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加速进入中国 再赌人民币升值

发表:2008-06-04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消息人士透露,截至4月末,中国外汇储备已增 加至1.76万亿美元,不少外资从香港转入中国内地,4 月香港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增幅33%,而港元存款增幅仅 为0.3%。该数字甚至超过了世界主要七大工业国(包括 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义大利)的 总和。与此同时,种种迹象表明,热钱正加速流入中国 ,然而在股市、楼市表现均不理想之时,这些热钱进入 的目的究竟何在呢?

有在上海某外资投行工作3年的美国人Luca先生表示 ,"这3年来,我在中国每年的投资方向都不同,但都能 有所收获。2006年投资楼市,2007年投资股市,今年一 季度我把目标放在人民币上,人民币兑美元持续上涨的 走势实在太诱人了,即使4月份升值有所放缓,但还是不 舍得将人民币换成美元。"

美林证券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表示,人民币快速升 值的预期短期内难以回落,较2007年年初的7.8073,昨 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经越过6.93,接近10%的升值速 度令炒人民币的利润如滚雪球般增大,所以也就不难理 解老外们的人民币情结了。

上海一银行交易员称,"人民币兑美元自5月下旬以 来,明显恢复了快速升值的节奏,这显示了政府鼓励人 民币升值的态度,6月人民币兑美元可能有望突破6.90元 关口。"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也 表示,由于政府希望能通过币值走强来抗击居高不下的 通货膨胀,因此人民币兑美元今年有望升值约10%。

Stone &McCarthy Research Associates驻中国分析 师Logan Wright指出,4月外汇储备投资收益在66亿美元 左右,非美元外汇资产的帐面重估为116亿美元,外汇缴 存准备金为225亿美元。4月不可解释性外汇流入达到令 人惊讶的776.8亿美元。由此可以看出,热钱正在加速涌 入中国。

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5月30日公布的资料显示,4月 份香港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增加33%,至766亿元,增加 幅度大大超过港元存款0.3%和外币整体存款0.2%的增幅 ,大量的香港资金流入内地。

而日前德意志银行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也证实,在 所有个人热钱流入途径中,人民币汇兑管道被20%的受访 者使用。如果香港的银行每天允许8万元人民币电汇限额 ,在香港居住的受访者有34%会使用此管道。

如此巨额的热钱流入对中国资本市场势必会产生冲 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最新 发表的评论《2008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中指出,热 钱按定义是短期投机资本,热钱必然是随时准备撤出的 资金,一旦时机到来,吃饱的热钱就会远走高飞,中国 的国民福利就会遭到严重损失。在极端的条件下,热钱 的大规模流出(如果大量热钱已经流入中国)还可能引 发严重金融危机。

虽然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不可能都转换成热钱流入 资本市场,但谈及外汇资产积累的挑战,瑞银集团高级 中国经济学家指出,外汇资产实际上是中国流动性产生 最主要的源泉,中国不断有外汇资本流入,人民银行为 了对冲人民币的发行就再发行央票或者提高存款准备金 。"中国经济现在有充裕的流动性,虽然我们认为,目 前的通胀并不是因为充裕的流动性引起的,但是这对将 来的通胀会有一个向上的压力,也增加了以后通胀继续 蔓延的风险。"

如何减少外汇储备的积累呢?汪涛指出,很大一部 分要减少顺差,还有一部分是减少资本专案的顺差,包 括结构性的调整以及控制预期。陆挺则指出,"外汇储 备的迅速增加将会使央行花更多的时间来处理这些过多 外汇兑换成的人民币,从近期的实际操作效果来看,公 开市场操作和发行央行票据还是起到一定作用的。"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