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分的哲学

发表:2008-06-15 0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收到之前英文老师的来信,这位老师是北欧裔的加拿大金发辣妹,现在暂时回到新苏格兰(Nova Scotia)乡间的家中,帮忙处理一些事,信中说她整天都在采蓝莓。

她的个性很温和、善良、体贴,几乎所有学生都很喜欢她,但是我却曾经让她破例,小小斥责了一番。那一天大家考完小考,我们互相交换改考卷,我在错误的答案上打 X ,然後在考卷边缘写上 ─5、─10 等字样。

她说:『你不可以这样子,你要用 + 的,把对的分数一题题加起来!』我回她:『还不是一样?而且这样算快得多啊,干嘛自找麻烦。』,她说:『完全不一样!你怎麽可以这样“看人”?』我们两个就僵了一阵子。

但是事後想想,我突然觉得她说得对,我的确不应该这样看人。我们华人总习惯从 100 分往下扣,然後自以为做事精明!但这背後隐藏的是整个“负面”的思考架构,我们等於是以满分为基准,然後开始“苛责”这个人这里做错,那里做不好...。

但西方人却是以 O 分为基准,做对一件事就给个小小的鼓励!这件事,对於人格成形过程中的“儿童”影响更大!我们是要引导一个孩子,发挥出“符合自身特性”的潜能,还是要用我们定好的标准,强迫他样样做到?

另外,“扣分”的教育方式,只会造就“刻板”的思考及“挫折感”,谁愿意在自己人生上任人扣分呢?一张考卷仿佛是人生写照,+ 代表的是“成就感”和不小的“鼓励”,同样的也是一种“动力”,让所有的学习、以及未来即将前进的路继续加分

在美国出差的时候,曾经被一个“老先生”纠正英文字的用法:『教一种技能,要用 train 这个字,那绝对不是 educate,educate 真正的意思是“引发”,是让一个人寻找到自己的“特质”,并加以发展。』

记得!以後改用“加分”的方式看待“孩子”的学习,看待发生的“每一件事”,做对一件事或发生一件好事立刻加分!不要不好意思啊,培养正面思考的习惯,生活的一切才会充满正面的能量,不顺眼及不顺心的事也会大大减少,你才能有能量应付源源不绝的锁事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