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地震靠科学还是动物?

发表:2008-06-13 0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省汶川灾难性地震事前没有预报使许多百姓发出这样的疑问:预测地震:科学和蟾蜍谁更可靠?专家称目前尚无法判断动物异常与地震有必然联系。这种情况下,普通人如何认识动物异常和地震的关系?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四川省汶川灾难性地震在百姓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地震造成的巨大破坏和损失致使有网民在网上调侃"取消地震局,该养癞蛤蟆", 因为震前癞蛤蟆的确有不同寻常的"轻举妄动"。对此,关注此事的北京律师刘晓原表示

"古代的地震预报基本上是根据自然现象。中国6、70年代著名的地质学家李四光也提出根据自然现象预测地震。从其他地震也反映了这些现象。象当年的海城地震刚开始自然也出现异常的警告。对于自然现象更准确?还是科学预报更准确?这要我们普通人来说不好判断。因为从现有情况看,地震发生前确实出现了很异常的警告。"

中国官方《光明日报》星期三刊登的相关评论文章认为,面对深不可测的地球,科学比蟾蜍更可靠。那在动物表现异常的情况下,是否要相信科学?在自己博客中贴出有关预防地震不能单单依靠地震专家一文的深圳李健美女士认为:


"科学重要这是不用说的,动物异常是应该值得参考的。"

记者:"那您认为两者谁重谁轻?"

李女士:"这个东西应该是没有办法说清的。我们上学的时候学过的书里讲过动物是有很多种反应的,不只是一种,如果是一种的话,可能跟环境有关。现在环境这么恶劣,受到破坏也会有带来一些异常反应。"

有关资料显示,地震前有异常反应的动物大约有130多种,反应普遍、较为确切的有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和哺乳类等20多种动物。刘晓原律师表示,在地震预报这个问题上,科学是重要的,但动物异常现象不能视而不见:

"我认为有异常现象以后,有关部门应该引起高度重视。昨天内蒙古发生了5.22级地震,现在说是5.4级。虽然没有人员伤亡,但是前段时间我们专家又避谣了,5月14号有人说可能内蒙会发生地震,马上内蒙古地震局就说不可能发生地震。当然可能是传谣,可能会发生地震,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预计。现在不到一个月,昨天下午内蒙古5.4级地震。自然界的异常现象民间发现了以后向有关部门反映,当然,有关部门不会马上说地震要来了,大家要怎么样?但是,要重视。"

一个月前, 就在四川汶川地震刚刚发生的敏感时间,民间传说内蒙古将有地震,内蒙古第地震局立即出面辟谣,说是子虚乌有。现在,一个月前地震局认为的谣言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刘晓原律师认为,在地震预报上,中国的地震专家要有一贯的立场,否则蟾蜍的"轻举妄动"将赢得老百姓的信任:

"以前的专家就说过,地震是可以预测的,不可能是个难题不可预测。地震能不能预测?你们专家一下说可以预测,一下又说出现了难题预测不了。动物异常我认为肯定是地震的前兆,而现在说是全球气候变暖了,不是这个。你叫老百姓怎么相信这个。"


有关地震,中国民间有谚语道:"鸡在窝里闹,猪在圈里跳,鱼在水里跃,狗叫羊也跑,地震快要到。"刘晓原表示,地震预报上依靠科学没有错,但飞禽走兽和家禽家畜的异常行为一旦出现,就像科学告诉人类应该敬畏自然那样,用科学手段分析动物异常也是必须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