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有机穿上身(图)

作者:公共电视台/记者林燕如 发表:2008-06-01 0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追求健康有机的生活,以及原物料越来越短缺的情况下,环保纺织品成为未来的趋势,目前最大量的环保纤维是有机棉。然而许多企业也陆续在研发新材质的环保纤维,像是利用竹炭、大豆、玉米等等,希望可以减少资源耗损的压力。

(摄影/叶镇中)

 我们选择吃有机食物,知道不但不伤害环境,对身体也很健康,不过,穿衣服也能做到健康又环保吗?

布料纤维可以分为天然纤维跟人造纤维,其中,棉花是最广泛被使用的。我们对棉花的需求十分依赖,不过,在柔软洁白的棉花里,却藏着一个秘密。

单一大面积的种植,让棉花的病虫害危害严重,必须要仰赖喷洒大量的农药才能确保产量。主妇联盟消费合作社总经理张月莹说,棉田占世界农地的3%,但农药的使用量就占了25%。这样的数据,听了让人心惊。2005年在知莲企业的协助下,主妇联盟消费合作社找上佳和纺织合作,从贴身的衣物开始,开发一系列的有机棉产品。

来到佳和纺织厂,这里的有机棉来自土耳其,拨开松松软软的棉花仔细查看,可以发现棉团里藏着黑黑小小的杂质,这些都是棉花的棉壳、棉籽、落叶等等,和一般棉花相比,一般棉花看起来干净多了。原来,一般棉花在采收前就已经使用落叶剂,减少采收的麻烦,在运送前也经过药剂洗涤,去除了杂质部分,才会是现在洁净的样子。

为了制作有机棉,佳和在每个流程都设有机棉专属机台专线运作,不过,因为有机棉的订单量不足,专属机台平时还是得支援一般棉花使用,等到有机棉的订单进来,机台才重新整理清洗供有机棉运作。

(摄影/叶镇中)

在纺纱过程中,其实很难用肉眼去分辨有机棉和一般棉花的差异,最大的差别就是在染整的过程,有机棉不能添加任何化学药剂和染剂,因此有机棉的产品看起来色泽偏黄,颜色选择性少,考验着消费者的购买态度。

随着大众环保意识的提升,有机棉的接受度也有往上攀升的趋势,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美国的Patagonia品牌,这里的衣服大部分都是用环保材质制成,在包装上简化,不使用塑胶袋、标签直接印在衣服上,减少不必要的使用,环保与商机结合,成为Patagonia 的特色。

从企业到个人,如果都能够用珍惜的心态来看待资源时,态度也就截然不同。

地球资源有限,人的欲望却是无穷,如何做选择,全在你的举手动念之间。

★侧记:
纯棉的产品触感柔软、使用舒服,许多人都很爱用,但你不知道的是,根据主妇联盟消费合作社所提供的资料,一件上衣加一条牛仔裤,大约是1.4公斤的棉花所制成,而要生产1.4公斤的棉花,就要使用将近0.5公斤的农药。这些都是平常在逛街买衣服的我们,所不会想到的事。而不使用农药的有机棉,需要费心栽培,人力上要比一般棉花更为吃紧,产量也少将近三分之一,因此售价上,高于一般棉花制品,但是对健康以及减少环境的伤害都是很有帮助的。

来源:联合新闻网旅游休闲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