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地震靠科學還是動物?

發表:2008-06-13 0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省汶川災難性地震事前沒有預報使許多百姓發出這樣的疑問:預測地震:科學和蟾蜍誰更可靠?專家稱目前尚無法判斷動物異常與地震有必然聯繫。這種情況下,普通人如何認識動物異常和地震的關係?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的採訪報導


四川省汶川災難性地震在百姓毫不知情的情況下發生,地震造成的巨大破壞和損失致使有網民在網上調侃"取消地震局,該養癩蛤蟆", 因為震前癩蛤蟆的確有不同尋常的"輕舉妄動"。對此,關注此事的北京律師劉曉原表示

"古代的地震預報基本上是根據自然現象。中國6、70年代著名的地質學家李四光也提出根據自然現象預測地震。從其他地震也反映了這些現象。像當年的海城地震剛開始自然也出現異常的警告。對於自然現象更準確?還是科學預報更準確?這要我們普通人來說不好判斷。因為從現有情況看,地震發生前確實出現了很異常的警告。"

中國官方《光明日報》星期三刊登的相關評論文章認為,面對深不可測的地球,科學比蟾蜍更可靠。那在動物表現異常的情況下,是否要相信科學?在自己博客中貼出有關預防地震不能單單依靠地震專家一文的深圳李健美女士認為:


"科學重要這是不用說的,動物異常是應該值得參考的。"

記者:"那您認為兩者誰重誰輕?"

李女士:"這個東西應該是沒有辦法說清的。我們上學的時候學過的書裡講過動物是有很多種反應的,不只是一種,如果是一種的話,可能跟環境有關。現在環境這麼惡劣,受到破壞也會有帶來一些異常反應。"

有關資料顯示,地震前有異常反應的動物大約有130多種,反應普遍、較為確切的有魚類、兩棲類、爬行類、鳥類和哺乳類等20多種動物。劉曉原律師表示,在地震預報這個問題上,科學是重要的,但動物異常現象不能視而不見:

"我認為有異常現象以後,有關部門應該引起高度重視。昨天內蒙古發生了5.22級地震,現在說是5.4級。雖然沒有人員傷亡,但是前段時間我們專家又避謠了,5月14號有人說可能內蒙會發生地震,馬上內蒙古地震局就說不可能發生地震。當然可能是傳謠,可能會發生地震,我不知道他們是怎麼預計。現在不到一個月,昨天下午內蒙古5.4級地震。自然界的異常現象民間發現了以後向有關部門反映,當然,有關部門不會馬上說地震要來了,大家要怎麼樣?但是,要重視。"

一個月前, 就在四川汶川地震剛剛發生的敏感時間,民間傳說內蒙古將有地震,內蒙古第地震局立即出面闢謠,說是子虛烏有。現在,一個月前地震局認為的謠言變成了活生生的現實。劉曉原律師認為,在地震預報上,中國的地震專家要有一貫的立場,否則蟾蜍的"輕舉妄動"將贏得老百姓的信任:

"以前的專家就說過,地震是可以預測的,不可能是個難題不可預測。地震能不能預測?你們專家一下說可以預測,一下又說出現了難題預測不了。動物異常我認為肯定是地震的前兆,而現在說是全球氣候變暖了,不是這個。你叫老百姓怎麼相信這個。"


有關地震,中國民間有諺語道:"雞在窩裡鬧,豬在圈裡跳,魚在水裡躍,狗叫羊也跑,地震快要到。"劉曉原表示,地震預報上依靠科學沒有錯,但飛禽走獸和家禽家畜的異常行為一旦出現,就像科學告訴人類應該敬畏自然那樣,用科學手段分析動物異常也是必須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