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专栏】中国盛产余秋雨?

作者:警钟(金仲兵) 发表:2008-06-15 1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秦始皇'封书坑儒'开始,对传统读书人的迫害打击,从未中断过。汉武帝虽奉行'独尊儒术',名曰'尊儒',实为'奸儒',尊的只是皇家御用之儒,而非隐匿江湖的寒儒。此时的'儒家',是经董仲舒重新解读已经扭曲到'皇家化'了的儒家之'方术'。此时天下思想已然一统,'儒术'已成为专制政权的法统、道统之源,怎么会再容别人来对其核心理念说三道四,甚至恶意攻击,又怎么会再有儒生们的'自由之个性'呢?

儒生们经历一次次的血雨腥风,其间鲜有'独立之个性者'横空出世,到是多有附合于强权主体的'得道'之人,心领神会地用权谋之术'抓'得了各自生存的一块方寸之地。

天下事如此莫测,历史发展到2000年后的现代,始皇先生的亡魂竟不幸与后来者不期而遇。

此继承者不仅与其先师一脉相承遥相呼应,更洋为中用吸收了前人所未能知的西洋'精华',而成就其一代'风流人物'。

从此,本已严重缺钙的文化人又经历了更加空前绝后的思想净化,自由想像的空间越来越小。铁板之下连命尚朝不保夕,做梦都在三呼万岁,哪里还会有自由说话的奢望?何来那种凭空想像的所谓'独立个性'?

旧时文化人在生存上没有对政治的高度依赖性,只要不反动还有一定的去留自由,还可以隐匿江湖自鸣清高。可如今,你想离开这一亩三分地,在森严的户籍制度下,在密不透风的身份证体制中,在金盾工程、长城工程的恢恢天网面前,哪里还能是你的逍遥之所?加上严酷的诛连制,哪个有'正义感'的人还敢'收容'你哪怕一时半会儿?人的胆子吓得不发酥怕也身不由己了。

控制了一个人的经济,就等于控制了一个人的思维,无数的强权者们最崇信的就是这个有道无德的'理'。

在文化环境登峰造极的今天,强权们牢牢把握着这个'理',同样需要出现一批与之共舞的现代文人,以做为御用的'喉舌',为之鼓吹政治正确和行为合理性。

这个臂负着党国重任有意抛向人群中的红绣球,幸运且多情地正好落在余秋雨的头上。从此,余秋雨皇权神受般地成为了中国官方文化的品牌代言人。

也难怪,既然现代文人连自由选择生存方法的权力也没有,在被公主的红绣球击中的那一刻,于诚慌诚恐的万幸之中,还能有其它的非份之想吗?此情此景之下,除了庆幸、顺从、舍己为主外,还有其它可能吗?余秋雨们为了个人今生今世之荣耀,也必然要穷尽所能地应合强权的需要,一些应制言论和行为便应用而生。

这种知识与权力的联姻,从古至今是一种必然。权力支付文人生存的条件,文人出卖知识和尊严换取生存,这也是市场化运作的结果。只是这种运作,到头来使文人更趋向于利益和实惠,将文化和信仰商业化,也另外形成一种世俗的所谓'商业政治文化'。

这种现象会以此模式为开端进一步发展,使我们这片'黑土地'变得更黑更臭更难闻。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进一步衍生出更多的蚊子苍蝇般的余秋雨来误导社会,遗害万年。

但这种强权胁迫下的文化联姻如与廉价的妓女谈情,只能是功利化和不牢固的过眼云烟,一旦遇到比此强权更强大更有实惠的彼强权,余秋雨们就会像墙头草一样应风而倒,与时俱进地投怀新主另结新欢,进而成为现主人的敌人。

这是轮回应果的周期率和斯通小姐定论的'报应'说。

想起中国之大,余秋雨们只不过是这片难闻的黑土地上觅食而生的蚊蝇而已。这次冒然品味'老愤青'感觉的失败,是因为仓促之中竟忘记涂摸随身携带的魔术口红才招来万人唾骂。或许有无数委屈一时间涌上心头,却也只能'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了......

余秋雨幸而不幸地沦为中国没落文人的代表,不论自愿与否,自认与否,通过本次事件的验证已是铁板定钉的事实了。其能如此,必有其心理上的前因后果。

余秋雨是从荒蛮时代过来的'聪明'人,他以'永远正确'的身份亲眼目堵并参予了那个非人的暴政,也应该能感同身受当时那些'独立个性'之人的可悲下场,更看得清现在的大势所趋。做为旁观者和思考者,或许比历难者本人感触更深更不堪回首。这也是他再三否认并模糊那段未定历史的原因所在。

识实务为俊杰,在当时本已驾轻就熟的路上改换一下操作手法接着走下来,也就成为必然。

一段时间以来,余秋雨的冷血与温家宝的亲民,是中国社会中的两大看点,但却不是孤立的个人行为,而是在这个大环境下的必然和偶然。谁能说余的行为没有其难言之隐、不是深遂莫测的政治秀和受命于人的应制之作呢?

虽然余此举必然招人厌恶,但却不是最该讨伐的对象。

人们想起温总感觉总是和风细雨温情无限,想到余秋雨则是从此前的花街'柳三变'到如今的冷血'姚文元',可是有没想过,此二人与社会之间有什么内在关联吗?

个人行为难免受制于环境,环境又受制于制度。只要左右人个行为的社会机制如旧,可以肯定只会出更多的余秋雨,形成余秋雨现象自在其理,国民也只能奢盼偶尔出一个清天大老爷---温家宝,足矣。

因此,我们要明确问自己:是要坏制度下的好人,坏制度下的坏人,还是好制度下的坏人,好制度下的好人?

设想此二人皆处于好制度下,余之坏必将难有其发挥空间,更或可成为好人,温总则会成为一代名相,千古功臣。

再设想此二人皆处于坏制度下,余之坏必将更有其发挥空间,而温则同样难有做为,成为碌碌之臣而终。

好制度下,如小布什之流尚可治国家济天下,况温之雄才乎? 坏制度下,如温之鞠躬尽粹者亦难有所成,它者自当莫足一议。剩下文人小蚁余秋雨们,也必然只能为了一己南柯大梦而不惜拼血一搏了。

看来,制度确为国家之本。

就像讲卫生才能防疾病一样,只有让野蛮的制度离我们远去,以杜决余秋雨们生存的土壤和环境,才是治本之策。

2008.6.13.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