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專題】國家地震研究員:全球進入巨災發生時段(三)(圖)

作者:陳錦緣 發表:2008-06-15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地震局地質研究員黃相寧先生

【看中國記者錦緣採訪報導】汶川地震的血與淚觸目驚心,時間瞬間即逝,但國人心靈上的創傷卻難以平撫,災民們悲痛欲絕的容顏依然歷歷在目。悲痛之餘您是否知道,身邊的環境依然安全?生命的價值與金錢事業孰重?除了科學預測,您身邊是否還有天災的預兆?

長年從事地震科研工作的科學家黃相寧研究員,在本月13日接受看中國採訪時,向全球人類敲響了生命的警鐘:全球已進入了一個巨災發生時段!同時他也表達肺腑之言,希望人類社會關注自然災害,這樣社會才能有更好的發展。

他強調說:"人類社會發展它和災難是並行的,一定不能忽視自然災害對人類的損害,只有這樣的時候才能保證人類社會秩序安全的發展。誰要忽視自然災害的損害、誰的社會就要遭到懲罰!"

全球進入了一個巨災發生時段

黃相寧研究員堅持,巨大的災害人類是可以預測預報的,並指出所謂的‘不可知論'才恰恰是錯的。他用一種著急而又無奈的語氣表示:"我們的工作研究結果已經做到這一方面了!但我們的工作得不到社會的支持跟承認,有時候只能著急沒有辦法。"

他同時指出:"我覺得應該像全世界呼籲,我從 06 年就提出來了,我認為全球進入了一個巨災發生時段,它反應了地球的岩石圈、水圈、大氣圈、生物圈都處在很不穩定的狀態,都會出現巨大大的災難。像水圈、南北極的冰雪大量的融化,這本身就反應了災的訊息,希望每一個政府包括聯合國都能正視我的這個論斷。"

同時黃研究員簡單舉例做為論證:"我簡單說一下,98 年中國大洪水、04 年印度尼西亞的 9 級地震和海嘯、01年中國也發生地震,05 年巴基斯坦發生7.5 級地震,05 年美國發生颶風和洪水,03 年中國出現的非典、近幾年全球流行禽流感、今年緬甸的颶風、今年中國發生冰雪災害,還有中國現在發生的汶川 8 級地震等等。"

金錢、事業與人類生命孰重?

黃相寧研究員就這個也許顯得簡單的問題指出,目前對天災的科學預測率還達不到70-80%以上,他本身做幾十年研究也只達到百分之 30%-40%的成功率,這種情況下,是否能把的預測結果向社會上公布呢?在生命攸關與金錢之間又如何衡量呢?

他說:"譬如汶川誰要說他有8 級地震,那投資者馬上就全部撤走了,當地老百姓可能馬上就搬走了,整個社會運行在那塊就癱瘓了,你要社會癱瘓它卻可以救人!因為當地百姓就警覺了,警覺了就能救百姓的命,這是非常嚴酷的事實!"

"要錢就是要社會的發展,要改善人們的生活,大家活的更好。在這種情況下的時候,當前的地震預測是什麽情況呢?你是要錢還是要命?你是要錢還是要人?在我看來是要人!你這個社會發展目的是要讓人人都生活好嘛,如果有這種危險性的時候,而不讓大家知道我認為這是違法的!"這位科學家直言點出了問題的實質。

"因為你剝奪了人的知情權,我覺得人人在生活當中都有知情權,我要知道在我知為環境到底有什麽變化,有什麽問題我有這個權利,任何一個科技工作者研究成果,應該公布於眾讓社會知道,我覺得這才是合理的。但是要做到這一點人類社會能同意嗎?現在我就答不好!"那麼究竟什麼樣的答案才是正確的呢?


動物的異常遷移是地震預兆

中國民間一直流傳著很多天災預測的傳統方法,黃相寧研究員表示,很多反常的自然現象確實是和地震有關係的。比如動物的異常遷移、雲彩地震雲等等,他說:"動物行為異常的時候,往往也可以作為地震的前兆這來考慮。"

他還列舉了很多具體的科學異常現象:"譬如說2月4日在中國海成發生的地震,冬天是最冷的時候,這時候蛇不冬眠它出來了,它出來之後就凍死在雪地上了,像這個就是動物行為異常,這是有可能跟地震有關的這是一個。"

"再有老鼠大白天的成群結隊的在街上跑也不怕人,像這種現象出現的時候,也有可能是跟地震有關的。黃鼠狼大白天的時候出來,它應該是夜間偷雞吃,但是有地震它大白天就出來了,這也是種動物行為異常。」

「還有狗無緣無故狂叫,什麼也沒有就亂叫,叫的特別難聽,拉著主人的衣服往外跩,不讓他在屋裡待著,這也是一種動物行為異常。"

"譬如說鴿子它平常飛翔是很平穩的,但是地震之前的鴿子飛翔的時候就是,忽上忽下俯衝,像飛機俯衝似的,一下下來,一下衝上去,我們叫做鴿子驚飛。"

科學家的救人理想

黃相寧先生還提到了,聯合國的"災害科學與公共管理相結合全球計畫",該計畫以唐山地震青龍縣成功預報地震為基礎,建議將科學家研究結果和政府、老百姓間溝通,開放地震等天災研究成果。

黃研究員指出:"目前的地震預測準確率還達不到70% -80%以上,這種情況下怎麽救人呢?"他建議採納聯合國的全球計畫,把科學家的研究結果、民眾觀測自然現象結果、政府部門掌握的情況進行經常交流,開放式的、及時採取災害預防措施。

"其實各種災害應該都是開放式的,不僅是地震、大暴雨,還有大洪水等等其他的。這些中國都是可以預測的,準確度不一定十分高,但有時候說得還是對的,這樣就能減少很大災害的損失。"他表示只有民眾預先知情的情況下,才有可能及時採取預防措施。

*********************************************************

黃相寧副研究員簡歷:1959年7月畢業於北京地質學院石油系。同年分配到國家地質部,從事石油地質普查、勘探與綜合研究。1966年6月調地質部地震地質大隊從事地震科研工作。從事地震預測研究工作至今 40 多年,2000年任聯合國全球計畫項目顧問。

在中國協調辦公室領導支持下,在菲律賓建立了10個壓磁地應力臺站。 1971-1981年,11年間,黃相寧的"地震地質-地應力預報地震小組"向國家地震局以書面形式正式預報了4.75級(破壞性地震最低限)以上破壞性地震短臨預報意見175次。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