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加速進入中國 再賭人民幣升值

發表:2008-06-04 1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消息人士透露,截至4月末,中國外匯儲備已增 加至1.76萬億美元,不少外資從香港轉入中國內地,4 月香港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增幅33%,而港元存款增幅僅 為0.3%。該數字甚至超過了世界主要七大工業國(包括 美國、日本、英國、德國、法國、加拿大、義大利)的 總和。與此同時,種種跡象表明,熱錢正加速流入中國 ,然而在股市、樓市表現均不理想之時,這些熱錢進入 的目的究竟何在呢?

有在上海某外資投行工作3年的美國人Luca先生表示 ,"這3年來,我在中國每年的投資方向都不同,但都能 有所收穫。2006年投資樓市,2007年投資股市,今年一 季度我把目標放在人民幣上,人民幣兌美元持續上漲的 走勢實在太誘人了,即使4月份升值有所放緩,但還是不 捨得將人民幣換成美元。"

美林證券亞太區經濟學家陸挺表示,人民幣快速升 值的預期短期內難以回落,較2007年年初的7.8073,昨 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已經越過6.93,接近10%的升值速 度令炒人民幣的利潤如滾雪球般增大,所以也就不難理 解老外們的人民幣情結了。

上海一銀行交易員稱,"人民幣兌美元自5月下旬以 來,明顯恢復了快速升值的節奏,這顯示了政府鼓勵人 民幣升值的態度,6月人民幣兌美元可能有望突破6.90元 關口。"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哈繼銘也 表示,由於政府希望能通過幣值走強來抗擊居高不下的 通貨膨脹,因此人民幣兌美元今年有望升值約10%。

Stone &McCarthy Research Associates駐中國分析 師Logan Wright指出,4月外匯儲備投資收益在66億美元 左右,非美元外匯資產的帳面重估為116億美元,外匯繳 存準備金為225億美元。4月不可解釋性外匯流入達到令 人驚訝的776.8億美元。由此可以看出,熱錢正在加速湧 入中國。

根據香港金融管理局5月30日公布的資料顯示,4月 份香港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增加33%,至766億元,增加 幅度大大超過港元存款0.3%和外幣整體存款0.2%的增幅 ,大量的香港資金流入內地。

而日前德意志銀行發布的一項調查結果也證實,在 所有個人熱錢流入途徑中,人民幣匯兌管道被20%的受訪 者使用。如果香港的銀行每天允許8萬元人民幣電匯限額 ,在香港居住的受訪者有34%會使用此管道。

如此巨額的熱錢流入對中國資本市場勢必會產生沖 擊,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余永定最新 發表的評論《2008年中國經濟面臨的挑戰》中指出,熱 錢按定義是短期投機資本,熱錢必然是隨時準備撤出的 資金,一旦時機到來,吃飽的熱錢就會遠走高飛,中國 的國民福利就會遭到嚴重損失。在極端的條件下,熱錢 的大規模流出(如果大量熱錢已經流入中國)還可能引 發嚴重金融危機。

雖然目前中國的外匯儲備不可能都轉換成熱錢流入 資本市場,但談及外匯資產積累的挑戰,瑞銀集團高級 中國經濟學家指出,外匯資產實際上是中國流動性產生 最主要的源泉,中國不斷有外匯資本流入,人民銀行為 了對沖人民幣的發行就再發行央票或者提高存款準備金 。"中國經濟現在有充裕的流動性,雖然我們認為,目 前的通脹並不是因為充裕的流動性引起的,但是這對將 來的通脹會有一個向上的壓力,也增加了以後通脹繼續 蔓延的風險。"

如何減少外匯儲備的積累呢?汪濤指出,很大一部 分要減少順差,還有一部分是減少資本專案的順差,包 括結構性的調整以及控制預期。陸挺則指出,"外匯儲 備的迅速增加將會使央行花更多的時間來處理這些過多 外匯兌換成的人民幣,從近期的實際操作效果來看,公 開市場操作和發行央行票據還是起到一定作用的。"




来源:鉅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