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奥运转播限制多 西方电视台发愁

发表:2008-06-12 0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即将对全球数十亿人转播北京奥运的西方电视业者,正在与北京进行媒体报导自由度的较量。

美联社10日报导,他们有着各类议题的争论,因担心抗议镜头在全世界播放,北京欲限制从天安门实况转播,西方电视台也抱怨电视广播设备被阻挡在中国海关等。面对不到两个月的准备时间,西方电视台对北京奥组委抱怨多多。因此甚至召开了一次紧急会议,出席的包括北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官员以及世界各大电视公司主管- 包括美国的NBC和澳洲的第七频道。

在会议中虽然有不满爆发,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孙维佳要求将抱怨书面化。一奥运转播官员罗梅罗(Manolo Romero)询问,问题是"我们必须这样抱怨多少次?"

由于8月8日之前的时间越来越少,这份会议纪录显示世界各大电视台转播业者对奥运报导自由度与中共政权有所冲突。一些准备程序落后了几个月,这可能迫使广播业者减少新闻报导。

这场在北京的会议有9家各国电视广播业者代表参加,他们每一家都已经支付权利金来转播奥运。国际奥委会高层官员和北京奥组委也有出席这场所谓的"紧急会议"。

无权利转播奥运的电视广播业者,即没有购买电视权在现场报导奥运的新闻业者,没有参加这个会议,不过他们也很担心进度落后和安全限制。

美联社电视新闻主任麦金泰(Sandy MacIntyre)表示,"我们还有2个星期就要把设备交运,而我们没有经营或是进入中国或是频率分配的许可证。"

会议纪录显示幕后的对话明显不同于国际奥委会声称与北京主办单位合作顺畅的公开声明。

一名参加该会议的电视从业人员在受访时总结了这个问题。"中国人很担心出错",代表57个国家广播业者的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Asia-Pacific Broadcasting Union)体育主任巴顿(John Barton)认为。"他们疯狂地追求所谓安全,而抑制电视的新闻报导自由度。其实他们不能保证这个事件的安全。没有什么是完全安全的,但是他们想这样做。"

几家电视主管对于没有能从天安门广场现场实况报导很失望,这与北京的国际奥委会官员2个月前同意可以现场报导的承诺不同,广播业者也被告知不可能从紫禁城做直播实况报导。

中共担心这两个最被抗议人士选择的地点如果出现示威,而警察镇压示威的残暴行为将被全世界播放,这将是一场公共关系的大灾难。
.
加拿大CBC体育部主任莫尔(Scott Moore)表示,"对于我们可能无法从中国最经典的场所--天安门广场做现场报导, 这是一个耻辱。"

各大电视公司主管显然很怀疑他们能够像过去别的国家奥运比赛那样转播新闻。一些人表示:中共官员要求填写表格给出卫星转播车在比赛期每天的位置。国际奥委会表示在比赛期间每天大约有2000台电视车会进出奥运场地。

像这类的限制,可能使得电视工作人员很难在扩散的城市中快速移动来报导重大新闻,转播业者也不能由高处录制天安门广场和紫禁城的画面。

放宽限制并且让奥运转播业者不受中共的审查,这是中共在2001年为了拿到奥运主办权而做出的让步。现在由于各大电视公司主管抱怨,中共官员显然对此有些紧张。

7年前当北京获得奥运主办权时,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王伟曾经表示,"当他们到中国时",新闻媒体将拥有"报导任何事件的完整自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