下去,但印度政府一直希望我们停止。重要的是组织这个活动的5个团体的负责人没有任何违法行为,现在却被关在监狱中。”

唐金诺桑承认,这次活动是为了借北京奥运会的机会,使世界舆论关注西藏问题。不过他强调说,即时没有北京奥运会,藏人希望返乡的愿望同样强烈。他认为,印度警方的行动显然是中国政府施加压力的结果---

唐金诺桑:“事情很清楚,印度政府屈服于中国的压力,自从1959年以后我们离开西藏来到印度,却一直希望能够回到我们自己的家乡。2008北京奥运会快要开始了,其实无论是否有奥运会,我们都有回到家乡的强烈愿望。而且,我们西藏人有权回到自己的家乡。”

不过,旅居美国的海外汉藏协会秘书长扎西顿珠则认为,印度警方也有可能是考虑到步行者的安全而采取行动的---

扎西顿珠:“这种行动本身好像是阻力比较大,我想这个阻力,印度方面主要还是顾及他们回去后的安全问题,也有可能是中国政府施加压力,两方面的因素都有。”

扎西顿珠表示,许多流亡海外的西藏人出生在国外,从未见过自己的家乡,所以他们的诉求令人同情。他认为,因为中国政府不会采取让步的措施,因此流亡藏人的这次返乡行动很难取得预期效果---

扎西顿珠:“他们这次的徒步返乡活动进行了很长时间,从开始到现在好像有好几批人。有些人还没出发就被印度警方抓走了。但是,这次他们又重新来搞,结果警方还是抓了一些人,包括一些组织者。这个行动本身我感觉公开这样做的话可能很难行得通,很难达到边境,路途很遥远,而且风险也很大,但我们还是愿意做这样的尝试。”

扎西顿珠表示,虽然藏人支持达赖喇嘛和中国对话的政策,但大部分藏人对双方对话的结果都已不抱任何希望,因此西藏问题可能会变得更为复杂。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