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藏人徒步返藏受阻 疑與中國政府有關

發表:2008-06-01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亡海外的一批藏人兩個多月前開始進行徒步返鄉活動,計畫在北京奧運會開幕前從印度的達蘭薩拉徒步走回西藏。他們目前在距離中印邊境不到200公里的地方受到印度警方阻攔。

參加這次徒步返鄉活動的流亡藏人有300人。法新社報導說,印度警方本星期阻攔了這個活動,並拘捕了6個組織者。印度警方也扣押了3輛為步行返藏活動提供後勤服務的卡車,使得活動參加者只得暫停他們的行動。

報導引述一位流亡藏人的話說,目前他們在距離邊境不到200公里的地方設立了帳篷營地,並表示將堅持繼續他們的步行。路透社報導說,300個步行者當中有5名外國人被警方要求離開,因為他們的簽證即將過期。

這次活動有流亡西藏人社區中的幾個非政府組織籌劃的,其中包括:西藏青年大會和西藏婦女會等。西藏青年大會秘書長唐金諾桑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說,被拘押的人並沒有違反任何法律,而流亡藏人希望返回家鄉並不是無理要求---

唐金諾桑:「由於印度政府的干預,西藏人的行動已經完全停下來了。他們是3月份西藏抗暴19週年紀念日從達蘭薩拉開始的,有幾批人已經被迫停止了。這次有些人已經快到邊境了,大概距離邊境還有150公里,現在卻被拘捕了。我們會嘗試繼續走下去,但印度政府一直希望我們停止。重要的是組織這個活動的5個團體的負責人沒有任何違法行為,現在卻被關在監獄中。」

唐金諾桑承認,這次活動是為了借北京奧運會的機會,使世界輿論關注西藏問題。不過他強調說,即時沒有北京奧運會,藏人希望返鄉的願望同樣強烈。他認為,印度警方的行動顯然是中國政府施加壓力的結果---

唐金諾桑:「事情很清楚,印度政府屈服於中國的壓力,自從1959年以後我們離開西藏來到印度,卻一直希望能夠回到我們自己的家鄉。2008北京奧運會快要開始了,其實無論是否有奧運會,我們都有回到家鄉的強烈願望。而且,我們西藏人有權回到自己的家鄉。」

不過,旅居美國的海外漢藏協會秘書長扎西頓珠則認為,印度警方也有可能是考慮到步行者的安全而採取行動的---

扎西頓珠:「這種行動本身好像是阻力比較大,我想這個阻力,印度方面主要還是顧及他們回去後的安全問題,也有可能是中國政府施加壓力,兩方面的因素都有。」

扎西頓珠表示,許多流亡海外的西藏人出生在國外,從未見過自己的家鄉,所以他們的訴求令人同情。他認為,因為中國政府不會採取讓步的措施,因此流亡藏人的這次返鄉行動很難取得預期效果---

扎西頓珠:「他們這次的徒步返鄉活動進行了很長時間,從開始到現在好像有好幾批人。有些人還沒出發就被印度警方抓走了。但是,這次他們又重新來搞,結果警方還是抓了一些人,包括一些組織者。這個行動本身我感覺公開這樣做的話可能很難行得通,很難達到邊境,路途很遙遠,而且風險也很大,但我們還是願意做這樣的嘗試。」

扎西頓珠表示,雖然藏人支持達賴喇嘛和中國對話的政策,但大部分藏人對雙方對話的結果都已不抱任何希望,因此西藏問題可能會變得更為複雜。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