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畫創作與欣賞(圖)

作者:陳石連 發表:2008-06-08 1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幾年來,研習本省前輩畫家精心作畫態度與理念,長期演變過程,親身歷練,在畫面上的效果發表。從其言行之領悟,得以體會到其真意。又筆者曾歷游歐洲各大美術館,如法國巴黎、西班牙、荷蘭、甚至於莫斯科等處,前後約計數十次。西洋畫所以能遠自西歐傳入中土,達百餘年之久,實具有每個時代之象徵與其作畫背景。其相互間之推研,特長之表現做為筆者創作研究目標,作畫之探試。而五十年間稍有心得,加以整理,藉此篇文章提出膚淺之見解。敬請各先進、畫界朋友惠予指教。

依據筆者多方集思,每件油畫之創作過程與作品之欣賞方向應具下列幾項要訣:

(一)畫面構圖

每一件優越美術作品,無論是油畫、水墨畫、水彩畫、膠彩畫或相片,其先決條件必是「構圖」。一張油畫在創作前必須擬設特殊「美感」、具有風格之景象做為創作之意境。而畫面上之「構圖」應重視前景、中景、後景、(或上、中、下之分)之層次表達。畫面整體聯繫、以及每部為之相互關係,調配是重要條件。

(二)色彩觀念

色調以光線明暗、彩度之強弱為油畫之生命,一張完美的油畫作品,必然其色調之表現、顏色之彩度、光線之明暗,均賴以彩色運作之變化無窮,以彩度魅力呈現於畫布上,更能顯示出畫家的崇高理念。因此在整體畫面上必須顧慮到每處部位,色與色之間運作,高彩度畫面,充滿了作品本身之生命力與活躍氣息。

所以一張完整油畫,必須有計畫性,多次在原畫面上做其色調配運作,才能呈現其色調運作效果。

(三) 適當之繪畫技巧運作

一張油畫作品,除了能以完整構圖,即相稱之配色及強烈彩度外,需注意到畫家下筆之粗、細,廣層面之處理、細線條之力向運作;熟練之筆觸,能控制整張畫面。融合於作品中,表達「優美」、之感。此及美術創作最高境界。(依賴作畫經驗陶冶出來)往往有些畫家為求作品之質性,偶而以畫刀、精筆、細筆、松筆等巧妙技術之描畫、或重點毅力之強調,助長了其作品之特徵。又以彩度之變化層次,彩色間交互配作,讓畫面更呈顯出高雅之感。

(四) 畫面須具生命價值

藝術家精心創作一件作品,必須在作品上顯現出該作品之生命、力量。

作品平坦、無生命、無活力、毫無價值可言。一般人欣賞作品中能體會到真實感,油畫能扣人心弦就是畫家的成就感,所以藝術家完成一件好作品,必然在該作品上,每一個角落,除分別重點、次要點、配點外,能凝聚整體生命力。無論是作者、欣賞者都能深入其境,領悟到無數之生命,堪稱良作。

(五) 作品須「有感情」、「有愛」

當我們欣賞油畫作品中,會產生愛慕之意、親切感與熱情,並真正流露出「真」、「善」、「美」的意境,自然回歸人類愛美的天性。雖然畫家以表達自己創作心意而經過多方運作呈現作品,但倘若其作品讓大眾共同感到厭惡,就是畫家技巧再好,也未必能被接受。因此筆者認為一優秀作品必須要有「愛」有「感情」。相信畫家本身必能與自己的作品「相戀」、「擁抱」,欣賞者也必然從畫中分享到其境真正愛與感性之意味,正是一件樂趣的最高享受。

綜合上列數點作畫過程,年輕時經過許多師長教導、以及長期觀摩古今中外名作,並以自己五十年作畫心得領悟到的淺見。最後筆者願以一般平常人所最容易接觸的大自然為我們創作與欣賞最佳景象作介紹,因為大自然充滿了「美」、「生命」、「活力」、「萬物景觀」,是最活生生的繪畫題材,更是人類無窮的寶藏。我應該珍惜愛護這個大環境,更希望它永垂不朽。





来源:世界美術資料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