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专题】国家地震研究员:全球进入巨灾发生时段(三)(图)

作者:陈锦缘 发表:2008-06-15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员黄相宁先生

【看中国记者锦缘采访报道】汶川地震的血与泪触目惊心,时间瞬间即逝,但国人心灵上的创伤却难以平抚,灾民们悲痛欲绝的容颜依然历历在目。悲痛之余您是否知道,身边的环境依然安全?生命的价值与金钱事业孰重?除了科学预测,您身边是否还有天灾的预兆?

长年从事地震科研工作的科学家黄相宁研究员,在本月13日接受看中国采访时,向全球人类敲响了生命的警钟:全球已进入了一个巨灾发生时段!同时他也表达肺腑之言,希望人类社会关注自然灾害,这样社会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他强调说:"人类社会发展它和灾难是并行的,一定不能忽视自然灾害对人类的损害,只有这样的时候才能保证人类社会秩序安全的发展。谁要忽视自然灾害的损害、谁的社会就要遭到惩罚!"

全球进入了一个巨灾发生时段

黄相宁研究员坚持,巨大的灾害人类是可以预测预报的,并指出所谓的‘不可知论'才恰恰是错的。他用一种着急而又无奈的语气表示:"我们的工作研究结果已经做到这一方面了!但我们的工作得不到社会的支持跟承认,有时候只能着急没有办法。"

他同时指出:"我觉得应该像全世界呼吁,我从 06 年就提出来了,我认为全球进入了一个巨灾发生时段,它反应了地球的岩石圈、水圈、大气圈、生物圈都处在很不稳定的状态,都会出现巨大大的灾难。像水圈、南北极的冰雪大量的融化,这本身就反应了灾的讯息,希望每一个政府包括联合国都能正视我的这个论断。"

同时黄研究员简单举例做为论证:"我简单说一下,98 年中国大洪水、04 年印度尼西亚的 9 级地震和海啸、01年中国也发生地震,05 年巴基斯坦发生7.5 级地震,05 年美国发生飓风和洪水,03 年中国出现的非典、近几年全球流行禽流感、今年缅甸的飓风、今年中国发生冰雪灾害,还有中国现在发生的汶川 8 级地震等等。"

金钱、事业与人类生命孰重?

黄相宁研究员就这个也许显得简单的问题指出,目前对天灾的科学预测率还达不到70-80%以上,他本身做几十年研究也只达到百分之 30%-40%的成功率,这种情况下,是否能把的预测结果向社会上公布呢?在生命攸关与金钱之间又如何衡量呢?

他说:"譬如汶川谁要说他有8 级地震,那投资者马上就全部撤走了,当地老百姓可能马上就搬走了,整个社会运行在那块就瘫痪了,你要社会瘫痪它却可以救人!因为当地百姓就警觉了,警觉了就能救百姓的命,这是非常严酷的事实!"

"要钱就是要社会的发展,要改善人们的生活,大家活的更好。在这种情况下的时候,当前的地震预测是什麽情况呢?你是要钱还是要命?你是要钱还是要人?在我看来是要人!你这个社会发展目的是要让人人都生活好嘛,如果有这种危险性的时候,而不让大家知道我认为这是违法的!"这位科学家直言点出了问题的实质。

"因为你剥夺了人的知情权,我觉得人人在生活当中都有知情权,我要知道在我知为环境到底有什麽变化,有什麽问题我有这个权利,任何一个科技工作者研究成果,应该公布於众让社会知道,我觉得这才是合理的。但是要做到这一点人类社会能同意吗?现在我就答不好!"那么究竟什么样的答案才是正确的呢?


动物的异常迁移是地震预兆

中国民间一直流传着很多天灾预测的传统方法,黄相宁研究员表示,很多反常的自然现象确实是和地震有关系的。比如动物的异常迁移、云彩地震云等等,他说:"动物行为异常的时候,往往也可以作为地震的前兆这来考虑。"

他还列举了很多具体的科学异常现象:"譬如说2月4日在中国海成发生的地震,冬天是最冷的时候,这时候蛇不冬眠它出来了,它出来之後就冻死在雪地上了,像这个就是动物行为异常,这是有可能跟地震有关的这是一个。"

"再有老鼠大白天的成群结队的在街上跑也不怕人,像这种现象出现的时候,也有可能是跟地震有关的。黄鼠狼大白天的时候出来,它应该是夜间偷鸡吃,但是有地震它大白天就出来了,这也是种动物行为异常。”

“还有狗无缘无故狂叫,什么也没有就乱叫,叫的特别难听,拉着主人的衣服往外跩,不让他在屋里待着,这也是一种动物行为异常。"

"譬如说鸽子它平常飞翔是很平稳的,但是地震之前的鸽子飞翔的时候就是,忽上忽下俯冲,像飞机俯冲似的,一下下来,一下冲上去,我们叫做鸽子惊飞。"

科学家的救人理想

黄相宁先生还提到了,联合国的"灾害科学与公共管理相结合全球计划",该计划以唐山地震青龙县成功预报地震为基础,建议将科学家研究结果和政府、老百姓间沟通,开放地震等天灾研究成果。

黄研究员指出:"目前的地震预测准确率还达不到70% -80%以上,这种情况下怎麽救人呢?"他建议采纳联合国的全球计划,把科学家的研究结果、民众观测自然现象结果、政府部门掌握的情况进行经常交流,开放式的、及时采取灾害预防措施。

"其实各种灾害应该都是开放式的,不仅是地震、大暴雨,还有大洪水等等其他的。这些中国都是可以预测的,准确度不一定十分高,但有时候说得还是对的,这样就能减少很大灾害的损失。"他表示只有民众预先知情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及时采取预防措施。

*********************************************************

黄相宁副研究员简历:1959年7月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石油系。同年分配到国家地质部,从事石油地质普查、勘探与综合研究。1966年6月调地质部地震地质大队从事地震科研工作。从事地震预测研究工作至今 40 多年,2000年任联合国全球计划项目顾问。

在中国协调办公室领导支持下,在菲律宾建立了10个压磁地应力台站。 1971-1981年,11年间,黄相宁的"地震地质-地应力预报地震小组"向国家地震局以书面形式正式预报了4.75级(破坏性地震最低限)以上破坏性地震短临预报意见175次。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