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创作与欣赏(图)

作者:陈石连 发表:2008-06-08 16: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几年来,研习本省前辈画家精心作画态度与理念,长期演变过程,亲身历练,在画面上的效果发表。从其言行之领悟,得以体会到其真意。又笔者曾历游欧洲各大美术馆,如法国巴黎、西班牙、荷兰、甚至于莫斯科等处,前后约计数十次。西洋画所以能远自西欧传入中土,达百余年之久,实具有每个时代之象征与其作画背景。其相互间之推研,特长之表现做为笔者创作研究目标,作画之探试。而五十年间稍有心得,加以整理,藉此篇文章提出肤浅之见解。敬请各先进、画界朋友惠予指教。

依据笔者多方集思,每件油画之创作过程与作品之欣赏方向应具下列几项要诀:

(一)画面构图

每一件优越美术作品,无论是油画、水墨画、水彩画、胶彩画或相片,其先决条件必是「构图」。一张油画在创作前必须拟设特殊「美感」、具有风格之景象做为创作之意境。而画面上之「构图」应重视前景、中景、后景、(或上、中、下之分)之层次表达。画面整体联系、以及每部为之相互关系,调配是重要条件。

(二)色彩观念

色调以光线明暗、彩度之强弱为油画之生命,一张完美的油画作品,必然其色调之表现、颜色之彩度、光线之明暗,均赖以彩色运作之变化无穷,以彩度魅力呈现于画布上,更能显示出画家的崇高理念。因此在整体画面上必须顾虑到每处部位,色与色之间运作,高彩度画面,充满了作品本身之生命力与活跃气息。

所以一张完整油画,必须有计划性,多次在原画面上做其色调配运作,才能呈现其色调运作效果。

(三) 适当之绘画技巧运作

一张油画作品,除了能以完整构图,即相称之配色及强烈彩度外,需注意到画家下笔之粗、细,广层面之处理、细线条之力向运作;熟练之笔触,能控制整张画面。融合于作品中,表达「优美」、之感。此及美术创作最高境界。(依赖作画经验陶冶出来)往往有些画家为求作品之质性,偶而以画刀、精笔、细笔、松笔等巧妙技术之描画、或重点毅力之强调,助长了其作品之特征。又以彩度之变化层次,彩色间交互配作,让画面更呈显出高雅之感。

(四) 画面须具生命价值

艺术家精心创作一件作品,必须在作品上显现出该作品之生命、力量。

作品平坦、无生命、无活力、毫无价值可言。一般人欣赏作品中能体会到真实感,油画能扣人心弦就是画家的成就感,所以艺术家完成一件好作品,必然在该作品上,每一个角落,除分别重点、次要点、配点外,能凝聚整体生命力。无论是作者、欣赏者都能深入其境,领悟到无数之生命,堪称良作。

(五) 作品须「有感情」、「有爱」

当我们欣赏油画作品中,会产生爱慕之意、亲切感与热情,并真正流露出「真」、「善」、「美」的意境,自然回归人类爱美的天性。虽然画家以表达自己创作心意而经过多方运作呈现作品,但倘若其作品让大众共同感到厌恶,就是画家技巧再好,也未必能被接受。因此笔者认为一优秀作品必须要有「爱」有「感情」。相信画家本身必能与自己的作品「相恋」、「拥抱」,欣赏者也必然从画中分享到其境真正爱与感性之意味,正是一件乐趣的最高享受。

综合上列数点作画过程,年轻时经过许多师长教导、以及长期观摩古今中外名作,并以自己五十年作画心得领悟到的浅见。最后笔者愿以一般平常人所最容易接触的大自然为我们创作与欣赏最佳景象作介绍,因为大自然充满了「美」、「生命」、「活力」、「万物景观」,是最活生生的绘画题材,更是人类无穷的宝藏。我应该珍惜爱护这个大环境,更希望它永垂不朽。





来源:世界美术数据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